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退伍兵抓贼被捅2刀身亡 街坊:他多次助人

4月19日上午8时30分许,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大田凌云网吧内,一名年轻男子偷走一名客人的iPhone后逃跑,30岁的网管蔡奕多飞身追出,不料在与男子的搏斗中被连捅两刀,不幸当场身亡。

出事后,母亲一直拿着儿子的照片在翻看。

出事后,母亲一直拿着儿子的照片在翻看。

  4月19日上午8时30分许,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大田凌云网吧内,一名年轻男子偷走一名客人的iPhone后逃跑,30岁的网管蔡奕多飞身追出,不料在与男子的搏斗中被连捅两刀,不幸当场身亡。当地街坊称,蔡奕多为人热情,十分正直,已不止一次见义勇为了。目前,白云警方正抓紧追捕嫌疑人,同时准备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事件回放

  抓贼时

  被连捅两刀身亡

  前日早上,白云区江高镇大田高街,商业楼二楼的凌云在线网吧内人不多,前台坐着老板娘和网吧管理员蔡奕多。8时20分许,一名身穿印有白色图案的黑色T恤的男子走进网吧,他斜挎着一个包,买了一瓶水,却没上机,说在等人,但这却引起了老板娘和蔡奕多的注意。

  “去年6月从我接手网吧以来,经常有小偷来偷手机,所以我们非常警惕。”老板娘说,该男子在网吧内四处张望。当时,一名正在上机的客人将iPhone6手机放在桌子上。该男子看了一会后便去上厕所,出来后突然跨步上前,抓起客人的手机就往门外冲出去。客人发现后便大喊:“偷手机啦,抓住他!”

  这时,蔡奕多冲出前台,紧追偷手机的男子。随后,他在楼梯口将男子抓住了,他发力扑上前,一手卡住男子的脖子,喝令交出手机。老板娘说,一楼的视频监控显示,男子被抓后,突然从身上掏出一把10厘米长的短刀,往蔡奕多心脏位置捅过去,“他被捅了一刀,还是死死抓着小偷不放,小偷又捅了一刀,最后挣脱逃开了。”

  受伤的蔡奕多继续往外追了五六米,最后倒在了门口的墙角处,血流不止。当其他同事追出来时,男子已不见踪影,蔡奕多却不省人事,众人立即报警。“我们按住他的伤口,10分钟后救护车到了,但阿多流血过多,已经去世了。”老板娘哭着说。

  蔡奕多的父母得知儿子死讯后,母亲当场昏厥。随后,父母二人在阿多舅父的陪伴下赶到了现场。看着墙角的一摊血迹,两位老人瘫坐在地,再也说不出话来。

  家庭情况

  全家生计靠他工资维持

  据了解,蔡奕多是白云区江高镇沙溪村人,1986年出生。2005年,蔡奕多入伍当兵,2007年退伍后做过鞋厂保安、网吧网管,还有学校军训教官的经历,而这段经历也最让父亲自豪。

  他家住沙溪村下辣村,距离网吧仅1.2公里。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蔡奕多家,母亲谢女士坐在家门的椅子上,呆呆望着儿子回家必经的路,泪流不止。自阿多出事后,谢女士粒米未进。之后,她拿着儿子的照片,一张一张地看,眼泪流个不停。

  蔡奕多家中生活拮据,母亲平日在菜市场靠卖菜为生,父亲则有多年的肝病,长期在家喝中药,已经干不了活。阿多的父亲说,这头家非常困难,2000年开始建房,建一阵停一阵,现在全靠阿多工资补贴。但他人缘非常好,家里很多家具都是朋友送的。

  阿多的父亲还说,阿多很正直,但就是有点冲动,“抓小偷也要先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我经常会说他。”不过,阿多很孝顺,前两天还要向朋友借车,送他去医院看病。父亲还称,阿多一个月工资3100元,大部分都拿回来给他们,“2月20日才过30岁生日,还没有结婚,前几天我们还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但他就这样走了……”

  据介绍,蔡奕多在当兵期间,2006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优等士兵,2007年被授予上等兵军衔。沙溪村村委负责人称,阿多是村里篮球队的主力,村里有献血活动,他也总是冲在前面。“他是我们村数得着的好青年!”

  街坊回忆

  为人正直多次出手助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凌云在线网吧,只见已经暂停营业,一楼墙边的血迹也被清扫干净。网吧其他工作人员均神色哀伤,不愿多谈此事。网吧老板黄先生说起这事,泪流满面,他说,阿多身体比较壮,网吧去年接手后他就在这里工作,每次发现小偷,总是第一个冲上前。

  但这次抓小偷,并不是蔡奕多第一次见义勇为。同事谢小姐说,此前有人在网吧内外偷手机、摩托车,阿多总是勇敢地上前追赶,可惜都未逮到。有一次有人偷手机,阿多追出去被小偷转过身,对着脸喷辣椒水。“他总是一腔热血,我们都劝说他小心点。”谢小姐还反复念叨说,阿多是个好人,平时街坊有困难他都出手相助。

  沙溪村村委一名负责人说,蔡奕多2007年退伍回家,坐火车在广州火车站下车后,有人丢了包,他就帮着去追贼。不过,他一直瞒着这件事,后来他父亲知道后,还曾责怪过他,一直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每周他都来我这里买吃的,也常聊家里的事。我还说他找了女朋友记得带过来让我把关,没想到他竟然被小偷害死了。”网吧附近的小吃店老板梁阿姨说,阿多非常正直,乐于助人。“一定要抓到凶手,不能让这事寒了大家的心。”附近一名店铺老板也说。

  准备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广州白云警方通报:4月19日8时许,白云区江高镇某网吧发生一宗伤害案,警方在接报后迅速派员前往处置,伤者蔡某(30岁,广州人)经到场“120”医护人员证实已经身亡。

  经初步调查,案发前一名嫌疑人在网吧里企图盗窃上网人员的手机,被网管员蔡某发现。嫌疑人逃至网吧门口时,持刀捅伤在其身后追赶的蔡某,随后逃离现场。

  目前,白云警方正抓紧追捕嫌疑人。警方严正敦促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并呼吁知情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侦破该案。同时,警方正准备为蔡某申报见义勇为。

  拟推蔡奕多为白云好人

  昨日中午时分,白云区江高镇政府、大田村、沙溪村多名干部代表来到阿多家中安抚慰问并送上慰问金。江高镇政府工作人员余小姐说,镇政府和派出所知道 这个事情后都很重视,派出所正在积极追查凶手,同时也会按照程序,帮他申报见义勇为的称号。余小姐还表示,鉴于蔡奕多家庭条件一直不太好,现在又发生这样 的事,有关部门计划将他一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帮助他们今后渡过难关。

  对于网吧老板黄先生来说,阿多更像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他说,现在只想配合警方尽快抓到凶手,已经先给阿多家里送去了2万元,后续事宜他也会全力帮助。白云区文明办表示,待警方对事件调查核实后,拟推荐蔡奕多为白云好人,并积极向市文明办申报蔡奕多为广州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