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警察惊呆!中年男子用白色卡片取一堆钱

随着最后2名嫌疑人在外省落网,一起利用改装POS机窃取银行卡信息制作伪卡盗刷现金的重特大案件宣告侦破。

  随着最后2名嫌疑人在外省落网,一起利用改装POS机窃取银行卡信息制作伪卡盗刷现金的重特大案件宣告侦破。

  3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银监局了解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沙坪坝公安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打掉了一个从研发POS机盗录芯片、改造POS机,到网络招募团伙成员、窃取银行卡刷卡信息,再到国外制作伪卡、国内盗刷提现的全链条犯罪团伙,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摧毁犯罪产业链5条。

  据了解,该团伙曾在重庆、云南、山东、内蒙古等地疯狂作案,受害人达1500余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胡女士远在湖北被盗刷2万余元

  2015年10月1日晚上12点,湖北武汉的胡女士突然接到了一连串的手机短信,显示自己建设银行的储蓄卡被人在ATM机分几次取走了24900元。胡女士立即通过网上银行进行查询,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在重庆市三峡广场工商银行的ATM机上进行了取款操作。随后,她立即拨打了110,并赶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坪坝派出所报了警。

  沙坪坝派出所的民警出警后迅速调取了监控视频,发现作案的嫌疑人是一名中年男子,戴着一顶棒球帽,整个操作过程将头埋得很低,看不清楚长相。民警还是敏锐地发现了一个细节,男子从外衣口袋里掏出了一叠类似银行卡的白色卡片,他就是用这种白色卡片从ATM机取走了胡女士账户里的钱。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手法娴熟,显然已经不是第一次作案,受害人肯定不止胡女士一人。沙坪坝公安分局立即将情况上报,引起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高度重视,与沙坪坝区分局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攻坚。然而犯罪嫌疑人却异常狡猾,反侦察意识很强,让侦查工作几度陷入僵局。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经过专案组民警将近一年艰苦卓绝、坚持不懈的侦查,终于查明,此案系以柳某、崔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所为。

  盗刷案件牵出隐藏深处的犯罪链条

  沙坪坝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2014年,犯罪嫌疑人柳某与深圳一家电子公司的技术人员苏某、张某结识,几人共同研发出了测录磁条银行卡磁道信息及支付密码的芯片,只需将该芯片安装到普通POS机中即可盗取被刷磁条银行卡的数据信息和密码。一个通过盗刷他人磁条银行卡来获取钱财的“致富梦想”在柳某的头脑中萌生。

  柳某回到云南省后,立即通过网上的QQ群和微信群发布“改装POS机共同盈利”的信息,成立了自己的犯罪团伙,吸引了全国各地多名不法分子。仅三个月的时间,柳某的犯罪团伙就吸收了云南、安徽、内蒙古、北京、广西、山东等省份10余家“二级代理”。

  同时,柳某等人编造虚假商家身份骗取网络支付公司信任,申办了10余台POS机进行改装,随后再通过支付公司代理人将改装后带有窃取银行卡数据信息、密码功能的POS机推销到一些消费场所。当持卡人在这些商铺刷磁条银行卡消费时,改装的POS机就会自动窃取银行卡的磁道信息及密码,一段时间后柳某等人再借口定期维护POS机将窃取的用户数据导出,利用这些数据信息在境外制作伪卡。伪卡到柳某等人手上后,由柳某招募的10余名不法分子在全国各地进行刷卡消费或取现,窃取受害人资金。胡女士正是因为在外地工作期间,到一家足浴城消费刷卡时,被柳某等人窃取了磁条银行卡信息,制作了伪卡。

  “调查发现,在2015年6月至2016年4月期间,柳某、苏某、李某等人通过非法改装POS机,窃取了1500余人的磁条银行卡数据信息及密码,制成伪卡后盗刷人民币500余万,其中单笔最高达92万元,涉及重庆市、云南省、湖北省、陕西省、山东省、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多个省份。”该民警说。

  多省市联合行动 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

  为了彻底清除隐藏在深处的“毒瘤”,将犯罪链条连根拔起,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云南、安徽、山东、广东、湖北、广西、贵州、浙江、上海、江苏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行程达10余万公里。2016年4月,在湖北利川、浙江温岭、江苏张家港等地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专案组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柳某、陈某、彭某、崔某、张某等人一举抓获,现场缴获用于作案的手提电脑、写卡器、改装POS机等作案工具。随后,多个省市的公安机关协同作战,陆续将剩余的犯罪嫌疑人抓获。2016年12月底,随着安徽和山东警方将该团伙最后2名成员抓获,这起盗刷磁条银行卡的重大案件最终成功告破。

  目前,1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和信用卡诈骗罪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同时,警方已查证核实案件300余起、找到受害人170余人,并为受害人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新闻多一点

  如何保护银行卡信息?银联教你几招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自己的银行卡信息被盗取?重庆银联给出了5条在使用储蓄卡、信用卡时一定要注意地方。

  一、将“磁条卡”更换为更加安全的“IC芯片卡”。

  二、在刷卡消费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营业场所。

  三、商户在安装POS机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和支付机构,以免被犯罪份子利用。

  四、通过银行给自己的信用卡设定一个刷卡上限额度,超过额度的消费必须输入手机验证码确认,可以有效地避免经济损失。绑定手机短信通知,并定期更换银行卡密码。

  五、发现银行卡被人盗刷后,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到最近的ATM机进行一次存款和取款操作,并在监控镜头前展示自己的银行卡和存取款凭条,固定证据。同时马上致电发卡行报告欺诈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