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诡异老椿树自燃火苗冒两米高 连续3年自燃

4月9日晚,咸阳钟楼广场北侧发生一件蹊跷事:一棵数十年树龄的老椿树突然冒烟,附近市民端水去浇,却怎么也浇不灭。

  4月9日晚,咸阳钟楼广场北侧发生一件蹊跷事:一棵数十年树龄的老椿树突然冒烟,附近市民端水去浇,却怎么也浇不灭。而在广场上班的保安高师傅说,从3年前开始,这棵树就经常发生自燃。

  椿树自燃火冒两米高

  4月9日晚8时许,钟楼广场北侧一棵椿树突然发出“呼哧”的一声,随后就大量冒烟,“火苗从树里喷出来,有两米多高。”保安高师傅和附近的公厕管理员不断拿盆浇水仍无法扑灭。随后,在周围市民帮助下用管子接到公厕水龙头,直接对着着火的地方喷水,紧接着赶到的消防人员也拿水管冲。20分钟后,明火才灭。

  这棵老树自燃,对高师傅来说已不是第一次。高师傅说,这棵树经常自燃,一年有几次。另一名广场保安也证实,光他就见过这棵树自燃4回。“这里环卫工人每天都清扫,没有垃圾。也不可能是人为,自燃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就在跟前。”该保安说。

  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找到这棵自燃的树。这棵树直径约1米,枝繁叶茂。树根到树干约有2米高的部分都被烧焦,焦糊的部分是空的,木质松软,手一碰就掉渣。树上有很多小洞,周围居民反映,每次自燃都是小洞先冒烟,然后起明火,从内部开始燃烧。同时,烧焦部分的旁边还架着好几根电缆。

  中山街街道办事处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去年元宵节,这棵树就自燃了一次,他们曾给绿化处反映过,对方说过两天来锯树。该工作人员说,连续三年,这棵树每年都自燃,好像都是在春节前后。“每次幸亏发现得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有人支持砍掉有人舍不得

  一听说要锯树,从小长大就在附近生活的马女士却觉得有些舍不得。“我小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在这里。”马女士说,当时他们很多小伙伴都在这棵树下乘凉,还抱着它转圈。突然要锯掉,心里还有些难受。

  “树里面可能已经有虫了,要不让里面的木头怎么会有小洞还很松软。”市民刘女士说,如果已经生虫又得不到及时救治的话,还不如及早锯掉。“而且如果里面被烧空了,说不定树还会随时倒下。”

  椿树含脂类多 易自燃

  老椿树是否会发生自燃现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郭延平解释,椿树是一种发香的树木,含脂类较多,太阳一照就容易自燃。而很多大森林发生火灾除了人为原因,基本都是老树自燃而引起的。

  “更何况钟楼广场的那棵老椿树中间已经空了,就更容易自燃。”郭延平说,其实发生自燃并非一定要伐树,只要用和好的水泥糊住已经烧空的部位就能有效防止椿树“自杀”。

  对于市民的想法,咸阳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回复,经过开会讨论,他们会试着把椿树自燃的部分刮掉,然后用水泥糊住。“如果之后还有自燃现象,就会立刻将其锯掉。”(记者 吕兰 通讯员 田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