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男子钓鱼感觉手腕有小虫 拍死后双手溃烂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林颖说,当时是下午刚上班,距离皮肤科诊室还有一段距离,就听到林先生痛苦求助的声音了。林颖医生说,隐翅虫伤人症状普遍较轻,极少数过敏体质的人,可能因严重过敏而有生命危险。

  (原标题:瘆人胆小勿入!夏天看到这种虫子,千万别拍,有人拍完瞬间双手起疱溃烂!)

  春季万物复苏

  赏花踏青正当时

  但也要小心提防各种蚊虫!

  最近碰到这种虫

  一定要小心!

  福建福州有人被它一“蛰”

  手腕肿得像馒头,满是水疱

  有些水疱还破溃流脓

  真的是不忍直视……

  闽江边垂钓,惨遭一群小虫“围攻”

  “哇哇哇,好痛啊,医生快帮我看看……”3月31日中午。一名中年人冲到福建中医药大学省三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林颖说,当时是下午刚上班,距离皮肤科诊室还有一段距离,就听到林先生痛苦求助的声音了。

  病人姓林,今年40岁,家住闽侯江滨湿地公园(靠近闽侯国宾大道)附近。他告诉医生,天气很好,吃过午饭,他便早早到家附近的乌龙江钓鱼。正值中午时分,太阳晒得全身发热,没多想,他就脱下外套,穿着短袖开始准备钓鱼。

  在摆座椅、架鱼竿时,林先生感觉手腕有些痒便揉了揉。他以为是蚊子叮咬,他并没有太在意。过了一会儿,他发现手腕红肿、发痒,还有刺痛感。定睛一看,有好几只黑色不知名小虫子正趴在自己的双腕上,他便用手拍打驱赶,但有些虫子却还是紧紧地贴在手腕上,只能将其打死。

  很快,林先生发现双手腕越发疼痛难忍,肿胀处长起水疱,部分水疱已破溃,还有黄色液体溢出。这下,林先生彻底吓坏了,慌忙“收摊”,到最近的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前方预警!

  下方图片或引起不适

  想看的可以滑动查看

男子钓鱼感觉手腕有小虫 拍死后瞬间双手起疱溃烂

男子钓鱼感觉手腕有小虫 拍死后瞬间双手起疱溃烂

  双腕肿得像馒头,水疱溃烂流脓

  刚看到林先生的症状时,从医近三十年的林颖医生也着实被吓了一跳。只见病人双手腕密密麻麻长满了水疱,有些水疱还破溃流脓,整个手腕已肿得像馒头。

  经诊断,“咬伤”林先生的毒虫叫隐翅虫

  “之前,我们也接诊被隐翅虫叮咬的病人,但没有这么严重”。林颖说,受伤如此严重,极可能与其拍打隐翅虫,其体内毒液流出来腐蚀皮肤有关。

  治疗3天,林先生症状好转。

男子钓鱼感觉手腕有小虫 拍死后瞬间双手起疱溃烂

  隐翅虫虫体细长,长约0.3-2.5厘米,形如蚂蚁,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乍看像没有翅膀,故名隐翅虫。隐翅虫并不叮咬人,但是其体内的强酸性毒液一旦沾到皮肤上,有腐蚀作用,会导致皮肤疼痛灼痒和片状的白斑或水疱,甚至溃烂。

  光这家医院 已收30多名隐翅虫皮炎

  “春暖花开,踏青正当时,但此时也是蚊虫活跃的季节,在踏青时不少市民被蚊虫叮咬。”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林颖说,入春以来,每天门诊都有被蚊虫咬伤的患者前来就诊,仅被隐翅虫“咬伤”的患者就有30多名。

  那该如何预防隐翅虫“叮咬”呢?

  林颖医生提醒,隐翅虫常藏身于潮湿及杂草丛生地带。

  到郊外游玩时,做好必要的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

  清除房屋四周的废料、杂草,让隐翅虫无孳生场所和栖息地;

  不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整洁;

  隐翅虫喜欢昼伏夜出,有趋光性,晚上在灯光下学习、工作时,要关好纱窗。

  网传拍打隐翅虫会致命,是真的吗?

  林颖医生说,隐翅虫伤人症状普遍较轻,极少数过敏体质的人,可能因严重过敏而有生命危险。

  需要注意的是,隐翅虫并不叮咬人,体外也没有毒腺,只有被拍打后,其体内的强酸性毒液才会引起隐翅虫皮炎。所以如果隐翅虫趴在身上,千万不要去拍打它,可以用嘴吹走,或者用扇子之类的东西把它拂开。

  万一被蛰,怎么办?

  最后,林颖医生说,若碰到隐翅虫腐蚀皮肤,也不要过于恐慌。可立即用碱性的肥皂、香皂等清冼,以中和毒素,减轻炎症反应。也不要去挠它,以免引起伤口破溃感染。同时,为了加速痊愈、防止皮肤感染,应及时上医院就诊。

  会致病的野外小虫还有这些

  近期外出一定要注意

  蜱虫

  严重者会脏器衰竭

男子钓鱼感觉手腕有小虫 拍死后瞬间双手起疱溃烂

  蜱在叮咬吸血时,宿主一般都不会感觉有明显痛感。但会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血小板减少、脏器衰竭等严重症状,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同时,蜱虫还有传播新病毒的可能。

  医生提醒,蜱虫活跃期到户外活动,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穿长衣长裤。万一被蜱虫附着或叮咬,千万不能生拉硬拽。蜱虫附着在人身上后,会用头部钻进皮肤吸血,若生拉硬拽,则可能将蜱虫的头部和口器留在皮肤里。

  杨潇表示,蜱虫的口器留在皮肤里,容易导致过敏或感染,“建议涂一点外用、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风油精或百多邦药膏等消炎药膏,让虫子受刺激,放开口器,离开皮肤。”

  虫子放开口器后,用尖头镊子就可取出蜱虫。此外,还可以用烟头、香头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退出。

男子钓鱼感觉手腕有小虫 拍死后瞬间双手起疱溃烂

  恙虫

  被叮咬严重者可致命

  恙虫病,是由恙螨幼虫叮咬人体后传播一种病原体,其传播媒介是恙螨。“市民在野外的草地时,很容易接触到恙螨的叮咬,从而引起恙虫病。老鼠等身上带有恙螨,当恙螨幼虫咬了带病菌的老鼠,之后恙螨幼虫又咬了人,人也会因此得恙虫病。”陈茂余介绍。

  广东江门市病媒生物防控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鼠类是恙虫病最重要的储存宿主,我国目前已在啮齿目的18种动物中发现恙虫病东方体的自然感染,此外,兔、猪、猫和禽类也能感染。

  被恙虫叮咬会有什么后果?陈茂余介绍,恙虫比较喜欢叮咬人比较隐秘的身体部位,如胳肢窝、肚脐、股沟等。该病潜伏期为4-21天(一般10-14天),但发病较急,临床最主要特征就是被恙螨吸附部位皮肤出现焦痂,有发热、头痛、多汗、结膜充血和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躯干会出现暗红色斑丘疹,并扩散到四肢,部分病例会有肝脾肿大。严重者可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而致死。“该病病死率为1%-60%,老年病例病死率较高。”陈茂余说。

  红火蚁

  一旦被咬就长脓包

  红火蚁是从国外传入的蚁类,属于外来物种。与一般的蚂蚁相比,红火蚁个体略大,适应性强,繁殖迅速,且具有较强的攻击性。而据陈茂余介绍,近年江门有发生市民被红火蚁叮咬的情况,而目前正是红火蚁繁殖的活跃期。

  如果市民不慎被红火蚁叮咬,皮肤会出现痒和灼热,随后会出现脓包,如果叮咬面积较大,皮肤上的脓包就会很多,有可能引起并发症。据介绍,被叮咬后,可用盐水或肥皂水清洗患处,再用外敷药涂抹,一旦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就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疗。

  最近广东渐渐热了起来

  南都君提醒

  出外踏青游玩

  千万留意这些小虫

  也要收藏以上处理方法

  防范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