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搓澡工跳江救人 告知朋友反讽:洗洗睡吧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滨江路派出所证实,当晚该所民警为此出过警,郑发成的确参与了救人。有了警方和目击者的证实,郑发成感觉心里的委屈散去了,“这下终于有人能证明我救人了。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 王亮)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老实的杨红旗来到报社要求在报纸上表扬自己,理由是他救下了一个险遭坏人强暴的女大学生,而被救女孩却矢口否认此事。近日,汉中的郑先生也遭遇现实版的《求求你表扬我》。6月8日深夜,他在汉江边救起一位女子,因为没有证据,一直无人相信,还屡遭朋友讥讽。

  事件:

  偶遇女子跳江第一个跳下救人

  今年43岁的郑发成是汉台区武乡镇人,在一个澡堂里当搓澡工。近期因为单位放假,便在家休息,没事时喜欢晚上到汉江边钓虾。

  6月8日晚,他到往日经常去的汉江三号桥附近钓虾。“救命,救命。”当晚11时许,在距离三号桥西200米处,几个小姑娘大呼救命。郑发成冲上去,发现离岸3米远的水面上有人随着波浪起伏。

  来不及多想,郑发成脱掉上衣就跳进河里。“水很深,脚根本探不到底,我游近发现是一个女的,没有任何反应,我从后面慢慢靠近,抓着她的头发,想把她拉回岸边。”郑发成说,女子的重量很大,他拉了一下女子没有任何反应。随后,他游回岸边求救,一位钓鱼人拿来一支抄网,他站在岸边,将抄网伸到最长,递给那个女子,因为抄网长度不够,此时,郑发成再次呼救,一位男子游过来,抓住抄网的另一头,将女子拉到岸边,二人合力将女子抬到河堤。这位帮忙的男子,就是后来被网友疯狂点赞的“虎皮哥”。

  上岸后,郑发成还为该女子挤压胸口帮助女子吐水,经过紧张急救,女子终于脱离危险,随后家人赶到对他们表示了感谢。后来得知,该女子姓王,是汉台区人,因家庭矛盾而轻生。

  反转:

  网友点赞救人者与他没关系

  事发后,当晚围观的市民拍下现场照片,发到微信、贴吧等网络平台上。因为网上只有“虎皮哥”的照片,网友对这位网名为“虎皮哥”的义举大加赞赏,“虎皮,真棒!哥佩服你。”“好人啊,赞起,1000个赞,活雷锋啊。”“虎皮哥,威武。”……

  网络上充满了对“虎皮哥”的溢美之词,这让第一个下水救人的郑发成心中多少有些不悦。“我也下水救人了,现在人救上来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郑发成说,当时跳江救人,没有多想,只是为了挽回一条生命,“我不图其他的,只希望有人知道我救过人。”

  质疑:

  当天献血400毫升不可能救人

  因为没人知道郑发成救人,郑发成便通过QQ和微信,主动将自己救人的事告诉朋友,“他们都说我想出名,是在炒作。”这让郑发成越发憋屈,“我真的救人了,但是没人相信。”

  郑发成提供的与一位朋友的聊天记录显示,他告诉对方自己救人的事,对方只打了一行字:“洗洗睡吧。”便不再理他。

  因为没人拍到郑发成救人的照片,好多朋友都不相信,认为他是在炒作。最近几天,他就一遍又一遍地跟朋友解释,解释多了,对方还觉得他烦,“有的朋友给我发一个大拇指朝下的表情,就不理我了。”郑发成觉得很委屈。

  而就在救人当天,他还献血400毫升,这也成了朋友们认为他不可能下水救人的证据。

  证实:

  的确参与了跳江救人

  随后几天,郑发成就在当天救人的江边转悠,希望寻找到目击者。两天后,终于找到一位当晚的目击者,证实他参与了跳江救人。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上这位目击者魏先生,据他介绍,当晚他正在钓鱼,听见有人跳河,随后就发现一位矮个子男子(即郑发成)最先跳下去救人,“江水太深,他就喊旁边钓鱼的人拿了个抄网,又一个男的跳下去,抓着抄网的另一头,把那个人救起来。”魏先生说,将人救起后,郑发成还给女子做了急救。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滨江路派出所证实,当晚该所民警为此出过警,郑发成的确参与了救人。

  有了警方和目击者的证实,郑发成感觉心里的委屈散去了,“这下终于有人能证明我救人了。”

  陕西理工大学经法学院副院长党军国说:“虽然有人觉得他是在炒作,为了一个好的名声,但从社会舆论的角度来说,这种希望得到认可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社会需要见义勇为,更应该让这种行为、精神得到发扬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