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专家:方便面调味包含重金属不必色变

2013-11-28 08: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近日,一则关于方便面的消息让很多食客担心。据台湾媒体公布最新的检测结果,台湾市面售卖的多款名牌泡面的油包都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维力炸酱面酱料罐”及“康师傅香辣牛肉面”,发现泡面油包大多含有铅、砷、铜等重金属。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

  在杭州,康师傅和统一这两个品牌的方便面能放心食用吗?针对读者的疑虑,上周,本报联合省检验检疫局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省检科院),对市场上7个品牌8种系列方便面的调味包(油包)进行了重金属“体检”。

  检测结果:

  参检品牌指标均符合规定

  这些被检测的方便面样品,均来自杭州各大超市,本报随机抽选的品牌都是平时百姓经常买的。有康师傅劲爽拉面和香辣牛肉面(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统一企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日清炒面大王(葱油肉丝风味)(上海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农心辣白菜拉面(上海农心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今野拉面(红烧牛肉面)(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白家陈记酸辣方便粉丝(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等国内大众品牌,还有进口的人气方便面YUMYUM(养养牌)泰式胡椒面(泰国制造)。

  检测项目是铅、砷、铬、汞四个常见的重金属项目,按照GB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四者对应的限值分别是0.2、0.50、0.10、0.010(mg/kg)。

  经过5天的检测后,结果出炉:各个品牌的方便面各个指标都在限制范围内。

  巧合的是,国家食药监总局部署近日也对7个品牌67个方便面样品当中的129个调味包进行检验,涉及“康师傅”、“统一”、“农心”、“今麦郎”等7个品牌。结果显示,其中铅、总砷、无机砷指标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

  专家说法:

  不必谈重金属色变

  环境中,约有80余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和饮水摄入,以及通过呼吸道吸入和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其中一些金属元素在较低剂量时对人体即可产生明显的毒副作用。如汞、镉、铅等,常被称之为有毒金属,也是常说的重金属。

  浙医二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表示,老百姓不必谈重金属色变。重金属在自然界广泛存在,有些凭借现有的技术手段不一定被检测到。从产品的角度,只要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就属不合格产品,相关产品必须下架。

  从食用的健康、安全的角度看,只要在相关标准的限量范围内,就是安全的。即使某种食品重金属有点超标,偶尔食用一次,也不会有太大的风险,但如果长期食用,日积月累,达到一定剂量,就会有健康危害。

  金属元素分很多种,有些是对人体有益的,比如铁、铜等人体是人体需要的,而铅、砷、汞等元素人体完全不需要。而任何的金属元素,摄入过多都会危害健康。钙、铁、铜等人体需要,所以就会有一个“推荐摄入量”和“安全摄入量”。平时的目标,是让它们的摄入量在二者之间。而铅、砷、汞等人体完全不需要的,摄入量就是越少越好。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美食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