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入冬以来现最大范围雾霾 冷空气助霾消散

2013-12-09 06:31: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天早上,郑州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郑州空气质量也再次迎来重度污染的预警

  昨天早上,郑州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郑州空气质量也再次迎来重度污染的预警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张英 记者 李玮/文 袁晓强/图)大雾时,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黄色光源的雾灯更具有穿透力;而氙气大灯正常时看着很亮,但是,对大雾的穿透力却是较差的!

  昨日,郑州市大雾,市区道路能见度很低,尽管如此,该出门的还得出门。那么,对于一些机动车驾驶员在恶劣天气下,该如何安全驾车呢?交巡警及时提醒。同时,有市民称,如果途经路口看不到信号灯,被电子眼拍到会处罚吗?

  【释疑】

  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雾霾咋形成

  这次雾霾是如何形成的呢?冬季的雾霾又有什么特点?

  省气象专家介绍,这次雾霾天气过程从地域分布来看,除华北地区外,还影响了整个华东地区,是今年入冬以来我国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另外,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较高、持续时间长。

  冬季雾霾的主要特点在于由于夜间地表辐射冷却作用,更容易使地面气层水汽凝结,从而形成冬季比较常见的辐射雾。

  雾霾之所以形成并长时间持续,是因11月下旬,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寒潮天气。前期地面由于冷空气控制,随着冷高压进入东部海上,其势力逐渐减弱,中东部大部地区转受变性高压控制,大气层结稳定,地面风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气温从11月29日开始缓慢回升,由北风转为偏南风,近地面湿度缓慢增加,为雾霾形成创造了条件。

  【利好】

  冷空气“救场” 雾霾渐消散

  不过,雾和霾天气有望好转。中央气象台预报,昨天到今天,一股冷空气向中东部发起进攻,华北、华东等地风力会陆续加大,雾和霾将自北向南消退。10日至12日,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中东部蓝天将再现。

  同时,受此次冷空气影响,从昨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到8℃,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我省大部地处黄淮西部)、江淮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到10℃,江淮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并伴有4到6级偏北风。从昨天下午开始,华北及华东等地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多云转晴天,已经解除了雾霾的预报。而昨夜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部分地区阵风5级,今天白天逐渐减小到2到3级。大风将吹散雾霾天儿。

  需要提醒的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由于近地面湿度增加,以及前期空气中污染物堆积等原因,中东部地区在冷锋过境前后可能会出现颗粒物浓度陡升陡降的变化,所以提醒市民在雾和霾彻底消散之前这段时间尽量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开窗。

  【服务】

  雾霾天咋开车 交巡警来支招

  雾天不是灯越亮越好

  雾霾天气咋开车安全?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给出建议。

  首先在出发前,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尾灯擦干净,并在车内携带三角警示牌。准备上路时,要打开前后雾灯、示宽灯、近光灯和尾灯。

  大雾时,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黄色光源的雾灯更具有穿透力;而氙气大灯正常时看着很亮,但是,对大雾的穿透力却是较差的!

  靠右行驶可看路边参照物

  浓雾行车,驾驶员最好靠右行驶,以公路右侧的行道树、护栏、街沿等为参照物,尽量不要走路中央。当然,如果在环路或者高速路发生堵车时,驾驶人必须下车,迅速离开公路,翻过路边护栏,在道外等候,避免后面车辆追尾造成人员伤亡。

  看不清信号误闯红灯不处罚

  昨天大雾误闯了红灯被电子眼拍到了怎么办?

  对此,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违章曝光照片上因雾霾看不清对面红绿灯的误闯红灯行为不予处罚。

  求证

  “露宿”的腌制品还能吃吗

  映象网讯(记者 叶煜)“雾霾”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昨天,郑州市民朱女士拨打东方今报热线称,“腊制品要挂在屋檐下风干,而雾霾侵入,这些“露宿”的腌制品还能吃吗?”

  昨日,记者走访郑州街头发现,不少居民楼的阳台上又开始晾晒腊制品了。

  在政通路上一家卖菜的店铺,门外的架子上挂满了晾晒的腊制品。在文化路居住的周女士是信阳人,她家阳台上挂满了腊肉、香肠、腊鸡等。

  “露宿”的腌制品到底能不能吃?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张书芳表示,雾霾天气中的颗粒物和粉尘确实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不利影响,但是如果进入消化系统,几乎没有影响,但是不排除雾霾中的化学污染物,例如重金属等进入人体,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他建议,雾霾天里,晾晒腌制品时,市民们要尽量避免让它们接触污染的空气,可以根据天气预报适时将腌制品收回屋内。此外,腌制品食用之前一定要先浸泡、洗净,然后烧熟、炖透,减少可能存在的风险。

  “就算空气中尘埃等小颗粒很多,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防尘措施来克服,不用太担心。”张书芳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