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都市KTV》多屏互动直播 都市频道改写电视生态

这是一档全新的节目,《都市KTV》由全国地面频道综合实力前三强之一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出品。

  你好,我想唱一首王菲的《旋木》。

  21岁的陈好好清了清嗓子,把手机摄像头对着自己,然后,在自家客厅的电视机屏幕上,陈好好看到了正在唱歌的自己。陈好好吃了一惊,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他就这么自己看着自己,唱了起来。

  这是陈好好第一次上电视,直播。而他身边,没有导演,没有摄像,没有专业话筒,他,是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静静坐着。眼前,有一部手机,一台电视机。

  陈好好,是第一个出现在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唱歌的双屏互动直播素人,当他用男声演绎王菲的《旋木》,许多观众惊为天人,而陈好好本人更吃惊,上电视曾经是普通人觉得多么遥不可及的事情,现在,打开手机,就在这么普通的客厅一秒钟就发生了,犹如穿越般神奇。

  这是中国电视探索移动直播的一个全新开始,双屏互动直播节目生态,全程由素人用户生成内容的直播栏目,在中国电视屏幕上首次呈现。

  这是一档全新的节目,《都市KTV》由全国地面频道综合实力前三强之一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出品。这个根据用户大数据分析定制的新内容产品,一亮相即获得可观的互动数据,在晚间次黄金时段搅动起一场TV+网络的双屏互动热潮,并收获不错的收视效果。

  这档全新的全民参与、双屏互动直播节目,到底凭什么刷爆晚间电视荧屏?它带来前所未有的主动、活跃的用户体验:打开手机,在全世界任何地方,连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直播间,下一秒就可以直播上电视,跟所有人直播分享你的此景此刻。人人都是大主播,全民欢唱。

  作为以歌唱为主题的直播节目,《都市KTV》有别于其他音乐综艺节目,唱是线索,并不是唯一焦点,因为所有的直播,都是在这个素人播主真实生活场景中自然发起,场景本身,以及播主和自己熟悉的场景之间的各种关系点,都产生了无穷的魅力。

  比如一位相貌平平的姑娘,竟然站在自家浴室门口开始直播,一些观众甚至在屏幕上发弹幕讨论她身后的沐浴露、面膜都是啥牌子的,姑娘唱歌的时候随手拿起吹风机当做麦克风,让许多人会心笑了。

  电视屏幕,似乎被《都市KTV》用直播的魔法融化掉了,观众和电视节目之间完全没有了界限,看直播,看,直播,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一档地面频道的节目,《都市KTV》在寻求贴地飞行的探索之路上,真正实现了弯道超车,全民互动直播,让电视和观众的距离,真的犹如那句电影台词——此刻,只有零点零一公分。

  安静看了多年电视的传统观众,会有多渴望互动和主动?数据是最好的答案。《都市KTV》直播节目开播之初,就引发广大观众的高度关注,播出中互动人数最高达到20多万人次,收视份额也在同时段冲进前五。一种从未有过的看电视体验,让电视观众震撼,原来电视还能这么看!

  即时分享,实时互动,注入互联网基因,原生电视观众不需要东奔西走赶潮流,守着客厅的电视继续玩起来,《都市KTV》全民参与、双屏互动直播已经改变了电视生态,观众,在自己的客厅里,升级成3.0版本的TV+观众。

  电视,并不像一些人唱衰的那样,转型艰难,还是原来的客厅,不一样的配方,《都市KTV》带着自己的原生观众,一起向互联网方向轻松转型,又拥抱了更多互联网世界的新用户群。

  全民参与、双屏互动直播,充分发挥了直播的能量场:真实,互动,社交,刷存在感,用户沉淀,社群搭建,病毒式分享传播。河南都市频道《都市KTV》全民互动直播,做到了把直播的能量最大化、全方位的发挥,成功打造了TV+的一种全新直播节目样态。

  电视人都明白,创新一档节目有好想法难,更难的是好想法落地不走样儿。河南都市频道目前全力打造的新IP《都市KTV》成为现象级移动直播节目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一、贴地飞行,接好地气

  你直播或者不直播,好内容就在那里。

  时代怎么变,吸引用户的本质永远是好内容。

  电视台的互动直播,首先要抓准庞大的原生用户群的观感和习惯。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创新项目部主任谢金波认为,网络和电视的观看受众有很大不同,纯网感的内容和人物,并不适合放到电视上进行。

  电视观看的客厅环境依然是全家分享状态,不同于网络移动直播的私密社交感,所以在这方面,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移动直播,选择的播主都是贴地飞行、十分接电视地气的类型。

  从社区高唱美声为女儿征婚的大妈,到四岁就能闻歌起舞的调皮小弟,每一位播主的出现,都是适合电视原生观众用户观看的内容,让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原生用户都能得到前所未有的互动社交体验。网感+地气,这就是《都市KTV》的精神气质。

  二、有网感,更有人气,搞创新,依然很贴心

  “怎么上电视?”一位即将上直播的80岁大妈,在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她耐心讲解了20分钟之后,顺利拿起手机,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电视直播。

  绝大多数参与《都市KTV》直播的素人,都从来没上过电视,但都能在工作人员电话讲解一会儿之后,就顺利完成了他们人生中的直播处女秀。很多人直播结束后连连兴奋地说:这就上电视了?下次再来。低门槛的接入方式,是《都市KTV》迅速赢得老中青电视用户青睐的重要原因。

  全民参与、双屏互动直播,每个观众,随时随地都可能成为节目的主角,上电视刷存在感彻底告别了报名、海选等等漫长的等待。看电视的娱乐文化生态从此改变:玩电视,玩转我的电视,是《都市KTV》重新定义的全新电视客厅文化。

  三、创新生产模式 从产品创新转变为IP创新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以打造IP的思路生产内容。

  《都市KTV》是在另外一档网感十足的创新节目模式中孵化出来,2016年2月22日,都市频道初创全民互动直播《名嘴约FAN》,被定位成一个全开放包容的原生IP,接纳各种各样的素人直播。

  通过直播中对互动大数据的追踪,项目部得出结论:在已播出所有类别中,最受用户喜爱、互动度最高的是唱歌类直播,于是创新团队迅速孵化出新的垂直化产品——全民互动直播栏目《都市KTV》。全民欢唱,人人K歌,直播互动,以歌会友。

  在《名嘴约FAN》原生IP的基础上,《都市KTV》垂直化的准确定位牢牢抓住了用户的心。

   四、主流媒体在网络时代依然是价值观、有态度的担当

  安迪?沃霍尔几十年前曾预言:“在未来,每个人都会有15分钟的成名机会。”网红时代,这个预言实现了。任何人打开手机,都有机会与全世界对话。那么,任何人中的“谁”,主流媒体该怎样展现给世界呢?

  深夜71分钟的嗨歌直播,《都市KTV》不止步于有意思,更追求有意义。在为直播素人点赞投票这个最大的互动环节中,每投一票,就可以为都市频道公益基金——“贰基金”捐出一毛钱,唱歌不仅快乐,在这里更是变成有意义的事情。主流媒体的价值观引导、有态度的担当,不管在任何类别的节目中,都是不改的初心。

  在移动互联连接全球的大视野时代,地面电视频道面临着格局受限的尴尬生存环境,大型综艺,明星真人秀,这些成本高昂的大制作,都不是地面频道能走的道路,地面频道在网络时代该如何顺利弯道超车?贴地飞行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给出了《都市KTV》这一全新的解题方式。

  人人可以上电视,人人可以做直播,全民,全球,随时随地。从前安静地在客厅里等着被人打开的电视机,在这个栏目播出时,变成了让观众坐不住、嗨不停、即刻展现自我的直播秀台。

  很快,河南都市频道即将再孵化出一到两档全新的全民参与、双屏互动直播内容产品,仅半年时间,UGC在全民参与、双屏互动直播这个节目生态中,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力,改写了传统的精英化节目创新生产模式,改变了电视观众在电视产业文化中的传统角色,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地面频道突围创新之路。

  全民参与、双屏互动直播在电视领域的蓝海,泛起了澎湃的海浪,必将深刻改变中国电视行业的大生态。

  当电视屏幕不再是观众和节目之间的屏障,直播,变成一件浪漫有趣的事情。想起一首关于“看”的小诗: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在移动直播时代,这首诗也许可以这么写:

  你坐在你的客厅看电视,

  看电视的人在直播中看你,

  电视装饰了你的客厅,

  你的直播装饰了TV+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