映象新闻

朋友圈晒娃成“疯” 朋友吐槽受不了

近日,娱乐圈明星毫无征兆地集体晒娃行为,再次引发网友们对这一现象的关注。按捺不住的幸福感如何更好地表达和分享,记者搜集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助您成为一枚温馨无害的“晒娃狂魔”。

  贾静雯晒“咘咘”,赵薇晒“小四月”,胡可晒“安吉”……近日,娱乐圈明星毫无征兆地集体晒娃行为,再次引发网友们对这一现象的关注。晒娃,这一与代购、点赞并称为“朋友圈三宝”的行为,着实让人又爱又恨:温馨有爱,却经常刷屏霸幕!有时,就连孩子也会提出抗议:“为啥不经允许,就晒我丑照!”更重要的是,有时晒娃不当,还会泄露信息,存在安全隐患。

  按捺不住的幸福感如何更好地表达和分享,记者搜集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助您成为一枚温馨无害的“晒娃狂魔”。

  “晒娃”之痛

  吐槽晒娃太频繁朋友“受不了”

  “孩子今天又考双百了,宝贝!为你骄傲!”“孩子穿上新衣服,帅得不要不要的!”这样的晒娃语录,相信很多人都似曾相识。仿佛一个迷之定律,每个人的朋友圈,必然有一个或N个“晒娃狂魔”。对于这一现象,大家怎么看?

  “可能是我还没当爹的缘故,实在理解不了。”市民赵先生说,他有一个朋友,特别爱晒娃,而且从早晒到晚,一天至少发四条信息。“你看,简直要霸屏!”说着,赵先生拿起手机给记者看,其中一天的朋友圈中,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吃饭,赵先生的朋友已经发了四条有关孩子的信息,内容很平常,就是日常的饮食起居。比如,“新的一天开始啦,小宝上学堂”“天冷,接到娃,心里暖暖的”。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姜女士。她有一个朋友,没生孩子之前,经常用“令人发指”来形容“晒娃狂魔”,但自己有了孩子之后,完全像变了一个人。“生活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晒娃。”姜女士说,不仅要晒孩子的日常生活,还经常给娃换上各种衣服、变换造型。最让她受不了的是,经常一件小事儿,朋友都要连发好几条朋友圈,让她这个“密集恐惧症患者”有苦难言。

  女儿被拍“丑照父女俩发生”“小风波”埋怨

  有怨言的不只是朋友,还有一些被“晒”的孩子。9岁的恒恒说,除了爱自拍,妈妈还爱拍他,最让他难以忍受的是,每次一家人出去玩,妈妈都要追着他拍照片。“玩得正开心,妈妈就会喊住我,非让拍照片、发朋友圈,很扫兴!不拍吧,她还批评我!真是不能理解!”

  甜甜刚过完12岁生日,生日宴当天,就因为爸爸发了一张她的“丑照”,父女俩还发生了一点儿不愉快。当天,朋友们给甜甜买了一个大蛋糕,没有吃完,调皮的小朋友们开始打闹,互相把剩下的蛋糕涂抹到对方脸上,“寿星”甜甜成了大家“重点照顾”的对象,不一会儿就变成了“大花猫”。爸爸就随手拍下甜甜的萌照,发到了朋友圈。

  生日宴结束后,爸爸把照片跟甜甜分享,看到自己满脸奶油的样子,甜甜特别生气。“形象太差了,大家都看到了,发之前为啥不跟我说一声?”甜甜说,后来,在她的要求下,爸爸才删了照片,小风波才算平息。

  隐私被暴露“坏人”有机可乘担忧

  除了被吐槽、遭埋怨,最让人担忧的莫过于晒娃潜在的安全风险。之前有媒体曝出,成都一位母亲发微博晒儿子获奖照片,结果儿子被绑架,遭勒索10万元。

  浙江一位老人,在跳广场舞,4岁的孙女在旁边玩,一陌生女子走过来问小女孩儿是不是叫某某,随后又声称是小女孩儿妈妈的朋友,见过她的照片,还说:“你妈妈就在那边的超市,要不要带你去找妈妈?”就在这时,和老人一块跳舞的熟人过来了,陌生女子看无法得逞之后离开。事后,小女孩儿的妈妈有些后怕,因为自己经常在网上晒女儿的照片、去哪里玩、在哪里吃饭等。“对方说看过我女儿照片,又叫得出名字,说不定就是在我微博或微信里看来的。”为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这位妈妈删除了所有跟女儿有关的内容。

  这样的风险并不少见。曾有一网友在微博上晒孩子照片后,便有陌生男子打印了孩子的照片放在钱包里,冒充孩子的舅舅去幼儿园接孩子。幸亏门口的保安警惕性强,上前问了几句,陌生男子心虚地走了。

  “护娃”高招

  支招

  切忌频繁注意方式

  “频繁晒娃,尤其是刷屏型的,确实会给朋友带来压力和困扰。”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建议,晒娃的信息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两条。晒娃是父母表达幸福感的一种方式,大家不妨多一些宽容。即便真的不喜欢,可以不关注,但不要采取语言攻击的方式。

  此外,采访中,也有市民提到了几种容易被吐槽的晒娃内容,提醒大家尽量“绕行”:

  不要事无巨细

  晒娃之前,对照片进行挑选,不要事事、时时晒。比如,娃起床了晒一张,娃洗脸了晒一张,娃吃饭了晒一张,娃去上学了再晒一张……不妨把一天的照片攒起来,到了晚上,经过挑选,一下发完。

  设置分组可见

  对于孩子的私房照,可以设置为只给闺蜜、亲人等关注孩子成长的人可见。客户、关系一般的同事,就可以设置为不可见,保护孩子隐私的同时,也不打扰到他人的生活。

  避免被认为在“炫耀”

  “新买了辆车,儿子好喜欢,非要合照!”这样容易被认为有炫耀之嫌的,尽量少晒。

  如允许,可提高摄影水平

  晒娃是为了存留记忆,记录孩子成长,条件允许,不妨提高一下摄影水平,为孩子留下更完美的照片,也给朋友们带来视觉享受。

  支招2

  发照片前征求子女意见

  “频繁晒娃,确实会给孩子造成压力。”蔡劲林说,而且,受父母影响,有些孩子会过于在意自己的照片在父母朋友圈里引起的反响,有没有点赞的?大家都回复了什么?可能会强化孩子的虚荣心,“虚荣心每人都有,并不可怕,不过要注意正确引导”。

  蔡劲林还提到,有些父母不够尊重孩子的意愿。比如,有的孩子三岁多了,父母还在网上晒孩子的裸照。还有些父母会晒孩子的“囧照”,虽然这在父母看来,是非常可爱的瞬间,但孩子未必喜欢,尤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在乎自己的形象,对于曝光于外界的照片,会更加敏感。因此,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懂事,发照片前,不妨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

  关于这一点,法国的做法非常具有典型性,当地法律规定,父母若未经子女同意,擅自公开他们的私人生活,即属违法,最高可罚款4.5万欧元及监禁1年;若小孩成年后因此控告父母,父母更可能要支付巨额赔偿。有网络法专家认为,小孩懂事后,会希望父母尊重他们的隐私,或许不希望生活照被无故“晒”在网上,家长有责任顾及子女的感受。

  支招3

  具体信息不暴露

  晒娃的潜在风险,很容易被忽略,记者在一网络平台上输入“宝贝成长”关键词,立即出现了许多信息,其中多数为父母晒娃的内容,有的还显示孩子的名字和年龄。

  对此,警方提醒,随着信息化的发展,部分不法分子将视线转移至网络,有些家长在分享孩子照片时,无意中暴露了孩子的姓名、学校,甚至还有家庭住址等信息,这些做法非常危险。“如果不法分子盯上了孩子,这些信息就可能成为他们诱骗孩子的有力工具。”

  因此,建议家长在记录、分享孩子成长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要泄露孩子的具体信息;不要设置定位分享;不用的手机不要乱扔。

  专家观点

  “虽然很多人吐槽社交圈里的晒娃行为,但晒娃并不是毫无益处。”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说,晒娃本身是很好的记录和分享方式,为孩子和自己保留一份珍贵的记忆,本身无可厚非。而且,孩子在年幼时,往往会通过父母的爱和认可,确定自己的价值。适度地晒娃,其实也是父母对孩子爱的表达,孩子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满满的爱,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同时加强亲子关系。

  此外,父母通过晒娃来肯定孩子的某些品质,比如认真读书、做事有韧性等,可以强化孩子这方面的品质,对培养孩子的性格、行为习惯等,都有好处。

  (记者 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