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年轻男女被困ATM机安全门内 靠缝隙透气

7月26日晚,在大连理工大学西门旁的自助银行里,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突然发现ATM机安全门的门锁打不开了,“里面又闷又热……”

  大热的天儿,如果人被困在ATM机安全门里,会有什么后果?7月26日晚,在大连理工大学西门旁的自助银行里,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突然发现ATM机安全门的门锁打不开了,“里面又闷又热……”

大连年轻男女被困ATM机安全门内 只能靠缝隙透气

  ATM机安全门打不开了

  当事女孩叫“夏映暮晓”,她把这段遭遇发到了微博上。

  7月26日晚8点30分左右,她与同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西门旁的自助银行里存钱。里面特别闷热,存钱时同伴还尝试打开门透气,结果没打开。当时,她还以为是ATM机在使用所以打不开。存钱结束后,她准备开门出来,结果发现开门键不管用。另外,下方的应急开门旋钮也失灵了。

大连年轻男女被困ATM机安全门内 只能靠缝隙透气

  开门键和下方的应急开门旋钮都不好使

  “夏映暮晓”叫路人帮忙,在外面按开门健也打不开门。她注意到,ATM内应急呼救设施只剩一根电线。虽然是在晚间,但里面是狭小封闭的空间,“真的是超级闷热。”没法子,她只好拨打110向民警求助。

大连年轻男女被困ATM机安全门内 只能靠缝隙透气

  应急呼救设施只剩一根电线

  靠脚下缝隙呼吸新鲜空气

  民警赶到后,也没打开这道门。银行客服则在电话里表示,需要联系应急处理人员,需要等待答复。“我真心害怕要死在里面了……”“夏映暮晓”表示,在安全门与地面之间有一个缝隙,“多亏了这处缝隙,才没有闷死。”民警一度考虑,是否要把玻璃门砸碎,救出被困人员。多亏一位热心大姐出面,指挥受困者一直拧旋转按钮,终于把门打开了。

  “真是经历了一阵绝望,一身都是汗啊。”“夏映暮晓”说,出来时已经是晚9点10分了。由此计算,受困时间约有40分钟。就被困一事,她提出了质疑:据热心大姐讲,此处最近已困了几次人,为何故障没有及时修理?ATM机里没有任何维修联系方式,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该如何解决?

  最近几天已发生3起困人事故

  今日9时,记者来到事发地探访。ATM机就设在学校门口,使用频率较高。在“夏映暮晓”所指称的肇事安全门里,ATM内应急呼救设施的确只剩一根电线。经检查,门锁的各个按键均处于失灵的状态。在附近经营“光明眼镜店”的陈女士,就是“夏映暮晓”口中所称的热心大姐。

  陈女士说,7月26日晚,有民警上门来借螺丝刀等工具,她才知道那处自助银行又出事了。“最近几天,接连困了3拨人了……前两起是两个小姑娘被困在里边出不来,后来就是这次,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被困住了。”陈女士说,有个小姑娘曾在里面困了1个多小时。外面人怕受困者闷得受不了,从底下的缝隙往里面递冰水。

  陈女士曾经干过配钥匙的工作,因此对锁具知识有一些了解。“旋钮空转却打不开门,说明锁具存在脱扣或是接触不良的情况。”对此,现场市民建议,事情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么热的天气,如果人员长时间受困,可能会发生受伤甚至更严重的后果。有关单位应立即对故障锁具进行修理,同时各网点也应对隐患进行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