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赏瑰宝,辨真假,品故事 一切精彩尽在《华豫之门》

7月15日上午河南卫视《华豫之门》栏目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此次研讨会主要对节目形式、价值传播及新时期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审美等进行了讨论分析。

  辨真假,赏瑰宝,用藏品讲述人生、用藏品倾诉情感、用藏品探究历史、用藏品传承文化,“古今文化寻根,打开华豫之门”

  7月15日上午河南卫视《华豫之门》栏目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河南大学副教授金像奖评委高红波;郑州大学副教授、广播电视系主任李宏;发展研究会研究员陈宏坤,陈娜;著名策划人资深编导武林风导演吕震,徐广志;华豫之门专家岳珂、胡智勇、徐鸿等专家学者参加栏目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主要对节目形式、价值传播及新时期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审美等进行了讨论分析。

  研讨会上有人指出全国共有8家卫视84家地方频道在做收藏类节目,《华豫之门》如何从这些节目中脱颖而出呢?

  首先要保证内容的知识性、趣味性、文化性,发掘宝物所折射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及持宝人背后的故事。其次增加与观众互动,通过互联网+电视、互动直播来拉近观众与栏目之间的距离,能够让观众参与到节目中来。

  李宏教授“节目现场专家对藏品进行全方位的介绍与解析,更好帮助藏友对藏品有深入的认知,了解藏品的发展趋势、价值及甄别方法”。

  选宝团PK“火眼金睛”决胜负

  在7月7日播出的节目中,节目形式进行了调整,整体节目依然是以藏品为依托,通过两个选宝人招贤纳士组成选宝团,通过两队PK的形式将悬念贯穿于整期节目。8轮中每队都派出一名队员围绕由持宝人带来的宝物展开激战,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刺激与悬念重生,打错的队员将会被淘汰出局,不再参与节目录制。在节目中通过两队选宝团之间的眼力PK决出胜负。

  收藏爱好者的讲述他和《华豫之门》不解情缘

  王旷来自北京一名收藏爱好者也是一个古玩经营者,更是一名《华豫之门》的忠实关注者。可以这样说,十几年的收藏生涯,他是和《华豫之门》同步进行的。

  鉴于以上原因,王旷加入了选宝团。非常有幸的是,在加入《华豫之门》节目的同时,正逢节目的改版,这对于《华豫之门》来说,这是一个“非凡之门”。这对于选宝团的每个成员来说,则是生死攸关的“挑战之门”。改版后的《华豫之门》,观众更能通过荧屏,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收藏如战场般的厮杀,淘汰制使每个选宝团的成员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步步进逼,一环扣一环。更有了可观性,真实性。每次节目,都如临战场;节目结束后,我才如释重负……

  王旷介绍“当面对浩如烟海的海选现场,当我坐在灯光聚焦录制现场时, 我才能深深体会到,电视上不到一小时的播放,凝结了太多工作人员的付出。每次节目,都如临战场;节目结束后,我才如释重负……”参加《华豫之门》之后,使我对古瓷器的收藏增加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让我能迅速地接触大量的各门类的藏品,结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良师益友。我深知,面对镜头,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将是一种表任。我们所传播的,并不是对一器一物认识,而是对世人在表述是一种向善的艺术眼光。

  在当今这个资讯过于飞快的时代,我相信,好的节目总会让人停下脚步注望。在厚重的中国文化面前,我们力求找到最本真的那一面,通过镜头,去感染,传播给身边的人。

  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华豫之门》建设栏目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进一步推动电视节目品牌建设的鞭策和鼓励。

  《华豫之门》选宝团对收藏爱好者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个周四节目中选宝团成员就屡屡遭遇淘汰危机,媲美鸡缸杯的青花鸡纹杯、拍场宠儿十二月花神杯纷纷亮相,究竟是哪一件藏品让他们打了眼?欲知详情,请锁定21日周四晚21:15河南卫视《华豫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