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甜蜜蜜》定档2月13日 张曼玉黎明或重聚

张曼玉黎明或重聚

  《甜蜜蜜》定档2月13日

    陈可辛

  《甜蜜蜜》定档2月13日

    陈可辛

  继《一代宗师3D》和《功夫3D》后,由陈可辛执导,张曼玉、黎明、曾志伟、杨恭如主演的华语经典爱情电影《甜蜜蜜》也将在内地重映。1月19日下午,影片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电影放映暨导演见面会,宣布将于2月13日情人节前夕上映。据陈可辛透露,1996年上映的《甜蜜蜜》从未在内地正式上映过,所以当天的放映其实不是重映,而是内地首映;另外,张曼玉和黎明也有可能出席电影首映礼,阔别19年后再聚首。

  迟到了19年的首映礼! 电影《甜蜜蜜》内地将“首映”

  电影《甜蜜蜜》曾于1996年在香港公映,堪称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爱情之作。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黎小军(黎明饰)来到香港讨生活,并与同样从内地到港讨生活但避讳谈自己身份的李翘(张曼玉饰)结识,因为二人共同喜爱邓丽君,两个孤独异乡人之间产生了真爱。该片曾获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配角等九项大奖,以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等奖项,199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全球十大佳片第二位。

  作为华语爱情电影的经典之作,《甜蜜蜜》感动了一代人,然而这部电影却从未在内地正式上映。谈及19年后让影片在内地上映的原因,陈可辛表示,19年来这部电影不停借由各种影展的出现在他的视线之中,但他每次看到都会感到遗憾,因为影片讲述的是两个从内地去香港的新人,因为当时是拍给香港观众为主,所以对白主要都是广东话。虽然后来被翻译成普通话,但对原语的表达不是很准确。直到前年他才说服握有电影版权的美国华纳兄弟公司,将影片拿回来做修复,修复后的《甜蜜蜜》曾入选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经典单元”,他也在朋友的鼓励下决定让影片在内地重映,“结果等到今天这个时候,终于把所有配音等等都弄好,正好是在情人节,那个时间是对的。”

  陈可辛否认借重映圈钱 情人节档邀年轻人重温经典

  近期,有之前上映过的电影通过3D技术重新上映,见面会上,主持人撒贝宁也向陈可辛提问,为什么《甜蜜蜜》不推出一个3D版。陈可辛表示,虽然好笑,但确实听到过这个提议,他认为《甜蜜蜜》并不是一部技术型的电影,最重要的是人物跟情感,这些东西是无论科技怎么变化都一样的,都不需要变的。所以他决定将影片最大程度上的还原,还原到以前最好的状态,影片除了配音改变,画面镜头与96年上映的电影一模一样。“当然你可以说我在家里电脑上看不是一样吗,在电视上看,不是一样吗,但是我还是坚持在电影院跟上千个人,当然这个已经越来越少了,今天可能是人最多的一次,跟身边很多陌生的人一起去看,一起去感动,一起去感受情感的共鸣,这一百年来电影就是把上千陌生人拉在一起看一部电影。”

  对于重映圈钱说,陈可辛表示,因为电影版权不属于他,所以电影的营利与他无关,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将电影修复成最完美的状态。为还原当时的电影画面,他甚至自掏腰包花了几百万去做修复。陈可辛认为,电影的重映是与观众的沟通,除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比如胶片花了,或者配音不对,他没有对电影进行任何的加工和改变,“这不是重映,这是第一次放映。”

  被问及对电影票房的预期,陈可辛表示他从来都没有对这部影片的票房进行过预期,首先他不为盈利,其次也没有任何先例可供参考。

  《甜蜜蜜》定档2月13日

    陈可辛撒贝宁

  《甜蜜蜜》定档2月13日

    陈可辛撒贝宁

  陈可辛:最满意曾志伟表演 没计划让张曼玉唱《甜蜜蜜》

  在互动环节中,陈可辛回答了学生代表的提问,还与见面会主持人撒贝宁一同,见证了一位男生的隔空表白,邀暗恋6年的女生在情人节当天看《甜蜜蜜》。

  提到在《甜蜜蜜》中最喜爱的演员,陈可辛表示至今仍是曾志伟。曾志伟最令他赞叹的一场戏就是要跑路的时候,在船上叫李翘(张曼玉饰)回家的戏。因为曾志伟的喜剧形象深入人心,陈可辛在前往美国拍摄前曾与曾志伟谈话:“我跟他说,志伟,我真的怕观众不接受你演正剧的形象,所以我还是去美国找找看,要是有的话我就会用美国的华人演员,要是真的没有你能不能答应我,我打电话回来你24小时上飞机来演。当时对于一个明星演员来讲这是奇大的侮辱,但是因为我们的关系,他说OK,你电话来我就去,我档期留着。结果当然电话就来了,到最后他来美国之后他说,你知不知道我在飞机上多忐忑,我多怕我在飞机上你找到人,我来到这以后再回去。”

  陈可辛表示,黎明现已完成了对《甜蜜蜜》的重新配音,而对于普通话不好的张曼玉,他花费了六个多月的时间,在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找了几百个非专业的配音演员,只为寻找最像张曼玉的声音。他还透露,目前正在与张曼玉、黎明等主演洽谈出席电影首映式的档期,二人有可能会来参加,但还未确定。以后有好的项目当然也希望能与张曼玉和黎明再次合作,但他也感叹:“要找对的项目是不容易的。”

  近期,张曼玉也有一些转型做歌手的行为,被问及在电影首映式上,或者在电影宣传期,是否会邀请张曼玉唱一版《甜蜜蜜》时,陈可辛表示,暂时没有这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