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稳步推进六大主要任务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六大主要任务针对旅游行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助力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进而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繁荣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提出,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要重点做好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旅游产品开发、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稳步推进重点旅游区发展、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大力推动旅游创业创新等六大主要任务。对此,业界专家表示,六大主要任务针对旅游行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助力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进而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繁荣发展。

  “《通知》提出的六大主要任务十分具体,鼓励各地重点从这六方面入手,切实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顾问刘德谦说,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热情高涨,节假日期间各大景区常常“爆棚”,不仅影响了大众出游的质量,也给景区带来了巨大压力。《通知》提出的六大任务,就是发现了旅游休闲供给不足这一问题,并予以重点关注和解决。国家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将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投资兴业,从而有效增加这些方面的供给,丰富百姓的旅游休闲生活。六大任务中特别提到了“鼓励发展海岛旅游、体育旅游、邮轮旅游、研学旅游、温泉旅游、冰雪旅游、健康旅游等新兴旅游产品”,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新兴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另一方面是希望业界在开发此类产品时能够更好契合大众需求。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说,文件全面体现了进一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总体要求与思路,六大任务切中了当前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既具体、精准,又关联、互促。一是凸显了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文件要求加强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旅游科技以及旅游业融合发展,既解决当前旅游业发展的直接问题、关联问题,又夯实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提升旅游业的长期发展能力。二是始终围绕“加大旅游业供给规模,满足国民快速增长的休闲需求”这一根本矛盾,从全域旅游推进、重点旅游区发展、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创业创新等宏观、中观和微观3个层次,点线面结合,提升旅游供给。三是精准对接了日益变化的旅游市场需求,加快旅游业产品结构优化与服务质量升级。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健民认为,我国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虽然对国民经济贡献明显提高,但近年来旅游投资遍地开花,出现的问题也有不少。如缺乏规划、重复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脱节的旅游目的地强行打造时常可见。因而在旅游休闲重大项目的实施中明确六大任务十分必要。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表示,六大主要任务回应了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全域旅游等旅游行业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旅游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短板,培育旅游消费的新增长点。尤其是将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列为六大主要任务之首,重点推动解决旅游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问题,这是部门协调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借助发改部门的力量推进旅游工作。六大任务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双赢机制,进而保证六大任务不仅能落地、还要能持续。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能力,能牵头的工作要积极牵头推进,不能牵头的要积极反映旅游诉求、做好配合,最大限度地保障六大任务落到实处,进而更好地推动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