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整容师零门槛七天速成 用鸡腿练割双眼皮

培训师马老师:“注射的项目、线雕的项目、皮肤生理学,我们学到水光这边,肯定要带到皮肤生理学,还有埋线双眼皮,这些都包含在内,微整的范围都包含在内。

  眼下,对美丽有诉求的人越来越多,垫个高挺的鼻子、割个双眼皮儿,或是打个玻尿酸除皱、刮个骨变成“瓜子脸”。但你不知道的是,在整形美容行业中,往往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给你动手术的美容师很可能就是无证游医,有可能7天前他还拿着鸡腿在练习割双眼皮。

屏幕快照2018-03-19下午3.11.46.png

  2017年3月,一名留学生因听信微信朋友圈的宣传,来到青秀区某小区一出租屋内进行了注射玻尿酸填充泪沟的美容手术,结果造成泪沟血管破裂眼部渗血,整个眼眶淤黑。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1.27.png

  同年4月29日,市民小曼经朋友介绍,在南宁一形象定制中心进行了太阳穴脂肪填充手术,结果右侧大脑半球急性脂肪栓塞并发脑疝,经过四次手术,小曼的大半脑骨瓣被切除生命垂危,被送入重症病房抢救。

  两位年轻女孩的悲剧,全因非法整形机构而起。那么,这类非法整形机构有什么“魔力”,一而再的吸引着年轻的女孩子呢?

  整形美容良莠不齐 ?“微整”变“危整”

  2017年8月,记者来到东盟商务区五洲国际小区,以顾客的身份跟随一名叫贝贝的微整形技师前往她的工作室。这位自称是专业人士的贝贝技师表示,她们工作室可以操作双眼皮埋线、线雕隆鼻、玻尿酸填充等23个微整形项目,重点是价格低廉。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9.18.png

  慕凝美人皮肤管理中心技师贝贝:“线雕的话我收你3800元就可以了,多少根线我做到你满意为止,不像人家下面2根上面8根,看不出效果的,真的。”

  记者发现,虽然这间工作室摆放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技师也没有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书,只发现一张写着韩文的微整形培训结业证书,看不出真伪。贝贝技师毫不遮掩地表示,所谓的资历证明、培训证明、资格证都可以从淘宝上买到伪造的。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2.37.png

  慕凝美人皮肤管理中心技师贝贝:“工作室他摆出来的所有证件都是(假的),我可以在淘宝上买一个,你让他自己帮你打印你的名字,直接做就可以了。”

  “操刀师”七天速成 ?用鸡腿练割双眼皮?

  事实上,在这些所谓的微整形工作室里,不仅挂出的证件含有“水分”,就连操刀的医生也很有可能是“速成新手”。记者就以刚入行技师的身份,与一位自称为美博士微整形美容培训师的马老师取得了联系。在她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东盟商务区一家中医诊所。在一间没有悬挂任何单位标牌的房间里,马老师向记者介绍,只需要交9800元费用,便可以让学员一周“出师”。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2.57.png

  培训师马老师:“注射的项目、线雕的项目、皮肤生理学,我们学到水光这边,肯定要带到皮肤生理学,还有埋线双眼皮,这些都包含在内,微整的范围都包含在内。”

  并且,这名老师声称,即使是学员零基础,从来没有医学经验也没关系。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3.06.png

  培训师马老师:“慢慢开始,从练鸡腿开始,我们都会拿鸡腿给你练,有些项目是有模特的,学员就轮流上来扎,没有真人实操的时候,就比如你们两个一起学,你们两个就互相扎,我们是拿生理盐水(练习)的。”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3.20.png

  从这位老师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者看到了学员们割鸡腿及互相扎针“实操”的画面。马老师介绍,这还只是参与培训的一小部分学员,她们的培训课几乎每一期都满员。而从这里培训结束后,这些学员便可得到一张由她们机构颁发的培训证书。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3.37.png

  培训师马老师:“我跟你说它不是全国资格证,但是你有这个证的话,你可以自己出去弄,以后主要靠自己出去包装自己,你去一个韩国回来,是不是就可以包装自己更高大上一点了。你在这边学了技术,有了技术你又去上海,是不是又有了一个身份。”

  其实,国家对于医疗整形美容服务有严格的许可管理制度。对实施医疗整形美容的人员资质有严格的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有《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并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3-6年等条件。这也就是说,从马老师所属的培训机构里“速成”的技师,根本不具备微整形,既医疗美容的操作资格。

屏幕快照 2018-03-19 下午3.14.15.png

  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辜其祥:“(市民)在做生物美容或医疗美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场所,有没有取得合法的卫生执业许可证。第二要看他的医生有没有相应的资质,有没有在相应的部门注册,有没有取得医师资格证。”

  卫监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要选择合法的机构及医生进行医疗美容,切莫因为贪图便宜或方便,轻信所谓的“微整形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