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重达一吨千年文物不翼而飞 数月下落不明

一吨重的南朝辟邪不翼而飞 它是南京市级文保,被盗数月仍下落不明,警方希望市民提供线索 在平台的西面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一侧写着“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狮子坝村失考石刻,南京市政府2006年6月10日。

  邪乎!一吨重的南朝辟邪不翼而飞 它是南京市级文保,被盗数月仍下落不明,警方希望市民提供线索

现代快报资料图片

  现代快报资料图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吉星 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吉星 摄

  南京狮子坝村有一只南朝石辟邪,1500多年来,它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里。近日,文物爱好者方青松却发现,石辟邪不见了,原来它站立的地方只留下了两个足球大小的浅坑。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狮子坝村采访了解到,今年5月22日有人发现石辟邪被盗。当天,栖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已经派人到现场取证勘查。警方介绍,被盗时间可能在21日晚上至22日凌晨。目前,石辟邪依旧下落不明,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丁晟 顾元森

  蹊跷

  石辟邪不翼而飞,只剩两个坑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栖霞区马群街道的狮子坝村,一路上基本看不到村民。

  在一处杂草中间,记者看到一小块4平方米左右的六角形平台,平台四周有一圈低矮的围挡。记者注意到,平台内部也开始有杂草生长。

  在平台的西面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一侧写着“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狮子坝村失考石刻,南京市政府2006年6月10日。”

  文物保护的石碑还在,而安放石刻的位置现在只剩下两个浅浅的坑洞,上面长了薄薄的一层青苔。浅坑附近的泥土有些开裂,除此以外,现场没有任何其他痕迹。

  文物专家介绍,这里原来有一只石辟邪,长1.54米,残高1米,体围约1.3米,重量在1吨左右。辟邪四足已残,头部也有一些残缺,所以看上去就像是坐在地上一样。因长年风化剥蚀,它的身上纹饰全无,只有两翼还依稀可辨。

  雨夜被盗,几乎没有留下线索

  据当地居民描述,石刻被盗的那几天下着大雨。因为拆迁断电,周围也没有路灯,原本安装在附近的监控探头也没有派上用场。

  栖霞区文明办副主任陈宁告诉记者,5月22日下午2点30分左右,狮子坝村文物巡查人员发现,原本安放在平台内的石刻神兽不翼而飞了。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石刻有1吨左右,这么重的文物,靠一个人的力量移动是几乎不可能的。

  南京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分析,这是一场有预谋的“盗宝行动”。记者了解到,虽然此处早已断电,但“盗宝贼”还是剪断了监控探头的电线以防万一。

  虽然村民大多都搬走了,但就在石刻前方100米左右的位置还有一户人家,但这户村民表示,事发夜间没有听到异响。

  焦点

  一吨重的石刻是怎么被盗的?

  昨天,记者从栖霞警方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立案,并希望市民积极提供相关线索。由于案件正处于侦查阶段,警方不便透露过多情况。

  南京一位从事刑侦工作10多年的刑警告诉记者,从石刻被偷的情况看,作案者应该不止一人。因为石刻很重,靠单个人的力量,很难将石刻偷走。另外,将石刻从原址搬出后,需要车辆运输,普通的私家车运送这样的石刻比较困难,盗窃者有可能是用面包车、三轮车或货车运输的。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方青松猜测,石刻可能早就被转移出了南京。

  南京19处南朝石刻如何防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放在野外的石刻,南京一共有30余处。其中,南朝石刻有19处,大多集中在栖霞区和江宁区。

  南京市文管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做规划方案,未来19处南朝石刻统统都要住进“屋子”。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野外的南朝石刻,靠的是人防和技防。栖霞区文物众多,为了加强文物监管,2014年9月,栖霞区公安分局和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构建了田野文物报警员工作网络。此次就是通过该网络及时发现了文物被盗,并第一时间启动相应机制。同时针对田野文物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聘请了59名巡查人员每天巡查两次的基础上,一期选取了40处文物点进行监控探头的安装,2014年底安装完毕。

  针对田野文物分散,管理难度较大的情况,文化旅游局和各街道已经全面启动文物监控二期安装,已经制定了具体安装方案,将对17个文物点安装监控探头。

  “盗宝贼”要承担哪些责任?

  如果偷石刻者被抓,应该负什么责任呢?对此,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左迎春律师表示,偷石刻者显然是犯了盗窃罪,另外,如果嫌犯毁损了文物,还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

  被盗石刻简介

  狮子坝村失考墓石辟邪,1982年被文物普查发现。文物专家介绍,从体型和雕刻来看,这是南朝晚期的石刻。

  按照古代墓葬的建制,石辟邪所守卫的应该是一位王侯的墓穴,如今陵墓早已不见。石辟邪曾被人为移动过,头朝西放置在一个六角形的平台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