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百团争霸”开启豫剧新纪元 全民参与打造青春戏领袖

《梨园春》推出“中国豫剧百团争霸——全国豫剧青年演员大赛”,旨在通过这样一次全国性的竞赛活动,选拔和发掘豫剧新生代演员中坚力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振兴戏曲艺术、繁荣戏曲文化,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省文化厅、(河南)中华豫剧促进会主办,河南电视台、河南豫剧院承办的“‘中国豫剧百团争霸’青年演员大赛”即将启动。

  激活全国豫剧的新生力量

  《梨园春》作为中国电视戏曲的第一品牌,一代代的电视人开拓创新,创造了《梨园春》在中国电视史的一个个传奇。作为中国电视戏曲的引领者,《梨园春》初期“推新人”环节推出的申小梅、田敏、金不换、陈大华、方素珍等演员,均获得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全国戏剧顶级奖项,成为当下戏曲的中坚力量。

  时隔20年后,《梨园春》再次推出“中国豫剧百团争霸——全国豫剧青年演员大赛”这样的专业戏曲演员赛事,旨在通过这样一次全国性的竞赛活动,给全国各地的青年豫剧演员提供一个展演展示的平台,选拔和发掘豫剧新生代演员中坚力量,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强基层豫剧剧团的市场竞争力,激活基层戏曲市场的活力。

  吹响中国豫剧的集结号

  豫剧作为全国第一大地方戏专业院团分布在河南、新疆、安徽、山西、河北、台湾等13个省区市自治区,本次大赛涉及到全国130余家专业戏曲院团、1000余家民营剧团,经过层层遴选,最终将有近40位新生代豫剧新秀从豫剧从业的“十万大军”中脱颖而出,登上《梨园春》的舞台,上演最后的巅峰对决。

  这样规模的比赛,在豫剧历史上尚属次,这次活动在全国豫剧的“合纵连横”的发展中,起到了枢纽作用,具有空前的意义。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心中靓丽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担当和文化担当。

  直击青年一代的文化担当

  这次活动的参与主体是40岁以下的青年演员,他们绝大多数常年扎根在演出一线、扎根在最基层,他们会把对世界的看法、对世界的表达更极致地去做,某种意义上说,本次活动就是一场年轻豫剧人与传统文化的对话。从事戏曲的人都知道,这一行的经济回报并不高,大部分时候工作也很枯燥,可依然有那么多人坚守着,就是因为心里有这样一个信念: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传下去。我们活动的意义就是把他们精彩表演呈现出来的同时,更重要是把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信念呈现给全国观众,感受到他们就是传统文化的最有力推动者,是他们让戏曲传承发展这个大词变得有质感。引发观众开始中国文化产品如何塑造中国形象、塑造怎样的中国形象,以及中国文化产品如何更好地被世界接受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

  新媒体全民公投元年由此打开

  在比赛现场,节目将通过文化名人对院团推介、演员现场表演、明星嘉宾点评展示演员和剧团的风采,综合场外观众、现场观众打分、豫剧名家,院团代表、明星评审等多方打分,公平、公正、公开的打造最能代表当代豫剧的青年领袖。尤其是通过《梨园春》APP、微信平台进行的“全民公投”打分形式,让每个网民都能参与到比赛进程中,每一票都有可能影响最终的结果,更多观众将能够用投票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意志,在充分比赛专业性的同时,更加尊重观众的意志,让观众的意识在本次比赛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也是本次赛事最大的亮点,在《梨园春》深化全民互动、升级用户体验、增强全民参与的基础上,崭新的互联网选秀模式、颠覆性的年轻气质以及独特的整合营销模式,必将开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全民参与时代。

  中国豫剧集结到公益筑梦的转变

  本次活动中,《梨园春》集结了“十万”中国豫剧人的梦想,这也是全民对于追梦信念的支持,让青年豫剧人的演绎有表现的平台,让青年豫剧人的才华被伯乐相中,让豫剧再次走上巅峰被全国熟知。和以往的戏曲比赛相比,本次活动还设置了当代青年演员公益梦想众筹、集合名家和选手走进敬老院等进行公益演出、对最后选拔出来的佼佼者进行艺术梦想扶持、对参与院团设置梦想扶持资金等诸多相关的公益项目。它使全民梦想实现可视化,这是互联网开放时代共享思想的延伸,也极有可能由此打开全民梦想绽放的大门,所以说“中国豫剧百团争霸”是中国豫剧集结到公益筑梦的一个重大转变,更是全民参与公益筑梦的开启。

  真正的“豫剧青春领袖”,必须是老百姓自己选出来的,在注入互联网基因的养成模式下,“中国豫剧百团争霸”全新赛制、全新,或将破除固有比赛模式,赋予了观众自主选择的权利,同时也给了青年演员公益梦想、舞台梦想最大化的可能。“百团争霸”必将为全国豫剧的发展激活新的动力,成为一个轰动全国的“文化现象”,创造电视推动戏曲发展的奇迹,开启中国豫剧的新纪元。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豫剧百团争霸”必将是所有戏剧人一个共同的集体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