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重新找回美味的代名词 开启美妙品蟹旅行

2013-08-28 09:16:00 来源:《时尚旅游》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文章导读:在热衷娱乐和调侃的网络语言中, 河蟹这个词越来越与蟹这种动物关系不大了,只有在这个明晃晃的秋天,哦,谢天谢地,它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之上,又重新成为了美味的名词。早年间,北京最好的蟹都来自河北的胜芳镇,《旧京琐记》中有记载: 前门之正阳楼,蟹亦出名,蟹自胜芳来,先给正阳楼之挑选,始上市。故独佳。 

  中国人吃螃蟹的历史很长,事实上,北京人把吃阳澄湖大闸蟹作为风尚只是最近几年的事。几百块钱一斤的阳澄湖大闸蟹也并非寻常百姓能随心所欲吃的,每年大闸蟹上市的季节都会选在中秋节之前,这正是送礼宴请的高峰,于是体面的阳澄湖大闸蟹顺理成章地取代了月饼的礼品功能,在大闸蟹专卖店里,礼券卖得比螃蟹快。对于吃蟹的人来说,最佳吃蟹的月份其实是10月份。

  吃蟹不要迷信阳澄湖,这不过是个logo,市场上真假难辨,即便来自阳澄湖,也有诸多的“洗澡蟹”,防伪戒指也不可靠,市场上的防伪戒指3毛钱一个,可以批发。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大概是2000吨,价格比去年上浮10% ~ 20%。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早年间,北京最好的蟹都来自河北的胜芳镇,《旧京琐记》中有记载:“前门之正阳楼,蟹亦出名,蟹自胜芳来,先给正阳楼之挑选,始上市。故独佳。”而今胜芳的螃蟹早就成了传说,当地人已经多年没在水里见过螃蟹了。

  大闸蟹的学名是中华绒螯蟹,依照产地分类,阳澄湖大闸蟹最为有名,其实阳澄湖不是一个湖,而是三个湖的总称,其中出品最佳的是东湖。

  从养殖方式上,各地蟹都大同小异,主要饲料是玉米、小鱼虾和螺蛳,所以对大闸蟹挑剔的人总会在蟹黄中吃出一股玉米饲料味。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不同的人有自己的吃蟹法则,有人喜欢先吃蟹脚,再吃蟹螯,最后才吃蟹壳里面包裹的蟹黄和肉。有人喜欢先吃蟹黄,直奔主题,等到蟹肉和蟹黄吃完了,蟹腿已经有点儿凉了,这样能使蟹腿里的肉变紧,用蟹爪的小尖轻轻一捅,整条蟹肉就脱颖而出。

  有人讲究一点儿,习惯戴着塑料手套吃蟹,其实大可不必,你知道的,做什么戴套都不是很爽。吃蟹的乐趣之一就在于亲手把持的温度感,还有吃完之后手上留下的一点点香。好蟹不会有腥味,而是淡淡的甜,这也是辨别蟹好坏的标准之一。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吃蟹不宜凑群,一个人在家独享最佳,备好姜醋和一份心情。清蒸的蟹也会有不同的口感,大腿肉味同干贝,小腿肉美如银鱼,蟹身肉洁白晶莹,胜似白鱼,蟹黄丰美无比,一见倾心。清蒸蟹不适合巨大的饭局,人们都在专心致志地啃噬一只蟹,插科打诨的话都变得不再动人。

  原本在我狭隘的美食观中,我以为大闸蟹最好的吃法是清蒸,其次是蟹粉小笼,直到有一天我吃到了“秃黄油”,这是一道传说中的苏帮菜,在苏州方言中,“秃”即“只有”或“独有”之意;“黄油”者,高纯度之蟹粉也,不同于包含蟹肉的蟹粉,即出蟹后只取蟹膏蟹黄,用葱、姜及熟肥膘末爆香,再以黄酒焖透,加高汤调味,复淋猪油,撒胡椒粉而成。简单说这就是蟹膏炒蟹黄,如同天雷炒地火,干柴炒烈火,中年光棍炒御姐,猥琐大叔炒萝莉,郭德纲爆炒周立波,总而言之,匪夷所思的口感,那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了一个词:没齿难忘。

  北京

  大董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大董

  在大董,美食早已超越了品尝的含义,而更臻于一种文化情趣,一种时尚生活的诠释。在这里当然能吃到不错的大闸蟹,但是更推荐这里的花雕酒蒸阿拉斯加蟹。一只阿拉斯加蟹要变成可食用的成蟹,需要很长时间,而且无法用人工养殖,阿拉斯加蟹以巨大的蟹腿肉为卖点,并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及甲壳素,这就是它昂贵的地方。用陈年花雕酒蒸食,酒香与蟹甜有了极其美妙的融合交汇,蟹肉的美味令人难忘,那些黄黄的蟹黄更是浓香扑鼻,满室盈香。

  大董总是有自己的绝活,这里还有黄油蟹,只是现在的时节已经过了吃黄油蟹的季节,想吃只能等明年夏天了。黄油蟹号称蟹中极品,其油质甘香嫩滑,肉质细腻如脂,用来清蒸,做成“清蒸极品黄油蟹”滋味鲜美、肥腴至极。

  地址:东城区金宝街88 号金宝汇购物中心5层

  人均消费:300元

  上海老饭店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上海老饭店

  在上海老饭店的每一张餐桌上,都有一张“藏蟹图”,上面标明了上海老饭店阳澄湖养殖基地的具体地理位置。上海老饭店作为一家沪上名店,在阳澄湖养殖螃蟹的历史已经有十年了,饭店的张经理介绍,他们每年的大闸蟹的消费量是2万只。

  此处的大闸蟹清蒸是最佳。吃的时候,也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证明蟹的好坏:煮熟的大闸蟹掰开蟹盖不蘸醋,用舌尖轻触蟹肉,略觉甜味,即是好蟹。吃蟹要肥,瘦者如柴,吃之无味。

  地址:三里河东路5号中商大厦18 层

  人均消费:200 元~ 400 元

  名轩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名轩

  名轩在新世纪日航酒店的顶楼,这里善于做蟹,这里的董事张志强被人称为“蟹王”,他开设的丰收蟹庄已经是选蟹的品牌,无论是原只大闸蟹还是从大闸蟹中拆出的蟹肉、蟹黄、蟹膏,其所用的蟹都是由专人挑选,再由厨师精心烹调,没有投机取巧的提味化学品,有的只是原汁与原味。有了好蟹自然能够有好的出品,除了最常规的清蒸,这里还有蟹宴。

  地址:海淀区首体南路6号新世纪饭店32 层

  人均消费:300 ~ 500元

  科力淮扬村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科力淮扬村

  这里有上等的淮扬菜,自然少不了上等的大闸蟹。清蒸大闸蟹自然不在话下,除了这个招牌,淮扬村还有许多以蟹为原料的经典菜品。在所有以蟹为原料的菜品中,运用最多的是蟹黄,从蟹粉狮子头到蟹黄汤包,再到蟹黄豆腐,每一道名菜都少不了蟹黄的身影。据这里的厨师介绍,每年秋天他们就大量收购河蟹,取其蟹黄,炒过,用油封住,冷藏,蟹黄可以用到第二年。而今自然能享用到最原始最美味的蟹粉系列菜品。

  地址:崇文区崇文门饭店五层

  人均消费:150 ~ 200元

  上海

  成隆行颐丰花园

  美味代名词 品蟹旅行专家

  成隆行颐丰花园

  成隆行颐丰花园的老板叫柯伟,大伙儿都管他叫老柯,这是个蟹行家,似乎上海人人都是蟹专家,在这里开一家专门经营蟹宴的餐厅需要一些勇气。这里开在一个老房子里,有一个漂亮的花园,坐在这里吃蟹才是正经事。

  从2002 年开始,成隆行开始经营太湖大闸蟹。在吃法上,柯伟说大闸蟹的正宗做法其实就是清蒸,吃的就是原汁原味,也可以把大闸蟹放在水里煮熟,下锅时放入生姜、紫苏、黄酒、食盐同煮,避寒去腥。再配上精心调制的酱汁和十年黄酒,既能调味去腥腻,又可让大闸蟹的美味完全散出来。

  除了压轴的清蒸大闸蟹,还有各种蟹粉菜,典型的是蟹粉豆腐。蟹粉充盈,原味且无腥味。

  地址:长宁区虹桥路1442号(近延安高架)

  人均消费:500元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美食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