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杨乐乐投资被闺蜜骗788万!网友心疼汪涵

在9月18日贵之步发布的《关于公司银行账户冻结的公告(补发)》中提到,杨乐乐于2017年2月向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也许你听说过“防火防盗防闺蜜”,但你一定想不到,这句话竟然能以如此神奇的方式“应验”在某个人身上。

  9月18日,贵之步(833789.OC)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郑靖因涉嫌杨乐乐被合同诈骗案,被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立案侦查。此外,公司还卷入多起涉及股权和资金的官司,银行账户被冻结。

杨乐乐投资被闺蜜骗788万!网友心疼汪涵

  到底是什么样的诈骗案?潇湘晨报用这样一句话概括,“杨乐乐出资788万购买贵之步股份,钱给了股份没拿到;贵之步老板郑靖已被立案侦查”。

  而一提到杨乐乐,许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汪涵的妻子、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有网友评论称,“心疼(汪涵),得多少桶老坛酸菜啊”。

  涉事公司老板或为杨乐乐“闺蜜”

  而合同诈骗案中的受骗人杨乐乐是否为汪涵妻子、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呢?记者随即致电贵之步,却得到语音提示“您拨打的电话未交电话费”。

  一位原湖南电视台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告中的杨乐乐就是公众熟知的杨乐乐。不过截至发稿,记者未能向杨乐乐本人取得证实;汪涵和杨乐乐的新浪微博也未就此事做出回应(汪涵本人的微博自2011年起就未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此前媒体报道发现,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的确曾多次参加贵之步举办的活动。

  根据2016年7月一篇来自新浪湖南的文章——《贵之步发起爱心夏令营情暖湘西留守儿童》描述,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的闺蜜,便是此次被告上法院的贵之步董事长郑靖。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来自红网的同标题报道中,没有出现上述细节。

  此外,另一篇来自三湘都市报,题为《张柏芝当评委现身长沙至潮五星辣妈揭晓》的报道也提到,在长沙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香港贵之步联合主办的“长沙市首届时尚潮妈评选活动”中,杨乐乐亦出席。

  贵之步2017年半年报显示,郑靖,女,1971年8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在读博士。

  1996年至2002年3月经营欢欢妙履鞋店;

  2001年1月至今任长沙进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原名长沙树食代餐饮有限公司)董事;

  2004年9月至今任长沙逾越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2010年12月至今任长沙进步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11年3月至2014年12月任长沙科宏鞋业制造有限公司监事;

  2011年4月至2014年6月任广州市进步鞋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02年3月至2015年3月任湖南贵之步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5年3月至今任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实际上,这起案件可追溯到2015年5月,据公开资料,当时杨乐乐与郑靖签订了《出资认购协议》,约定杨乐乐出资788万购买贵之步131.3333万股股份。杨乐乐已如约付款且贵之步于2015年5月15日向杨乐乐出具收据确认已收款,但截至2017年1月仍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期间,杨乐乐曾多次要求退还该788万元均被各种理由拒绝。故杨乐乐将郑靖诉至法院。

  在9月18日贵之步发布的《关于公司银行账户冻结的公告(补发)》中提到,杨乐乐于2017年2月向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3月3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冻结被申请人郑靖及贵之步名下银行存款863.545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额财产。

  贵之步公告称,该合同诈骗案现已被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立案侦查。因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郑靖,需继续侦查,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8月2日起对郑靖取保候审。

  公司涉及多起诉讼

  因涉及多起诉讼,郑靖所持贵之步2347.4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73.39%)被多家法院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公司董事长被起诉及股权被司法冻结的事项贵之步都未及时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公告,而是在主办券商方正证券的督促下补发披露。

  其中,自然人黄文杰已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举报郑靖涉嫌合同诈骗,主办券商尚未取得相关法律文书,案件相关情况尚待核实。

  因股东借款纠纷,原告张壮利于2017年5月向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冻结了贵之步的银行基本账户及多个银行一般账户;2017年5月22日,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法院冻结被申请人郑靖、贵之步、林创彬的银行存款,期限为一年。目前,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法院冻结了被申请人贵之步基本账户人民币28534.84元及多个银行一般账户。

  另外,贵之步还因银行借款逾期未还,被广州市农商银行金钟支行向法院申请冻结了银行账户,但贵之步暂未收到法院相关文书,具体情况尚需核实。

  2016年7月,英劳股权投资与郑靖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郑靖作出业绩承诺:贵之步2016年营收不低于1.3亿元,税后净利润达到1000万元。若贵之步2016年的税后净利润低于800万元,则郑靖应支付100万股给英劳股权投资。而据其2016年年报,2016年贵之步营收3932.6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5.79万元,均未达到承诺数。

  由卖鞋转做儿童托管教育

  公开资料显示,贵之步成立于2002年3月,并于2015年10月23日挂牌新三板。贵之步原本从事时尚女皮鞋的研发设计与销售,拥有“GVILL”(贵之步)、“YUYU”(欢欢妙履)和“YIMO”(译梦)三个自主女鞋品牌。2014年到2015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比较好的增长。

  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1万元,同比微增2%,净利润191万元,同比减少15%。2016年全年营收下降近5成,盈利同比转亏,且亏损额度超过1200万元。业绩下滑的背后,挂牌公司称主要受经济环境及女鞋行业整体疲软的影响。

杨乐乐投资被闺蜜骗788万!网友心疼汪涵

  于是,贵之步开始对经营方针进行调整:主营业务变为幼儿启蒙教育培训与咨询、成人时尚教育及艺术教育培训等;另外保留原有女鞋的经营,在原有的设计和生产情况都没改变的情况下将销售模式由直营加连锁全部转为加盟销售。

  不过,贵之步从女鞋到幼儿托管的转型未见成效。贵之步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仅86.2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7.5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5.78%。

  不论是在娱乐圈还是主持圈,汪涵对杨乐乐的疼爱是出了名的。不知这次涵哥会不会帮老婆讨回公道呢?

杨乐乐投资被闺蜜骗788万!网友心疼汪涵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