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朋友圈的水果酵素能减肥?不靠谱!

当酶发生变性时,就无法进行脂肪燃烧了,能够导致酶变性的因素有温度、酸度、盐浓度等。

  最近,读者吴先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现,不少朋友特别推崇一种名为水果酵素的东西,他们不仅十分笃信酵素的保健功能,还自己去做,拿来吃。看着泡在坛子里的各色水果,吴先生的心里一个劲儿嘀咕:“这不就是变相的水果泡菜吗,真的有那么神奇的保健作用?”

  水果酵素=水果泡菜

  通过查询,记者发现,网上流传的制作方法就是,水果切片后,加入糖,放在消过毒的罐子里密封,将密封罐在阴凉处放置,经过数月发酵后,成为水果酵素。由于只加入了水果和糖,并没有添加其他东西,制作过程属于自然发酵,即依靠原材料表面携带的微生物,在制作过程中形成一定菌落结构。自然发酵过程很复杂,由此产生的物质类型也呈现出多样化。

  很多网友表示,用这种方法制作的水果酵素,闻起来有一种类似醋的酸味儿,喝起来酸酸甜甜的。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果壳网科普作者郗旺在其关于酵素的科普文章中指出,水果酵素的甜味来自于水果自身释放的糖分和制作过程中添加的糖,而酸味,则来自于乳酸菌的活动。其实,泡菜、腌菜中的酸味也是要归功于乳酸菌,因为乳酸菌是一种喜好糖的细菌,我们日常见到的乳酸菌饮料里,必须要添加糖,这样才能保证饮料中乳酸菌的活性。

  喝水果酵素≠能减肥

  对于水果酵素的功效,网上有不少鼓吹的文章,有的文章称:“我们一出生,体内就有一定的酵素贮存量,但这个数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饮食不健康而递减,当减到无法满足新陈代谢的需要时,生命也就到了尽头,所以,管理好体内酵素水平是健康的根本。”

  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专家表示,水果酵素的本质和酸菜汁或酒酿没有什么差异。食品工程博士、果壳网网友“云无心”在其科普文章中指出“酵素”并非什么新事物,而是 “酶”这个规范中文名词的小资翻译。酶是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催化剂。说到酵素宣传中常常提到的减肥,确实有一些酶在细胞内负责“燃烧”脂肪。不过,脂肪燃烧是一系列很复杂的反应,只有在特定情况下,这种能够“燃烧脂肪”的酶才能与脂肪分子结合,然后发生进一步的反应,最终把脂肪变成二氧化碳和水。

  但是,当酶发生变性时,就无法进行脂肪燃烧了,能够导致酶变性的因素有温度、酸度、盐浓度等。而对于吃进肚子里的酵素而言,即使它们具有燃烧脂肪的作用,但是受到胃酸的影响,原本需要在中性环境下才能燃烧脂肪的酶,其活性将会大打折扣,甚至被消化液中的蛋白酶切成碎片。而被切成“碎片”后,这些酵素就不再具有活性,更不用说燃烧脂肪了。

  食用水果酵素风险不少

  郗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醒,水果酵素的制作过程里还存在一定风险。

  亚硝酸盐:如果发酵时间过短,会产生一定浓度的亚硝酸盐,如果在原料中加入含氮量较高的蔬果材料后,亚硝酸盐含量会更高。而亚硝酸盐是已知的致癌物,长期食用容易导致食道癌和胃癌。

  霉菌污染:包括多种青霉、曲霉在内的霉菌,可以产生称作展青霉素的物质。而这种霉素在动物实验中表现出神经毒性、胚胎毒性和一定致癌性,并且会对动物免疫系统具有抑制作用。虽然对于人体的危害尚无明确结论,但一名体重为70公斤的成人每天不应摄入多于28微克的展青霉素。对于被霉菌污染的水果制品来说,展青霉素的含量高达每克1微克,所以,要是看到自己做的“水果酵素”长了毛,那还是赶快扔掉吧!李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