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92岁老教师省吃俭用捐款5万帮助贫困学子

老人退休前是槐树路小学的一名教师,退休已经有40多年,但一直记得当年那些寒门学子艰辛的求学背影。

undefined

  资料图

  近日,宁波市红十字会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位老人,说要捐款5万元,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这位老人是家住海曙区翠柏一里的退休教师王翠月,今年已经92岁高龄。老人走路不方便,希望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上门收取善款。昨天,记者跟随红会工作人员来到王翠月老人家里。

  想了个心愿,帮助困难学生

  翠柏一里是个老小区。老人住在二楼,家中面积不大,4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家中没有时兴的家具,不过里里外外打扫得非常干净。

  王翠月老人穿着一件暗红色外套,端坐在房间内。见到我们进去,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快!快进来坐!”老人精神很好,耳聪目明,跟我们沟通起来一点都不含糊。

  她拿出用旧报纸裹着的5万元现金说:“现在社会和谐、政府关心,我这么大年纪也想了个心愿,请将我的一点心意去帮助几个困难的学生。”

  老人退休前是槐树路小学的一名教师,退休已经有40多年,但一直记得当年那些寒门学子艰辛的求学背影。

  “当年,我自己也有5个子女,挣的一点工资要供一大家子的开销,想帮助贫困学生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每个月有退休金,虽然不高,但自己省吃俭用,从2000年开始攒,到现在为止攒下了这5万元。现在捐出来,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些帮助。”

  子女们:只要老人家开心就好

  在老人的书桌前,记者发现一张塑封照片,照片上是排成四排的中年男女,老人穿着黑色外套,戴着一顶暗红色毛线帽坐在中间,拍摄时间是2013年,上面写着“宁波市槐树路小学七六届六0四班同学会留影”。老人说,自己对那一届的学生印象特别深,当时班级里有几个学生,人很聪明也很乖,但家里条件很不好,读得很辛苦,但是自己又没有太多能力帮助他们,很是遗憾。

  今年正月初五,王翠月老人一不小心,在家中摔了一跤,导致左手骨折。于是,她找了个保姆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