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国内八大观鸟地推荐

2013-12-04 08:26:00 来源:河南旅游新生活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3页)

  秋冬季,正是观鸟的最佳时节,大群大群的候鸟从天空飞过,从北方飞向南方越冬。和其它野生动物相比,鸟类是人类最容易接触到的,而且鸟儿一般不会对人构成伤害威胁,它们的体态、颜色、鸣声让人感到赏心悦目。还等什么,找一块适合的湿地,架起望远镜和长焦镜头静候鸟儿日出而出、日落而归。

  国内八大观鸟地推荐 

东洞庭湖 秋冬观鸟之都

  东洞庭湖 秋冬观鸟之都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作为洞庭湖本底湖的东洞庭湖,面积最大,广袤湖区独特的湿地系统,适宜的温度,季节性的湿地,丰富的植物、鱼类,让东洞庭湖成了东北亚湿地水禽主要越冬地和一些鹭类、鸥类的繁殖地。

  如果你是初次观鸟,那么从水鸟开始认识鸟类的多姿多彩是最有乐趣的。水鸟因为个儿大,栖息地开阔而比较容易看到和辨识,东洞庭湖就是一个合适的地方。东洞庭湖保护区有19万公顷,明水、沼泽、草滩、农田、林地、村落都有,不同的栖息环境有不同的鸟类,而且每年鸟类栖息的情况都可能变化。去一次两次只会嫌不过瘾。寻常的水鸟如野鸭子,品种就有十几种,还有鸬鹚、鸳鸯……更有不少珍稀鸟类,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37种。

  【观鸟贴士】 

  如果你是较有经验的业余观鸟爱好者,到东洞庭湖显然是一条捷径。冬季的东洞庭湖是鸟的天堂,湖平岸阔、万鸟翔集,和去动物园看一两只感觉完全不一样。从望远镜里捕捉这些珍稀鸟类的身影,东洞庭湖会让你不虚此行。

  交通:出湖南省岳阳市城区,跨过洞庭湖大桥,西行车程约20分钟,就到了著名的东洞庭湖湿地的腹地——大小西湖封闭管理区。 

  国内八大观鸟地推荐 

鄱阳湖 白鹤王国

  鄱阳湖 白鹤王国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鄱阳湖的西北角,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国际重要湿地、全球主要的白鹤和白鹳越冬地、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 

  保护区内有鸟类310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鹤、白头鹤、大鸨等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天鹅、白枕鹤、灰鹤、鸳鸯等40种。保护区内珍禽不仅种类多,而且数量大。单鹤类总数已达7000余只,故有“鹤之王国”美称。还有成千上万只的天鹅、白额鹤、雁鸭。它们飞行时遮天蔽日,降落时如繁星点点,正所谓“鄱阳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一派鸟的世界。

  【观鸟贴士】 

  每年鱼肥菊黄之时,白鹤陆续从北方飞来,在11月上、中旬基本到齐。这时的白鹤因长途飞行,已精疲力竭,急于觅食恢复体力,观鸟或拍鸟者可以靠近到百米左右。加上秋高气爽,透明度很好的天气,这是一年中观鸟、拍鸟的最佳时机。

  交通:乘京广线前往江西的火车在德安下车,然后搭汽车约一小时到苏家当,寺下湖。然后步行到蚌湖乡政府所在的山头上,即是最佳观鸟点。 

  国内八大观鸟地推荐 

崇明岛 白头鹤之乡

  崇明岛 白头鹤之乡

  上海崇明岛东端的崇明东滩平坦辽阔,潮沟密布,芦苇、藨草生长旺盛,每天两次潮汐,滞留在潮沟里的小鱼小虾及底栖动物等,不仅为旅鸟过境提供停歇、补充营养的中转站,同时也吸引鹳、鹤、鸥、雁、鸭等云集来此越冬,每年在此留下踪迹。

  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沿着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蜿蜒的栈桥向湿地深处走去,透过高倍望远镜头可以看到它们白白的头颈,灰黑的身躯,在水边嬉戏,还不时扑打着翅膀。除了白头鹤外,在东滩留下踪迹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还有东方白鹳、黑鹳和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就更多了,有35种。截至目前,在东滩发现的鸟类达到了290种。美丽的崇明东滩,是一片鸟类的乐土。

  【观鸟贴士】 

  在全球候鸟迁徙路线图上,东北亚鹤类、东亚雁鸭类和东亚-澳大利亚鸻鹬类经过同一个地方,它们都会在崇明东滩湿地中途停歇或越冬,数量超过100万只次。 

  交通:在上海坐地铁三号线到宝杨路站,宝杨路站外有短驳车接至宝杨路码头,在南门港乘崇明大众南裕线到达裕安镇,换乘出租车到东滩,或乘崇明大众南堡线,换乘堡前线到终点,再换乘出租车去东滩。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美食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