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多地百万新娘频现:抢银行不如娶晋江新娘

福建晋江一名新娘浑身金光闪闪,床上还有很多金器作为嫁妆。这些故事并非只是集中在莆田与晋江,福建的泉州、石狮、福清等地,乃至中国其他地区,近年来的结婚礼金同样是水涨船高。

多地百万新娘频现:抢银行不如娶晋江新娘

福建晋江一名新娘浑身金光闪闪,床上还有很多金器作为嫁妆。(互联网)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外媒称,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中国某些地区,男方为女方备上彩礼,已是结婚必不可少的环节。娶一个媳妇要给多少聘金?福建莆田最近一对新人的订婚仪式上,男方给出的聘金高达288万元人民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3日报道,这则网络新闻中,准新娘是一名年仅18岁的姑娘,由于未满20岁的法定结婚年龄,所以只能先订婚,过两年再领证。在得到双方亲朋好友满满祝福的同时,200余万现金作为聘礼,也塞满了整个行李箱。

  中国各地婚嫁习俗各有特色,但莆田的高聘金与晋江的高嫁妆,称得上独树一帜,两地的婚嫁喜事近年屡屡出现令人咋舌的高额数字,网络上出现“莆田聘金、全国第一”之说。

  去年2月,莆田曝出一名新娘的聘金高达388万,但几天后这个数字被另一名新年刷新到600万,而她的娘家陪嫁更为夸张,高达一亿元,并外加一架飞机。

  “高聘金”并非个案,近年来,网民每年都会整理当年莆田的“百万新娘排行榜”,聘金数额均在100万元以上。在当地的寻常家庭,结婚聘金也不算低,乡镇居民的聘金数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据指,莆田婚嫁习俗中男方给的聘金虽高,但新娘娘家往往也是嫁妆丰厚,双方父母都希望通过此举让小家庭“生活得更好些”。

  要数中国最讲究女儿“风光大嫁”的十大地区,福建晋江也绝对排得上座次,乃至有“抢银行不如娶晋江新娘”的民间说法。

  在晋江、与晋江附近的石狮一带,新娘出嫁时多有浑身挂满黄金珠宝的习俗,以示嫁妆丰厚。厦门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蒋晓蕙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晋江习俗是“嫁妆通常比聘金翻一番”,比如男方给的聘金是10万,那么女方嫁妆会给20万左右。

  “豪门”当然更为大手笔,晋江企业万利陶瓷董事长吴瑞彪的女儿2012年底出嫁时,娘家送出公司股票、别墅、豪车、店铺等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丰厚嫁妆。晋江百宏集团老板吴金裱嫁女儿时,给出2亿元的嫁妆,包括1亿元现金、价值1亿的股票,还有一栋大别墅、一辆劳斯莱斯和一辆奔驰。

  这些故事并非只是集中在莆田与晋江,福建的泉州、石狮、福清等地,乃至中国其他地区,近年来的结婚礼金同样是水涨船高。

  媒人“谢礼金”为嫁妆10%

  蒋晓蕙在分析福建部分地区的高聘金、高嫁妆现象时说,父母为子女操办聘礼与嫁妆,这是历史沿续下来的风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百姓收入水平提高,尤其是福建沿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民营企业众多,聘金与嫁妆的数字确实越来越高。

  她也指出,“高嫁妆”现象的其中一个幕后推手,其实是媒人群体。在晋江,媒人牵线成功后要收取“谢礼金”,约定俗成的数额是嫁妆的10%,这也令媒人在说媒时更加卖力。

  蒋晓蕙认为,每个家庭都有“风光嫁女”、“体面办喜事”的愿望,只要不是出于炫富、攀比的心态,或是“打肿脸充胖子”,在经济能力许可的前提下,父母多给一些,本无可厚非。对于有钱人来说,这也是一种财产的继承与转移,给女儿“高嫁妆”,是让女儿继承一部分财产,是子女(男女)平等的体现。

  “福建沿海地区有钱人不少,如果可以让家族风光,他们不会在操办喜事时省这个钱。” 蒋晓蕙也指出,事实上,绝大多数高聘金、高嫁妆的婚嫁都是富人联姻、强强结合,两家财力往往旗鼓相当,实力并不会相差太大。

  蒋晓蕙表示,高聘金、高嫁妆的现象层出不穷,近年确实也存在攀比现象,给社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比如部分民众可能认为“有钱才是好的婚姻”,忽视了感情基础。但她也指出,对于大多数福建家庭来说,还是会对自身有现实的认识,懂得在婚嫁礼金上应该量力而行。

  当地政府引导民众树立婚嫁新风

  婚姻如鞋履,冷暖自知,聘金高当然不等同幸福度也同样高,蒋晓蕙提出的“不良影响”,确已存在并被关注,有福建网民便指出,过高的礼金给当地部分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一些有感情基础的情侣也因此被拆散。

  近年来,当地政府也在致力引导民众树立婚嫁新风。莆田秀屿区东庄镇本月中旬举办“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高价聘金”相亲大会,倡导适婚单身男女不攀比、拒绝高价聘金,这已是当地第四次举办这一相亲大会,吸引了100多名适龄男女青年参与。

  莆田新闻网引述东庄镇宣传委员王德锋表示,聘金不是身价,婚姻不是买卖,政府当红娘来牵线单身男女,正是希望以此倡导文明新风,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