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北京男:女人要求男人有钱有房有车有户口

在最近这一系列晒身材热潮之前流行的苗条标准是反手摸肚脐和锁骨放硬币。郑磊(音)是一名30岁的北京男子,他认为虽然女人努力变得更有吸引力,但她们也变得更加挑剔和苛求。

北京男:女人要求男人有钱有房有车有户口

“我想跟父母说对不起”,一名年轻女士在广告里说,随后不禁流泪

  美媒称,近几个月来,中国女性仿佛被社交媒体带上了过山车,她们一方面受到对姣好外形极端期待的轰炸,一方面收获了社会对女性独立的支持——在中国社会,年近30岁还没有结婚的女性被称为“剩女”。

  据美联社北京4月12日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国的社交媒体出现了一系列晒身材的热潮:如“A4腰”——考验女性的腰肢是否纤细到能够被一张宽为21厘米的标准A4纸盖住;“苹果腿”——考验女性的腿是否苗条到可以被苹果6手机遮住;而最新的挑战是“百元腕”——考验女子的手腕是否能被一张百元钞票围一圈。

  报道称,这一系列网络热潮受到女权人士的批评,他们将此斥为一种不健康的风气,并且在感情上伤害了那些达不到标准的女性——而这些热潮风靡时值中国女性达到了比以往更高的教育水平、专业能力和经济地位。然而,在中国女性尝试打破旧障碍的同时,她们仍面对着早早结婚生子、照顾家庭的压力——以及以瘦为美的传统审美观。

  “男性主导的审美观仍是主流,而网络和新媒体放大了这种倾向,”北京的社会学学者吴强说。

  而在另一方面同样收获了大量关注的是护肤品牌SK-II一段四分钟的在线视频广告,描述了年近30岁未婚女性的纠结。

  这段视频开始时,多位女性痛苦地说起自己面对的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几位家长也出镜,其中一位父亲对女儿说,如果看不到她出嫁自己就不能安心地离开人世。但广告结束时,这些女性自信地表示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其中一名女性说她单身很开心。

  “这个广告是为了鼓舞女性克服自己的局限,决定自己的命运,”SK-II的总经理马库斯·施特罗贝尔说。

  施特罗贝尔说,自从4月7日在该品牌的官方微博发布广告以来,这则视频收到了近5000个赞,被转发分享2.5万余次。在全球各个平台上观看了这则视频的约近1000万人次,有390万条评论、点赞、分享和转发。

  他说,该公司决定以“剩女”为题是因为这是一个广受讨论的话题。这则视频中所有的人物——这些单身女性和她们的父母都是非演员,他们是在讨论自己真实生活中的痛苦。

  女权主义者郑楚然表示,虽然这则广告有显而易见的商业动机,但她仍然肯定这则广告。不过她也指出,“剩女”的刻板印象常常忽略了那些贫穷、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

  “我们在这则广告中只看到了白领精英女性,但仍然听不到那些18岁时就被迫结婚的工厂女孩的声音,”郑楚然说。

  另一名女权主义者李婷婷认为,这则广告的流行是中国女性更加独立的标志。“与其他绝大多数期待女性结婚的广告相比,这是一个进步,”李婷婷说,“这则广告热播的事实表明中国女性的态度有了变化。”

  报道称,这则广告不仅努力为女性赋权,而且也表明了中国女性比以往更加重视外表。职场上的歧视常常促使女性进行整容手术,以期在就业市场获得优势,而且也能吸引更中意的男子作为伴侣。

  在最近这一系列晒身材热潮之前流行的苗条标准是反手摸肚脐和锁骨放硬币。

  报道称,虽然女性的态度正在改变,但父母和社会态度的改变仍需要更长的时间。SK-II广告中出现了上海的“相亲市场”——父母在公园里展示女儿的个人信息,希望为女儿找到对象。

  郑磊(音)是一名30岁的北京男子,他认为虽然女人努力变得更有吸引力,但她们也变得更加挑剔和苛求。

  “她们要求男人有钱、有房、有车、有户口。但能符合这些标准的男人是千里挑一。这些女人当然就会剩下了,”郑磊说,“所以女人应当降低标准,现实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