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鹤壁中院院长做客映象网 答疑农民工讨薪

临近年关,“讨薪”又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为畅通讨薪之路,从去年11月25日开始,全省法院开展第六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映象网同期联合河南高院开展了全省法院讨薪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并在网站开通了讨薪平台。

    1月16日下午,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做客映象网视频访谈。

  1月16日下午,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做客映象网视频访谈。

  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

  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临近年关,“讨薪”又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为畅通讨薪之路,从去年11月25日开始,全省法院开展第六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映象网同期联合河南高院开展了全省法院讨薪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并在网站开通了讨薪平台(http://www.hnr.cn/news/xwzt/tx/)。

  这期间,映象网接到大量农民工及网友线索反馈,并及时采访报道予以关注。在此基础之上,从1月16日起,映象网联合河南高院推出“畅通讨薪路”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鹤壁、商丘、郑州、新乡等多地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做客映象网,现场解答广大网友在讨薪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帮助农民工省时省力起诉讨薪。

  “在讨薪过程中,如果你的权利受损,法院将作为最后一道屏障为你提供保护。”16日下午,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做客映象网视频访谈时说。

  立审执一体化,24小时或可调解结案

  一管到位,“快”字当头,让讨薪者不用东奔西走,这是今年鹤壁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专项活动的主要特点。

  “讨薪案件,当天能办的就当天办,比原来的程序要简化许多。”刘明说,对于农民工欠薪案件,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坚持审查立案不过天,分流办理不过天,确定合议庭不过天,执行审查不过天。”

  通过这些具体的措施,鹤壁法院在本次集中办理活动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刘明介绍,截至1月12日,鹤壁法院共受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民事案件269件,涉案395人,涉案金额近1500万元。其中,审结253件,涉案366人,涉案金额近1400万元,调解结案170件。

  他说,这就意味着,300多个农民工兄弟通过法院这一系列全方位的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欠钱不还,要被判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讨薪过程中,执行也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刘明直言,如果农民工兄弟费了很大劲,打赢了一场官司,尤其是自己本该有的劳动所得,最后判决书有了却得不到执行,那公正的判决就只是一张白纸。

  针对这个问题,鹤壁法院近几年一直在加强执行,特别是对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的“老赖”,采取了多种措施。

  “比如,我们今年就通过网络公布了500个‘老赖’名单,限制他们的高消费,让他们出不了国、坐不了飞机,甚至坐不成高铁。”刘明说,通过这些形式,就是想让整个社会形成对不诚信者的惩罚和唾弃。

  据了解,本次集中办理活动期间,在鹤壁两级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共执结涉及农民工案件131件,招结标的额282万元。其中,还判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案2人,涉案金额51.88万元。

  传统结合新媒体,让讨薪更加畅通便捷

  随着社会的变化,农民工群体也在变化,近年来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外出务工的主体。针对这一现象,鹤壁法院也在积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帮助农民工要回血汗钱。

  “比如,我们一直着重打造的新媒体便民服务平台,通过新媒体对恶意欠薪的企业进行曝光,给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加压。”刘明说,鹤壁法院还率先实现了微博直播,通过案件和案件分析,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典型案件进行广泛宣传。

  另外,鹤壁法院还在全省法院率先开通了包括官方微博、微信、微视及官方网站、手机报在内的“3+2”自媒体平台。其中,2014年,鹤壁中院网站发布1600余条官方微博,成为便民沟通的有效渠道,也让农民工讨薪变得更加畅通和便捷。

  在有效利用新媒体的同时,刘明透露,传统的普法宣传也一直在进行。“我们的法官直接到工地以及农村集会,因地制宜,给大家讲法普法。”

  【预告】

  1月2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杜建华将做客“畅通讨薪路”映象访谈,届时,映象网官方微博将同步直播,请广大网友及时关注视频访谈节目,并@映象网留下您关心的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法院,回答您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