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普京4.0时代!普京执掌克里姆林宫成定局

俄罗斯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18日晚8时落幕。在普京上一个任期内,由于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已跌至冷战结束后的“冰点”。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形成鲜明对比,俄中关系在普京上个任期内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中新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俄罗斯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18日晚8时落幕。在已统计的8成选票中,现总统普京得票率达到了76.1%,所得选票已过半数,普京第四次执掌克里姆林宫已成定局。对“普京4.0”时代的对外政策,国际问题专家的普遍看法是:普京将努力稳住与西方的关系,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8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俄罗斯2018年总统大选投票。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8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俄罗斯2018年总统大选投票。

  在普京上一个任期内,由于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已跌至冷战结束后的“冰点”。而此次大选前,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事件更令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雪上加霜。

  但就如西方国家离不开俄罗斯一样,俄罗斯在反恐等诸多国际问题上同样离不开西方国家的配合。多次声称“俄美对国际安全与稳定负有共同责任”的普京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博弈时将采取务实态度,双方关系将稳定在“斗而不破”的状态。

  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形成鲜明对比,俄中关系在普京上个任期内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普京在连续两年的国情咨文中,把俄中关系称为“典范”,认为两国保持了“稳固、友好、平等、互利”的关系。

  事实上,积极发展俄中国关系是普京一直以来奉行的政策。早在普京开启上个任期之前,他就曾指出,俄罗斯需要繁荣而稳定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俄罗斯。

  如其所说,在普京与中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俄中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17年,双方共同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不难想象,在普京第四次执掌克林姆林宫期间,已健康发展多年的俄中关系将继续稳步前行。

  对普京而言,继续发展俄中关系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首先,俄中互为最大邻国。高水平的俄中关系已成为普京外交政策的重要战略支撑。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短期难有较大改善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俄中关系积极发展的势头,不但符合当前国际形势,也符合俄罗斯的长远利益。第二,俄罗斯自2014年提出的“向东转”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在这一大背景下,两国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而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也有望成为双方合作的生力军。在当前俄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俄罗斯发展与中国友好关系有助于俄走出经济困境。

  此外,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合作框架下,俄中双方通过长期的密切协作,共同拓展了合作空间,增强了政治互信。未来双方加强关系,将更有利于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当前冷战思维回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国际舞台上新的挑战和威胁不时露头。相信出于广泛的共同战略利益与现实需求,在普京的下一个任期内,俄中关系将再上新台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