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我国五大滨海旅游带加速提质升级

发展滨海旅游业,应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特征和海洋文化特色,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滨海旅游产品供给向高端化、生态化、信息化和优质化发展。

  近日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为加快海洋旅游的产业升级,我国五大滨海旅游带积极开发、拓展滨海旅游新项目,提升滨海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地处环渤海湾滨海旅游带的天津市积极挖掘旅游资源价值,通过“深度亲海”新亮点打造滨海旅游品牌;秦皇岛依托滨海特色优势做优休闲旅游经济。

  ——地处长三角滨海旅游带的上海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水陆联动、全域开发的大旅游空间格局,规划建设滨海临江旅游圈。

  ——地处珠三角滨海旅游带的广东省大力开发滨海旅游资源,形成了八大海湾和海岛旅游圈、“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旅游线路和“一核两带三廊五区”的旅游布局,其中旅游圈包括环珠江口旅游圈、川岛-广海湾旅游圈、海陵岛-月亮湾旅游圈、水东湾-放鸡岛旅游圈、环湛江湾旅游圈、环大亚湾旅游圈、红海湾-品清湖旅游圈、南澳岛-汕头湾旅游圈;旅游线路分省内线路、跨省线路和国际线路(“重走海上丝绸之路”邮轮航线)。

  ——地处海峡西岸滨海旅游带的厦门以生态廊道为基底,打造由城区向滨海带渗透的山海景观廊道,构筑一条以休闲旅游为目的的滨海旅游浪漫线。

  ——地处海南滨海旅游带的三亚滨海旅游产品已经逐渐从起步走向成熟,出现了滨海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头并进的新局面;不断挖掘滨海休闲运动项目发展潜力,开展国际帆船赛、马拉松等国际赛事产品;推动海上休闲观光旅游,开发游艇、帆船、潜水和冲浪等海上娱乐产品;已经初步形成了颇具吸引力的滨海度假产品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海洋旅游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0874亿元,比上年增长11.4%,成为带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认为,海洋旅游业不仅具有较快的增长速度,也易于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出现,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海洋产业之一。发展滨海旅游业,应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特征和海洋文化特色,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滨海旅游产品供给向高端化、生态化、信息化和优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