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鹿晗:有了女友会公开 特别想演变态杀手

鹿晗:陈长生,就是一个小道士,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活不过20岁,然后他就觉得逆天改命要下山。鹿晗:我特别想演变态杀手,但其实陈长生你们全看完的话,你会发现其实跟我本人不是很像。

  [星态度]鹿晗:有女友会公开 未来想演变态杀手(来源:网易视频)

  网易娱乐专稿4月20日报道 (文/伏蓉 视频/韩冲 责编/孙妮妮)“那是长安街吗?”从柏悦酒店四十几层向下望,鹿晗随口问着自己的工作人员。他是个不太会让气氛冷场的人,从进入到房间就自带一种让人舒服自在的气场。跟身边的工作人员像家人一样开着玩笑,即使接受采访时,目光也是时不时瞥向镜头外的“自己人”,仿佛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拉着所有人开茶话会,如果镜头外的人被他逗笑了,他就会也跟着开心,特别有成就感的样子。

  说实话,这次采访前,我们内心也都是十分忐忑的。因为自从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国内兴起了“小鲜肉”和粉丝文化以后,很多流量担当的明星的采访就变得如履薄冰,提纲要一遍遍地审、采访过程要密切地盯,稍有超纲就会厉声打断,而明星本人也往往如同一个机器一样,重复着那些虽然完美却没有温度的答案。而鹿晗作为微博粉丝数量接近三千万的头号偶像人气王,想来接受采访也一定会要求多多。抱着可能全程会得到官方回答的沉重心情去采访鹿晗,没想到却被这个少年撒了一脸阳光。

  抛开明星光环,私下里的鹿晗就像一个邻家男孩,喜欢开玩笑,甚至还有些“话痨”。采访开始前,我们闲聊聊到“北京瘫”,他能立刻从沙发上瘫了下去给大家示范,毫无偶像包袱。《择天记》的制片方老总曾表示,选择鹿晗来饰演陈长生,就是因为他是当下青年演员中零负面的一个,他像这个角色一样,干净而透明。

  Part1:第一次拍电视剧压力大 为角色压抑活泼个性

  《择天记》是鹿晗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从拿到剧本,他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我觉得剧本写的特别燃。特别的青春、热血、活力,少年魂。”虽然之前已经在《重返20岁》、《我是证人》、《长城》等影片中有过剧组的历练,但是说起第一次拍电视剧,鹿晗坦言自己拍之前还是觉得压力很大。“因为我第一次接电视剧,还要拍古装,还是玄幻,还在横店。而且之前还听到别的朋友们说横店多苦、特别苦、特别热,还说电视剧每天拍好多,台词特别多。搞得我压力特别大,听完之后都不敢接了。想要不然算了。去了以后,拍完第一天以后发现其实我可以适应这个节奏。而且主要是导演特别的nice,还特别好玩,场景搭的特别好,服装也做的特别细致,容易让你一下子进入到这个角色里面。”

  《择天记》中,鹿晗扮演的少年陈长生身世神秘、体质特异,无法修行,命数活不过二十岁。为了逆天改命而下山去到周朝神都夺取“大朝试”的头名以得观神石。鹿晗说,自己跟陈长生一样,为了达到一个目标可以拼了命去做。但从性格上来讲,两人却十分不相似。用鹿晗的话说,陈长生很“gin”(放不开),而自己却十分活泼,所以不得不压抑住自己本来的性格。“有时候我拍的时候我心里都快急了,但还得撑住。后来习惯了,进入陈长生的角色就变了,导演喊完Cut以后我才活泼。”

  到现在鹿晗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已经全拍完了,虽然横店四十度的高温让人难耐,但剧组更多的还是让他感到不舍。发布会上,饰演圣后的陈数也说到,这个剧组每天的氛围都让人感到愉悦。一群俊男美女,光看着就赏心悦目。在剧组,年轻演员们会互相开玩笑称彼此为“老师”,鹿晗也被赋予了“鹿老师”的称号。谈及此,鹿晗笑说:“其实我接受啊,你要叫鹿老师。因为这就是一个搞笑想法去叫的。就跟我叫大老师一样,这种感觉,不是你特别尊重地叫鹿老师,这样就受不了,可以受得了调侃。”

  Part2:有了另一半会告诉大家这东西藏也藏不住

  在《择天记》中,鹿晗扮演的陈长生与古力娜扎饰演的徐有容少时便结下情缘,而与吴倩饰演的妖族公主也上演了一番打动人心的师徒情。陈长生虽然是从山上下来的小道士,但是面对这些女子,还是会不经意地说出一些男友力爆棚的“情话”来。在鹿晗看来,其实陈长生并不是大家所说的“情话boy”,相反,他觉得陈长生很无趣和很天真。“因为他没有多少时间去想别的事情,他活不了太久,所以他真的是碰到爱的人,肯定是有什么情况都要说的,毕竟马上都要死了。”

  而现实中,鹿晗也表示自己并不会“撩妹”,“怎么僚妹啊,谁教教我。因为我都不懂你们的男友力还有苏点是什么。”当我们给他解释了一番以后,鹿晗才笑着说:“我回去学习一下。”

  在很多次采访中,鹿晗都被问到喜欢女生类型。他往往都会回答自己喜欢“长头发的”。而这一次,鹿晗则表示要看缘分,并饶有趣味地讨论起了星座,称自己可能过会上升。为了确定答案,他还特意去问身边的工作人员:“我觉得我是水瓶吧,上次测是水瓶吧?”周围人纷纷摊手表示不记得了。鹿晗不禁自己感叹起来:“哇,水瓶的话,真的是选择的……多种选择症。刚才自己还说这个好,完了过了五分钟,哎不行,这个不行,为什么要这样,这不对。就容易把自己给否定。”

  鹿晗最后总结道,自己喜欢的女生的标准似乎一直在变,现在跟几年前有很大变化。“我记得我以前一直在说理想型就是长头发、小脸、特别白皮肤、小嘴、眼睛大,我一直执著在长头发。但后来我最近发现,看到了谁我忘了,国外的一个演员她那个短头发也特好看。我觉得短头发也挺好看的,我也能接受短头发,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前几年一直执著在长头发。”

  “那你有了另一半会告诉大家吗?”

  “我觉得会吧,这东西也藏不住。”鹿晗不假思索快人快语道。

  Part3:特别想演变态杀手 不知争议为何物

  4月17日,《择天记》首播即收视破一,取得了周播剧市场许久未见的好成绩,也让鹿晗在电视剧领域迈出的第一步掷地有声。至于之后是否还会选择拍古装戏,鹿晗表示:“我主要还是看剧本吧,还是看角色,好的东西我绝对会拍的。”鹿晗觉得,自己在电影和电视剧两方面也没有特别的侧重,一切以剧本好坏决定优先级。“我特别想演变态杀手。”鹿晗笑着说。

  鹿晗最让粉丝喜欢的,就是他的人品和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凡是跟他合作过的人,无不对他点赞。在该片播出前的媒体看片会上,制片方之一的柠萌影业副总裁陈菲告诉媒体,鹿晗特别敬业,全程120多天在组里,出了疹子也不敢跟制片人说。有传闻鹿晗的片酬达到1.2亿元,陈菲也现场辟谣,称全组加在一起都没到这个数,为鹿晗和剧组鸣冤。而到了鹿晗这里,却是四两拨千斤,当被问到是否有受到争议声音的影响,鹿晗瞪着灵动的眼睛问道:“啥声音?我最近不怎么看微博……”一番话让人释然,如此高情商和好心态,被这么多人喜欢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择天记》拍摄期间,鹿晗被公认为背台词最厉害,一段13分钟的长镜头场面,鹿晗一口气把台词全背下来了。采访中,鹿晗也向我们透露了自己的“背台词秘籍”,“我的规律是前天晚上拿剧本把台词标下来开始看,一般我们都会标蓝色,标出来就开始看,主要是因为我都是跳排嘛,所以看一下前后的关系是什么样,为什么要说这些台词,为什么要演这段。看完以后记下大概意思,第二天早上,化装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就一直背了。”

  戏中,曾志伟饰演鹿晗的师傅,两人有不少对手戏。鹿晗大赞曾志伟是“老戏骨”。“曾志伟老师演技真的是很棒。因为跟他对手戏,前几天都是在跟他对手戏,到后来比较重感情的戏也是跟他的。其实(他)也还挺搞笑的,但是一喊开拍,就特别的专业。”鹿晗说,自己从曾志伟、陈数、张兆辉这些前辈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们每次都是大量台词,他会先走戏,把戏走完告诉你,把所有该交流的都交流。觉得这哪不好,你觉得要不要改,咱们怎么改会更好,哇,学到太多了。”

  对话鹿晗:

  鹿晗:哈喽,网易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鹿晗。

  网易娱乐:小鹿这一次拍《择天记》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对你来说压力大吗?

  鹿晗:其实拍之前压力大,拍之后就还好。因为第一次接电视剧,还要拍古装,还是玄幻,还在横店。之前听到别的朋友们说横店特别苦、特别热,还说电视剧每天拍好多,台词特别多。搞得我压力特别大,听完之后都不敢接了。去了以后,拍完第一天以后发现其实我可以适应这个节奏。而且主要是导演特别的nice。而且还特别好玩,主要是场景搭的特别好,服装也做的特别细致。容易让你一下子进入,感觉我现在就在神都,就在这个角色里面。觉得特别有意思,第一次拍嘛,拍了半部古代那种感觉的,周围都是,所有演员都是古代那种感觉,就感觉哇,真的在古代。

  网易娱乐:很多人好奇为什么选择这部剧作为你电视剧的首秀。

  鹿晗:当时一看到这个项目觉得特别好,后来拿到剧本看,我觉得剧本写的特别燃。特别的青春、热血、活力,少年魂。

  网易娱乐:少年逆天改命。

  鹿晗:对,逆天改命。就觉得特别燃,因为我之前拍的所有的,比如说电影或者别的东西,少了一点这样的东西。在我还没老之前。

  网易娱乐:第一次拍古装剧有没有什么感受?

  鹿晗: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全拍完了,全结束了。就这种感觉。虽然四个月,但还舍不得。

  网易娱乐:有一些动作戏会觉得很辛苦吗?

  鹿晗:还好,其实我觉得动作戏在我这还好。主要陈长生这个角色没有太多吊威亚的东西。因为前期比较弱,飞不起来。

  网易娱乐:拍摄的时候听说横店的温度都40多度,拍了很久,会不会是你拍的最辛苦的一部剧。

  鹿晗:我觉得还好。我比较耐热。热我能承受得了,就还好。

  网易娱乐:这次是跟曾志伟老师演师徒,跟他合作的感觉怎么样?

  鹿晗:曾志伟老师,这可以说是老戏骨了吧。演技真的是很棒。前几天都是在跟他对手戏,到后来比较重感情的戏也是跟他的。其实(他)挺搞笑的,但是一喊开拍,就特别的专业。

  网易娱乐:是有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吗?

  鹿晗:学,跟他们所有人都学了。而且像这种老戏骨们,数姐(陈数)、张兆辉老师、曾志伟老师,而且我们每次都是大量台词,他会先走戏,把戏走完告诉你,把所有该交流的都交流。觉得这哪不好,你觉得要不要改。咱们怎么改会更好,学到太多了。

  网易娱乐:刚才采曾舜晞的时候他说很多年轻演员都会喊你鹿老师。

  鹿晗:对。这么叫,其实我接受啊,因为这就是一个搞笑的。就跟我叫大老师一样,就是一种搞笑的想法去叫。呦,大老师来啦,这种感觉,不是你特别尊重的,鹿老师,这样就受不了。可以受得了调侃。

  网易娱乐:片花里头有一些陈长生很男友力、很苏的片段。你觉得陈长生是一个情话boy吗?

  鹿晗:不是。我觉得陈长生挺无趣的吧。他确实是学霸,大道三千全都背下来了。而且还很冷静、很沉稳,少年老成的感觉。

  网易娱乐:但是大家都会觉得他是无意中“撩妹”,比如第一次见到吴倩就触手指这种。

  鹿晗:其实还是挺天真的。

  网易娱乐:天真无邪的表现?

  鹿晗:给我感觉其实是应该的吧,在他立场。因为他没有多少时间去想别的事情,因为他活不了太久。所以他可能对有容(古力娜扎饰演),真的是碰到爱的人,肯定是有什么情况都要说的。

  网易娱乐:还是很有男友力的。

  鹿晗:毕竟马上就要死了。

  网易娱乐:那你本人会“撩妹”吗?

  鹿晗:不会。

  网易娱乐:不能吧。

  鹿晗:怎么“撩妹”啊,谁教教我。因为我都不懂你们的男友力还有苏点是什么。

  网易娱乐:天啊,你粉丝都说你有男友力。

  鹿晗:我真的不太懂,真的不知道。

  网易娱乐:就是你本人其实有很MAN的一面。

  鹿晗:我确实是MAN。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样就男友力。是在危急情况救了你?

  网易娱乐:平时很霸道总裁那种感觉。你恋爱中会是那种霸道总裁吗?

  鹿晗:看情况吧,我回去学习一下。

  网易娱乐:你喜欢什么样类型的女生?

  鹿晗:主要看缘份。喜欢就喜欢,后来我也发现也其实可能还要上升呢。

  网易娱乐:你是什么星座?

  鹿晗:我觉得我是水瓶吧。水平是多种选择症。

  网易娱乐:是很怪咖吗?品位很奇怪?

  鹿晗:刚才自己还说这个好,过五分钟,这个不行,为什么要这样,这不对。就容易把自己给否定。

  网易娱乐:现在跟你五年前的选择都会不一样是吗?

  鹿晗:完全不一样。因为我记得我以前说的理想型就是长头发、小脸、特别白皮肤、小嘴、眼睛大。我一直执著在长头发。但我最近发现,国外的一个演员的短头发也特好看,我也能接受短头发,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前几年一直执著在长头发。

  网易娱乐:这就别硬性要求了。

  鹿晗:对。其实就是随便。随缘看人吧。

  网易娱乐:那你有另一半会告诉大家吗?

  鹿晗:我觉得会吧,这东西也藏不住。

  网易娱乐:你怎么理解陈长生这个角色?

  鹿晗:陈长生,就是一个小道士,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活不过20岁,然后他就觉得逆天改命要下山。逆天改命的中途碰到了很多的小伙伴们,跟小伙伴们一起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网易娱乐:他跟你本人的性格像吗?

  鹿晗:一半一半吧。性格不像,他那些燃啊,比如说为了想要做的事情拼了命也要去做,这些点还跟我挺像的。

  网易娱乐:我们看到戏中造型很可爱。就是有那种披肩。有一点田园风?

  鹿晗:对对。他确实在山上生活的道士嘛,还非常朴素的。还挺年轻的那会下山。

  网易娱乐:那拍摄过程当中跟导演怎么交流的,会有分歧吗?

  鹿晗:基本上没有,因为导演对剧本太熟了,导演一直在看剧本。因为导演亲自改台词,所以觉得改得都是很符合剧情的。我们觉得可能这样改会更好。我们都会商量。导演特别好。

  网易娱乐:和古力娜扎的合作感觉怎么样?

  鹿晗:我觉得特别好玩,我觉得娜扎其实是特别逗的人,她只是看上去特别的女神。

  网易娱乐:有点御姐范。

  鹿晗:对对对。但是其实也挺逗的。也是特别活泼的性格。

  网易娱乐:电视剧播出前可能会有一些争议的声音,不知道对你有没有影响?

  鹿晗:啥声音。

  网易娱乐:好吧,就是放轻松。

  鹿晗:对我影响不了,我最近都不怎么看微博。

  网易娱乐:现在“国教五傻”这个称呼已经火起来了,不知道你怎么看?

  鹿晗:“国教四傻”。没有我,“国教四傻”和院长。国教院长带领“四傻”勇闯神都。

  网易娱乐:接下来你还是选择拍古装戏吗?

  鹿晗:我主要还是看剧本吧,还是看角色。好的东西我绝对会拍的。

  网易娱乐:那电视剧跟电影会有什么侧重点吗?

  鹿晗:没有,主要看剧本。不一定都能遇到好的剧本。看优先级了,看哪边的更好就会先选择。

  网易娱乐:会想要演一些反差比较大的角色嘛?

  鹿晗:我特别想演变态杀手,但其实陈长生你们全看完的话,你会发现其实跟我本人不是很像。其实我演的时候也挺有压力的,因为我私底下也是特别活泼的那种,但他总是要“gin”在那,“gin”这个词你们能不能理解。就是在那,也很沉稳,遇到什么事情都不着急。有时候我拍的时候我演的时候我心里都快急了。但还得撑住,这点好不像,完全是两个人。

  网易娱乐:对,其实还挺不像的。拍的时候是不是会压抑住自己那个活泼的灵魂。

  鹿晗:前两天,至少前两天吧。后来习惯了,容易进入陈长生的角色就变了。就是导演喊完Cut以后我才活泼,导演喊Action。

  网易娱乐:那转的还是挺快的。

  鹿晗:对,我是转化比较快,脑洞比较大。

  网易娱乐:这个戏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某一场戏。

  鹿晗:印象比较深的戏都很多。比如说跟数姐和张兆辉老师、曾志伟老师全都是有那种特别的,有聊国家大事的,有特别正经的,也有特别的感情的,因为三个人感情都不一样。这些戏都特别的……对我来说有帮助,学到很多东西。印象很深,而且还有跟小伙伴们每天在一起,就那种在戏里的那种欢乐的氛围,都印象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