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消费外流“灼伤”中国旅游业

今年以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等文件陆续出台,从不同方面对旅游发展形成综合助推力。

  随着旅游消费进入“刚需时代”,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近日发布的《2017年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预计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

  消费外流难以扭转。去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儿童感冒药、丝袜、指甲钳、保温杯、电动牙刷、钢笔等一大批低价日用品纷纷登上“热卖品榜单”。

  分析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产能过剩但有效供给不足,难以应对正在升级的消费市场。此外,高企的国内价格也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年人均出游近4次

  与未至先热的2017春节黄金周相比,已经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热度空前。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10月1日至7日,出境跟团游客总数量约为139.9万人,日均团队出境游20万人,同比增长11.9%。

  “国庆节期间大部分国内游、出境游线路的价格都保持平稳甚至有所下降,有利于旅游消费。”某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说,以杭州、上海为代表的一些热门线路吸引了上万游客报名,华东地区成为今年的新热点,上海迪士尼迎来首个黄金周,G20也使得杭州成为很多国内游客的首选。

  从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上半年旅游统计来看,我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继续领跑宏观经济: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59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12.4%。按照国家旅游局测算,2016年全年国内游、出境游人次将达到近45.2亿人次,年人均出游次数近4次。

  “旅游已进入老百姓常态化的消费选项,并进入目的地居民常态化的生活空间。正是在广大老百姓消费的推动下,旅游加速进入国家战略体系,并成为世界旅游大国的重要支撑。”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当前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超10.8%,旅游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10.2%,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

  消费升级倒逼市场转型

  记者采访发现,在大众旅游时代,游客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多年前随着旅行团“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地观光式游览早已无法满足旅游消费需求,国内旅游市场也在顺势而为,转型升级。

  “手机上的虚拟现实能让你身临其境完成选房预订,房型、朝向、楼层等信息一览无余,所见即所得;人脸识别与智能门锁则将身份信息定向授权+虚拟身份证+人脸身份特征融合,只需刷脸即可入住,凭安全码就能打开房间的智能门锁……”阿里旅行相关负责人描绘了未来入住酒店的“炫酷”画面,“这就是所谓的未来酒店2.0战略,它实现了从用户端到资源端,从酒店产业运营链条到行业生态的全方位打造。”

  在景区层面,高德地图与乌镇、古北水镇两景区合作,上线“智慧景区”服务,以解决游客在景区容易遇到的迷路、拥堵、排队、信息滞后等问题。高德集团产品部副总裁陈永海说,在高德地图APP的“智慧景区”服务中,古北水镇的地图比例尺可以放大到100米,随后出现导览,游客可以使用导览寻找停车场、商店、卫生间、酒店,还可以根据实时更新的人流热力图避开拥堵路线。

  “在2015年市场数据中,旅行社组织的游客数量只占到全部国内旅游市场份额的不到3%,意味着绝大多数的游客采取了自助旅游,以自由行的方式在目的地体验异地的生活方式。”戴斌说,整个与旅游关联的酒店、餐饮、景区、旅行社等都在向“旅行服务”这个概念转变。

  记者采访发现,在消费升级“倒逼”之下,更多突出品质、定制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受到游客认可。因《爸爸去哪儿》走红的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在主题公园领域多项指标上连续超越香港迪士尼,2015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2780万人次。

  消费外流难以扭转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虽然在我国经济进入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期,旅游业发展一枝独秀的地位明显,但仍存在低价竞争、多头监管、消费外流等问题。

  比如,“不合理低价游”顽疾难解。旅游出行,玩一样的景点,花更少的钱是每个游客的梦想。抓住这种心理,仍有不少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大打“低价牌”,扰乱市场。

  近日,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的通知,9家旅游企业被点名批评后整改。截至11月2日,全国共有23个省区市的668家旅游企业与各地旅游协会自愿签订了《旅行社诚信经营承诺书》,承诺诚信经营,自觉接受监督。

  再如,多头监管难适应当前需要。北京非法“一日游”长久以来都是北京旅游市场乱象之一,2016年,北京曝出多起非法“一日游”低价揽客,导游辱骂游客的情况。有专家指出,对非法“一日游”的执法权限分散于多个部门,如城管、工商、交通、旅游、公安等,哪个环节的相关执法没有做到位,都无法根除非法“一日游”。

  另外,消费外流现象一时也难以逆转,促消费回流仍然任重道远。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2150亿美元,占当年全球游客海外花费17%,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和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专家认为,消费外流不仅令国内旅游业尴尬,对于整个中国经济而言也并不有利,亟须给予高度重视。

  着力推动供给侧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应继续着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落实国家支持旅游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充分挖掘旅游消费潜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认为,我国旅游在硬件方面出现结构性失衡,传统结构已经难以适应新型供给的变化。一方面,现有硬件设施严重过剩,比如传统景区、饭店业等;另一方面,游客对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迫切需要市场提供多元化、人性化的选择。

  今年以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等文件陆续出台,从不同方面对旅游发展形成综合助推力。

  专家指出,对于相关政策,应强化落实,推动政策效益直接起效在旅游实体经济,避免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期政策空转率较高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目前我国旅游公共产品供给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和旅游发展的现实需要,亟待补齐这方面的短板。

  据介绍,公共产品至少包括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等,具体包括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旅游厕所、交通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设施等;面向游客的信息服务、咨询服务、投诉服务、安全保障等;服务于行业和社会的旅游宏观数据、产业及分行业、分地区统计数据,公民休假制度安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