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曝月嫂培训乱象:不用培训 交钱就能办证

这些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点,不用参加培训,只要你交钱,他们就能给你办理月嫂上岗证,“其实培训是假的,主要是拿那本证。

央视曝光月嫂培训乱象:不用培训,交钱就能办月嫂证

  这些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点,不用参加培训,只要你交钱,他们就能给你办理月嫂上岗证,“其实培训是假的,主要是拿那本证。”

  这些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竟如此神通广大?请看记者的调查。

  培训是假的,主要是拿那本证

  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路一个居民小区,不足100米的小路边,聚集着十几家月嫂公司。他们不仅提供月嫂中介,还提供办证服务。

  杭州家洁侍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声称,不用参加培训就能办理月嫂上岗证,“其实培训是假的,主要是拿那本证。”

  这会是个什么样的月嫂证呢?记者交纳了650元,办理了一本金牌月嫂证,颁证机构为“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记者一天课都没上过,学习考核记录却一应俱全。根据网站上留下的地址,记者来到北太平庄路27号,这里只是一所学校,根本没有“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

  记者通过全国工商企业查询系统和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网,都无法查询到这个所谓的“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

  中介机构竟支招,先拿证后练习

  有一本“高级母婴护理师”月嫂证,发证单位是北京母婴服务协会。记者来到北京市团结湖附近的一个小平房,见到了母婴服务协会的工作人员薛老师。

  薛老师承认他们这里可以办理月嫂证,而且他们发的证很具有权威性。“有好多家政公司都是我们的会员单位。你知道,会员单位是隶属于我们管的,所以说我们的证书是全国实施的,都可以认证。”

  这位薛老师介绍,只要交纳1380元,他们不仅可以办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还可以办理高级育儿证,另外附送一本装帧精美的推荐信:“先给你把证书办了,因为我们这一批学员马上就结束培训了。结束以后,你的证书就跟这一批一起办了,知道吧。”

  记者:“先不培训先拿证,1380元是吧?”

  薛老师:“1380元,全北京最低价。”

  不培训也可以先拿证,当记者疑惑持这种证直接上岗露出马脚怎么办,母婴服务协会的陈老师给记者支了招儿:在实践中培训。“咱们就跟别人实话实说,我在哪儿培训的,我理论的(知识)肯定有,实际经验不足。”

  记者:“先练练手呗,就是那个意思?”

  陈老师:“对,你说对了。干个几天,用就用,不用我也不认识你,干三天两天我也摸着孩子了,我也锻炼了。”

  拉大旗作虎皮

  故意模糊公司名称

  在林林总总的各种月嫂证中,有一种中英文对照的、颇有国际范儿的证书,显得非常别致,颁发机构名头更加显赫: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记者在一间酒店黑黢黢的五楼找到了这家机构的中国总代理。他们这里只要交纳450元,也可以不用培训就能办理月嫂证。

  记者:“这是境外注册的?”

  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中国区总代理:“对,它不属于国内管,国际性的。全国人到国外都可以做家政,都可以用。”

  这个协会除了能为个人颁发证书,他们还以3万到6万元价格招募各地代理商,发放月嫂证。3万的是200元一本,6万的是100元一本。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替其他发放月嫂证的机构招募代理商,如中国职业教育协会,代理价格和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一样。

  记者查询民政部网站发现,早在2016年5月,中国职业教育协会就被民政部门确认为山寨社团。另外,记者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的网站上查询到,这家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其实全称为“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有限公司”。而在其网站上的资质文件一栏,他们将公司名称中的“有限公司”几个字有意遮挡,堂而皇之地以“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的名义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