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斯诺登获俄1年临时避难证 美表示极为失望

2013-08-02 07:0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8月1日,为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法律援助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表示,斯诺登已获得俄罗斯联邦移民局提供的为期1年的临时避难证件,目前他已离开机场前往安全的地方。就在美国监控项目越抹越黑之时,英国《卫报》又公开了由斯诺登泄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另外一项被称为“X关键分”的监控计划,触角伸向多国,几乎可以监控所有网上信息。

  斯诺登已获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证

  8月1日,库切列纳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对媒体说:“我送斯诺登上了一辆普通的出租车,他已经独自离开,去做自己的事情了。”库切列纳还向媒体展示了斯诺登避难证件的复印件,上面标注着有效期至2014年7月31日。他同时表示,现在全球媒体没有一家不想知道斯诺登身在何处,但出于对其安全的考虑,任何相关信息都无法透露,“因为我们知道他的人身安全明显受到了威胁”。根据俄罗斯的法律,斯诺登获得难民身份后,可以在俄罗斯境内自行选择居住地。

  与此同时,协助斯诺登曝光“棱镜”计划的“维基解密”在其推特上发布消息称,斯诺登是与一直陪伴他的“维基解密”代表萨拉·哈里森一起离开机场的。

  日前,俄罗斯独立分析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俄罗斯人对斯诺登总体持肯定态度。而受访民众在回答俄罗斯是否应当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时的投票结果也与此大致相同。

  在获悉儿子获得临时避难后,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接受了俄罗斯媒体专访。他通过“俄罗斯24”频道向俄罗斯政府和普京总统表示感谢,感谢俄罗斯为斯诺登提供的帮助。他还表示,美国媒体关于自己儿子的报道都是不真实的,人们对斯诺登的认识是错误的,他将站在真理一边坚持到最后。他说,不论美国政府因为斯诺登而对他采取任何措施,他都不会畏惧。

  “维基解密”当天晚些时候在其网站上援引斯诺登的表态称:“在过去的8个星期我们看到了,奥巴马政府对国际法和国内法的不尊重,但最终还是正义一方胜利了。我要感谢俄罗斯联邦根据国家法律和国际义务向我提供了庇护。”

  对斯诺登事件损害俄美关系评判不一

  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即将在俄举行,如果斯诺登一直不离开机场,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不可能前往“美国的叛徒”停留的机场的。对于俄罗斯来说,批准斯诺登临时避难申请实为上策。由于斯诺登证件失效,如果没有难民身份他只能在机场。

  对于俄美关系是否会因此而雪上加霜,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系副教授巴尔丹涅夫认为,斯诺登事件对俄美关系的长期发展不会产生影响,双方还有很多更重要的问题需要共同应对。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也认为,俄美关系的主要问题不是斯诺登,在两国的合作中这件事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他还表示,俄方一直希望能摆脱斯诺登,尽管移民局是作为一般避难申请处理斯诺登事件的,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的特殊性。斯诺登在机场滞留时间越长,俄罗斯承受来自美方的压力就越大,而且奥巴马很可能因此不来俄罗斯。现在斯诺登已不在机场了,如果美方仍旧取消奥巴马访俄,那我们只能表示遗憾,但实质上俄美关系并不会因此恶化。

  包括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尼科诺夫在内的政治家和学者纷纷认为,斯诺登避难申请被批准是情理之中的事。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对俄罗斯接受斯诺登临时避难的决定表示欢迎,同时反对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称其将在那里受到不公正待遇并面临酷刑。而俄罗斯总统人权事务委员会成员卡巴诺夫表示,斯诺登现已获得临时避难,而至于他申请永久难民身份的问题将取决于一些政治因素,比如没有其他国家向他提供政治庇护。

  俄罗斯专家认为,斯诺登事件对俄美关系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但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科伯恩表示,斯诺登是美国的叛徒,俄罗斯一定已经了解他所掌握的信息,俄方的这一决定将损害两国关系。

  美议员质疑大规模监控项目有效性

  7月31日,英国《卫报》又公开了由斯诺登泄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另外一项被称为“X关键分”的监控计划。这项始于2008年的监控系统“触角最广”,“几乎可以涵盖所有网上信息”,可以“最大范围收集互联网数据”,内容包括电子邮件、网站信息、搜索和聊天记录等等。美国情报机构分析人员可以通过这一监控项目对个人的互联网活动进行“实时监控”。2012年,这一项目在1个月内存储的各类监控数据记录高达410亿条。斯诺登本人称,他曾有机会使用这一监控项目。只要有相应的电子邮件地址,他可以对任何人进行监控。报道说,由于这一监控项目产生的监控数据太过庞大,内容只能保存在系统里3到5天,元数据可以储存1个月。美国国家安全局为此建立了新的数据库,情报分析人员可以将其“感兴趣”的情报转存到新的数据库,时间可长达5年。

  据报道,在实施上述监控项目时,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了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友好国家”情报机构的服务器,但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在一些国家还没有察觉的情形下将其触角通过网络“管道”在该国登陆。除了欧洲、中东外,美国沿印度、巴基斯坦、中国边境地区也设有监控网点。

  美国政府7月31日公布的3份文件,包括今年4月允许其大规模监听美国民众电话和使用互联网情况的秘密法令和2011年送交国会主要领导人的一份文件。该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计划是政府正在进行的“最为敏感的国外情报搜集计划的一部分”。监控计划收集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通话以及信息发送时间和日期,但是没有搜集电话和电子邮件内容。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司法委员会主席莱希对这些项目的有效性表示质疑。他说:“如果这一项目无效,就应结束。我至今没有看到这是一项有效的计划。”针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称美国政府收集电话和电子邮件数据的做法已帮助破获了54起恐怖阴谋活动的说法,莱希也公开表示质疑。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8月1日电)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