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杀戒"未映先起内讧 2导演争创作权掀骂战

2013-06-06 09:18:00 来源:搜狐娱乐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杀戒》未映先起内讧

  刘烨、倪妮主演的电影《杀戒》即将于6月9日上映 

    《杀戒》未映先起内讧

       竹卿(左)章家瑞(右)

  刘烨、倪妮主演的电影《杀戒》即将于6月9日上映,但就在上映前夕,曾挂名该片总导演的章家瑞和挂名导演的竹卿掀起骂战,互相指责对方并不是影片真正的导演。

  章家瑞称,“所谓女导演竹卿”否掉了自己的版本,重剪了如今这个“毫无章法,叙事混乱”的版本。对于这场纠纷,影片的两位主演刘烨和倪妮都选择保持沉默。搜狐娱乐分别连线两位当事导演并了解到,《杀戒》投资人竹卿当初邀请章家瑞来出任监制,但出于种种原因让章挂了总导演之名,两人在片场就已经萌生矛盾,直到后期剪辑的阶段正式爆发。而两位导演在电话连线中都情绪十分激动,身为女导演的竹卿甚至几度哭泣。而目前章家瑞已经提起诉讼,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已经立案。而竹卿也表示要反诉。表面看来,这似乎是一场电影圈常见的导演与投资方剪辑权之争,但从双方当事人的描述来看,又十分耐人寻味。

  《杀戒》上映前夕引纠纷

  章家瑞:我才是该片真正导演

  竹卿:为了给你面子才让你挂名

  电影《杀戒》即将于6月9日在内地上映,导演章家瑞日前爆料,自己才是这部电影的导演,现在挂名导演的女导演竹卿否掉了他的版本,而是用了她自己剪辑的“毫无章法、叙事混乱”的版本作为公映版本。其实,2012年4月《杀戒》在北京召开开机发布会的时候,章家瑞作为总导演、竹卿作为导演都出席了活动。时隔一年,章家瑞的名字“消失”,只在《杀戒》片尾字幕作为“前期导演”出现,而《杀戒》宣传期内的影片稿件、物料、活动,全部都只提起竹卿是本片导演。而资料显示,竹卿身兼本片出品人、制片人、导演、编剧等数个重要职务。

  章家瑞曾执导《花腰新娘》、《芳香之旅》、《红河》、《迷城》,个人影像风格浓郁,在圈中有一定名气。在接受搜狐娱乐连线采访时章家瑞表示,该片剧本为刘恒所写,原剧本很好,签合同的时候自己挂总导演职务,竹卿挂导演职务,但合约约定自己拥有创作的最终决定权。章家瑞表示,自己带着班底进组,而竹卿只带着一个会计、一个司机、一个助理就来了,并且根本不懂电影。章家瑞斩钉截铁地表示,每一个镜头都是自己在现场拍摄的,也是自己负责组织镜头和分镜头方案。

  但竹卿在电话连线中也非常肯定地表示,每一条片子的拍摄自己都在现场,都是她拍的,重场戏她都做了分镜头,尤其是水下摄影的部分。竹卿做了十几年的电视剧制作人,《杀戒》是她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她透露自己多年以来都有电影梦,2009年买下俞胜利小说作为电影《杀戒》的蓝本,同年9月请来著名编剧刘恒操刀本片剧本。但电影局建议剧本初稿结尾必须修改,当时的刘恒没有时间修改,便改由竹卿主笔修改,直到通过报批。竹卿表示,自己作为二稿编剧并不为过。

  竹卿说,自己作为新导演,担心谈不下大牌演员,所以经人介绍邀请了章家瑞作为监制。“他要求名字好听一点,要挂总导演,因为电视剧有过,电影确实没有,我考虑到他年龄大了,面子的问题,再说谈演员最重要,所以就同意了,片酬也先支付了30%。”竹卿透露,后来章家瑞并没有按照约定谈下某位一线演员,她非常着急,但机缘巧合很快就谈下来刘烨和倪妮。“当时章家瑞还极力反对倪妮,要找柳岩来,觉得她很性感,多次要把柳岩塞给我,被我坚决否定了。”竹卿强调,当初请章家瑞是来做顾问做建议,来扶持自己,“不是来打压我的。”

  两导演一直有矛盾

  章家瑞:竹卿不懂瞎干涉拍摄

  竹卿:他对现场小事夸大其词

  据知情人介绍,章家瑞和竹卿在片场一直有矛盾。章家瑞表示,之前只是有些小矛盾,主要是因为竹卿不懂电影。“你既然请我来当总导演,我就不是挂名,每个镜头我都在现场,你也不要太干预。”章家瑞说,自己坚持要把《杀戒》拍成生活流的现实作品,但竹卿经常干预拍摄风格。“有一次是拍倪妮跟刘烨吃饭谈离婚那场戏,她在现场待的太无聊,我有事出去了,她就让灯光打了个顶光,找了个餐桌是带玻璃的,从桌子透过玻璃打了个底光,这个是恐怖片常用的,把人脸拍的阴郁恐怖,我说我们整体风格都是生活的情感的,拍成惊悚片就完了。”

  章家瑞自曝和竹卿一度吵到不可开交,后来刘烨还来劝,章家瑞说,自己看到竹卿哭得很凄凉的样子就心软了。“她毕竟是个女人。我觉得可能埋下最大的结就是因为这个事件。”章家瑞回忆起在片场时的拍摄,他表示自己和主演、团队都在一起相处愉快,只有竹卿在中间“净出洋相,瞎去干涉”。

  章家瑞还表示,很多拍摄细节都是竹卿自己现场发挥,完全不按照生活常识来。“比如倪妮去配种站找刘烨去闹,怎么可能穿的像个模特一样很摩登?”章家瑞说,那条临开拍前,竹卿从自己包里忽然拿出个帽子戴在倪妮头上。“这些细节我都忍了,所以最后拍出来很怪。她自己还跑到街上买了几身衣服给倪妮套上,我都觉得特别俗,但来不及了,服装也管不了她,因为她是老板。”

  章家瑞强调,当初倪妮、刘烨经纪公司都与自己沟通过,确定是自己执导该片,二人才最终进组。章家瑞称,本不想接拍《杀戒》,但实在喜欢刘恒的剧本,又有预感竹卿会干涉,因此特别在合同中约定,他对《杀戒》具有艺术创作的最终决定权,包括后期剪辑,音乐,录音合成等等。“我听说竹卿以前也坑了一个导演,但是片子没拍成,后来那个导演提醒我,所以就比较谨慎,合同签的比较死,没想到还是成了这个样子。”

  但竹卿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是导演,出于同情才叫章家瑞带了一些团队进剧组。“他经常说,我是一个老导演,你要给我一些面子,所以现场喊卡都是他来喊,现场演员说戏由我来说,大致的调度由他来做。游泳池的分镜头剧本都是我亲自做的。”对于章家瑞的一些细节说法,竹卿表示,章都是到了现场以后直接就拍生活流,“一些现场的小事都是他夸大其词。”

    《杀戒》未映先起内讧

    《杀戒》中倪妮刘烨剧照

  后期剪辑引爆双方不满

  章家瑞:竹卿的版本让我欲哭无泪

  竹卿:章家瑞才是不尊重刘恒剧本

  据介绍,正是《杀戒》后期的剪辑导致竹卿和章家瑞的矛盾激化。与姜文、陆川等导演合作过的剪辑师张一凡剪了《杀戒》的第一个版本,章家瑞在看过这一版本之后非常不满。章家瑞称,当年正是张一凡毁了自己执导的《红河》,这次他的剪辑也一样毁了《杀戒》。之后章家瑞和竹卿各剪了一个版本,竹卿的版本也就是《杀戒》即将正式上映的版本。章家瑞说,自己专门找来搭档做了音乐,自己的版本也很不错,音乐很细腻,自己看过竹卿的版本,“感觉自己的孩子被糟践成那个样,我给她发的短信是‘欲哭无泪’。”

  章家瑞评价竹卿剪的版本称:“她那个版本全部剪乱了,人物完全跑了,变了。故事是前后颠倒,叙事很混乱,另外合同上约定创作的时候要按照刘恒的剧本结构来,不能有大的改动,个别方面改动没问题,我剪的那个版本就是刘恒剧本的结构,完全遵照合同而来。”章家瑞还表示,在竹卿版本中,倪妮饰演的江月娥变得特别不可思议,非常不讨人喜欢,而自己剪的那一版很饱满,人物性格交代的很清楚。章说,因为竹卿是制片人,权力很大,所以到了后期阶段,自己就完全就控制不了了。章家瑞透露,《杀戒》制作加宣发成本约2500万,竹卿是主要投资人,“她说,我就要我的票房,我要为我的投资负责任。”

  而竹卿谈起章家瑞剪辑的版本也十分愤怒:“在现场我可以适当地去包容他,他脾气很大,之后适当的对我道歉,但是做后期是真正关系到我们影片的命运,那才真正是毁了我们的片子。”竹卿说,章家瑞的版本把过去时空的故事全部放在一起,成了一个背景交代,导致现在时空的线索就断了,很不好看。她还表示,章家瑞给自己发了一个声明,表示退出,什么都不管了,于是自己没办法又重新去谈音乐,让电影延长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造成很多损失。

  竹卿也确认了合约里边有一条是不能改变刘恒的剧本,尤其是剧本结构、人物的关系、人物的塑造,她认为恰恰是章家瑞的版本才是改动了刘恒的剧本。“刘恒的故事本身是从两个时空交互,带有很大的悬疑性,怎么能拍成生活流呢?我就跟他说你不能这么做,要对刘恒老师负责的。”竹卿激动表示,刘恒的作品是经过市场检验的,且片方有决策权,“我连楼都抵押了,他怎么能这么打压我?他以这么卑劣的手法在媒体上去诋毁我,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我真的很难过。”

  对于“赌气要求放弃导演署名”的说法,章家瑞予以否认,他说自己给竹卿发的消息是这样的:“我跟她说,你用了你监制的版本,既不能得奖,也不可能有口碑和好的票房,你剪的这一版不能代表我完整的水平。但没说放弃我的署名,不然我现在出来说什么话呢?”章家瑞激动表示:“现在我成了前期总导演,如果放弃署名,那么一个字都可以不要有,竹卿根本就是自相矛盾。”据传竹卿还有20万的片酬未支付给章家瑞,而谈起署名权的问题,竹卿也很激动:“他说要我不要署他的名字,但我还是实事求是的给他署了前期总导演。后期他20%的工作没参与,当然没付钱。”

  双方都要诉诸法律

  章家瑞:要讨回创作的完整权利

  竹卿:我真是引狼入室

  章家瑞目前除了在微博不断控诉,还寻求了法律支持,而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章家瑞说,自己向法院提供了在拍片现场的录像,都是自己在现场拍戏、说戏,还提供了主要创作人员的全部证词,以及竹卿违反合同条款的证据。“我要按合同讨回我的创作的完整权利。”谈起导演和片方的剪辑权纠纷,章家瑞叹气表示,这件事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教训,以后一定要和专业的、懂电影的片方合作。“像竹卿这种,第一是不懂,第二是欲望太大了,把名字还跟刘恒挂在一起当编剧。其实你做好出品人和制片人,大家配合好,做好各自的工作,这个电影成功了,她作为制片人,也是自己的荣耀。通过这种事情我是想提醒后来的一些导演,合作一定要找专业有诚信的团队。我就是个垫背,只不过是把这个窗户纸给捅开了。”

  但竹卿表示,章家瑞是让部下做伪证,他也根本没参与任何后期工作,而自己也持有章家瑞要退出的声明原件。同时她还表示要反诉,并指责章家瑞对《杀戒》诽谤、挑唆,直接导致后期重新找音乐人,令投资倍增,错失了原本定在三月的很好的档期,这是她要直接起诉的原因。说到激动处,竹卿几度痛哭:“我真是引狼入室。我请你到我家来做客,结果我发现你是个坏人,我赶你走,你不仅不走,你要霸占我的房子,还要霸占我的儿子,还要掐死我。你就这么恶毒吗?”竹卿也表示,一个新导演,必须内心强大。“我觉得中国电影界的歪风邪气,就是这样四处打压新人,而且是用一种很卑劣的手法在做事情,完全置投资方不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娱乐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