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海法寺"月薪1万8招和尚?官方:寺庙不存在

杭州市民宗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则招聘信中所谓的“杭州市海法寺”根本不存在。随后澎湃新闻记者登陆“宗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查询系统,检索后并未找到“杭州海法寺”。

  近日,一张名为《杭州海法寺招聘和尚》的招聘信截图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中流传,称杭州海法寺招聘和尚,月薪达1.8万元,包食宿,出差上门做法事,按小时发放补贴,做满三年后月薪达2.4万元,方丈月薪达8万元。

  此外,这则招聘信还要求“应聘男子有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优先,211或985高校优先”。招聘信的末尾所留的联系方式为个人微信号,面试地点为“杭州法海寺佛香阁三楼”。

  2016年10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致电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求证此事。

  杭州市民宗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则招聘信中所谓的“杭州市海法寺”根本不存在。

  该负责人表示,相关寺庙信息可通过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宗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该系统会显示所查询寺庙的派别、场所名称、地址以及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登陆“宗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查询系统,检索后并未找到“杭州海法寺”。

  记者以招聘信中所留地址“法海寺”为关键词查询后发现,并无位于杭州的法海寺。虽然在浙江省境内宁波和台州各有一处“法海寺”,不过记者从两地民宗局获悉,这两座寺庙规模非常小,也并未发布类似招聘信息。

  此外,一名杭州市民宗局业务处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网络中传播的这则所谓《杭州海法寺招聘和尚》是谣言,内容简直无中生有。就这个事件来说,杭州没有这座寺庙,网上谣言传播速度很快,所以造成了很多网民的误读。”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添加招聘信息中预留的微信号后发现,该微信号跳转指向一名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的微商,主要贩售手表、皮衣、打火机等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地招聘和尚的谣言层出不穷。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浙江杭州灵隐寺、新昌大佛寺,四川成都大慈寺、昭觉寺,甘肃白塔寺,山西五台山,贵州黔灵山弘福寺、陕西法门寺等寺庙之前均纷纷“中招”,在网络中出现过所谓“招聘和尚”的虚假信息。

  虽然上述寺庙在出现谣言后纷纷辟谣,但每年仍有很多类似的招聘和尚的虚假消息在网络中流传。

  澎湃新闻记者检索后发现,类似的虚假消息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当初招聘和尚的消息与现在的内容大同小异,但当时的“工资”仅为每月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