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郭庚茂谢伏瞻到在京"河南人之家"调研

为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地服务我省在京务工创业人员,省文明办和省驻京办在“河南人之家”设立了“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郭庚茂殷切寄望大家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不断创新,把“河南人之家”越办越好,真正使在京务工创业服务中心这个窗口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人之家”。  

  ——郭庚茂谢伏瞻到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中心调研

  3月3日下午,坐落在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北路的“河南人之家”迎来了几位熟悉的客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继去年来这里调研后,今年又一次如期而至,看望慰问在京务工创业的河南人。

  2013年3月3日,郭庚茂在与河南在京务工人员代表座谈时,有感于家乡人在外创业的艰辛,倡议设一个“河南人之家”,这一提议引起豫籍在京人员的强烈共鸣。2013年12月12日,“河南人之家”正式揭牌成立。一年多来,“河南人之家”通过网络平台、热线电话和服务厅已接待群众1.3万人次,其中仅受理二代身份证申领就有2000多起,受理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0多万元。

  在京务工创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郭庚茂、谢伏瞻十分惦记。“大家生活过得好吗,都有哪些难处?”郭庚茂关切地询问。“只能租房子,感觉生活压力还是挺大的。”在京多年,已从一名普通保安做到保安公司总经理助理的杨红权说。“孩子上学不容易,需要‘五证’。”在北京卖鸡蛋灌饼的息县人向广雷说,“正当我为‘五证’不全发愁时,听说河南人之家可以帮办,我来到了这儿,没想到工作人员10天内就给办齐了,女儿顺利上了学。”听到这里,郭庚茂满意地点点头。

  谈起“河南人之家”的服务,大家纷纷“点赞”。在北京创业已有10年的王刚,去年公司运营艰难的时候,“河南人之家”牵线搭桥,帮他渡过难关;在北京开有书画院的任伟,通过“河南人之家”刚刚签订了一个培训项目;在“河南人之家”对面开装修公司的周口人许陆杰,现在成了这里的联络员,经常介绍老乡来“家”里寻求帮助……

  听了大家的介绍,郭庚茂十分高兴。他又关切地问:“春节大家回去过年了吗?感觉家乡有哪些变化?”

  “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让我们感到特别振奋”、“郑汴城际铁路开通对家乡影响特别大”、“河南的高铁迅猛发展,高速公路居全国前列”,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

  老乡们都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自豪,“扎根”北京23年的驻马店人张全喜深有感触:“过去河南人在外面不受尊重,好像低人一等,甚至不敢承认自己是河南人,现在不管走到哪儿,都能理直气壮地说‘我是河南人’、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了!”

  交谈中,得知由省驻京办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南人之家”微信公众服务号即将上线,在京河南老乡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到咨询信息、申请法律援助等多项服务,郭庚茂称赞这是服务方式的一个创新,并欣然受邀轻点鼠标启动微信公号。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活动是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创建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地服务我省在京务工创业人员,省文明办和省驻京办在“河南人之家”设立了“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郭庚茂、谢伏瞻共同为服务站揭牌,希望把我省志愿服务这张名片越擦越亮,为建设文明河南、展示河南良好形象作出应有贡献。

  郭庚茂说,今天来主要是了解河南在京务工创业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看望在京就业、创业的河南子弟,表达省委、省政府和河南父老乡亲对游子的问候和关切。看了之后,感觉“河南人之家”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解决了不少问题。我们感到很满意、很欣慰。

  郭庚茂深情地对豫籍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说,在外务工创业是自身追求幸福、体现价值的重要渠道和形式。你们虽然不在家乡,但只要事业有成,有好的收入和生活,就是对河南、对务工所在地、对全国发展大局的贡献。党委、政府应当积极鼓励支持,搞好帮扶和服务,让大家富起来、生活好起来。家乡是你们最好的后盾,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多关心、支持、宣传家乡,也非常欢迎你们在学有所长、业有所成、有条件有能力的情况下,回家乡发展、回家乡创业。

  郭庚茂说,进一步办好“河南人之家”,一要诚心服务。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要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力所能及地为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多办实事,多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依靠。二要维护合法权益。在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受到不公正待遇、遇到困难和危险、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及时伸出援手,做他们的坚强后盾。三要当好桥梁。发挥好外出务工创业人员与党委政府、与有关部门、与家乡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多做组织协调、穿针引线的工作,让“河南人之家”发挥更大作用。

  郭庚茂殷切寄望大家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不断创新,把“河南人之家”越办越好,真正使在京务工创业服务中心这个窗口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人之家”。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参加调研。(记者 平萍 张建新 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