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吃柿子后喝酸奶 当心长出胃结石

  映象网讯(记者柴可 通讯员)近日有报道称,女子吃柿子后喝酸奶,胃里长2颗“鹌鹑蛋”,经过了解,医生认为结石是因为连续三天吃了柿子又喝酸奶导致的反应生成物。对此,记者采访了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姜海波,他表示,科室曾接诊过一个类似的病例,一位48岁的女士,空腹进食柿子后,感觉左上腹坠胀疼痛,每次进食后加重,伴有恶心暖气,出现黑便。经过无痛胃镜检查,确诊为“胃巨大结石”,后来采用胃镜下碎石术把结石取了出来。

 

  据姜海波介绍,柿子是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不仅富含维生素C,而且所含糖分也很高。因其甜美可口,并有润肺、清肠、止咳等作用,所以深受群众喜爱。可每逢柿子上市时,总有人因一次过量食入,在胃中聚合成团块,大者如拳,疼痛剧烈,一旦形成胃石不及时治疗,结石可变硬变大,导致溃疡、出血、梗阻或穿孔等并发症,如果延误治疗,最后还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姜海波表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及时胃镜检查是首选的诊断手段,在电子胃镜下行胃石碎石术,具有操作方法简便、安全可靠、疗效显著、患者痛苦小、花费少等优点,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的方法,从而避免患者行外科手术取石的危险性。

    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胃结石:

  姜海波提醒广大市民,国内胃石绝大多数为植物性胃石,多数由于空腹进食大量柿子、黑枣、山楂引起。

    吃柿子时,应避免空腹进食,除了不能和酸奶一起食用,也不能与红薯、海鲜和酒同食,也不宜连皮一起吃。进食后不易饮过热、过多的水,多参加体育运动,以开朗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