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脱贫大决战】地里秸秆竟然这么值钱,你还烧它吗?

当今时代呼唤绿色,渴望环保,王书怀致力耕耘的生态农业不出意外地受到了观众和网友的热切关注。

  随着取暖季的来临,雾霾再次侵扰我国北方多个省份。在濮阳市台前县有位能人,他把别的地方经常焚烧的秸秆,高价收购来变废为宝,不但为减少雾霾做出了贡献,还带领村里的农民实现转移就业、脱贫致富,他就是东碱场村的村主任王书怀。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在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的舞台上,对王书怀所代表的“台前模式”赞不绝口:“我想说台前找到了一条真正适合本乡本土的致富门路!”

  网友点赞:河南老乡,牛!

  当今时代呼唤绿色,渴望环保,王书怀致力耕耘的生态农业不出意外地受到了观众和网友的热切关注。

  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戴旭称赞道:“一切都在于悟性和执着。能把地种成这样的人,干其他也是好样的。反过来也一样。”

  网友“义勇军树广成林”评论说:河南老乡!牛!

  网友“中华义勇军召集人”评论说:绿色生态农业,决定国民健康的重要支柱之一。

  网友“世间无对错只有强与弱”评论说:火车跑的快,全凭头来带!有个好支书是一村子人的福气!

  地里秸秆不要烧了 那是200元

  因为搬运不便,很多地方收完玉米都会直接将秸秆在地里烧掉。在别处是碍事的垃圾,在台前县候庙镇东碱场村村主任王书怀这里,玉米秸秆却是难得的饲料。他的生态农业公司以每亩地近200元的价格收购这些秸秆,然后将它们粉碎利用。

  王书怀负责的这家公司有八百多亩地、三千多头牛,还有60多个草菇大棚。他们通过发酵和添加精饲料,把玉米秸秆变成养牛的上等饲料;通过把牛粪和玉米秸秆混合还可以成为种植草菇的原料。王主任笑着说,“秸秆、牛、菇”是他们公司里的三大宝。变废为宝,点土成金,让我们了解到了东碱场村的群众,用智慧和汗水变出的脱贫致富的神奇“魔术”。

  78岁老大娘每天也能挣几十元

  濮阳市碱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建立,解决了东碱场村本地三百多人的就业问题。更难得的是,由于农业生产与其他工业项目不同,即使是六十岁、七十岁的老人也能在这里打工,进一步增加了当地家庭的收入。张泽群跟随《脱贫大决战》摄制组,在公司里见到一位老大娘,78岁的她依然在熟练地处理香菇,每天能挣三四十元。

  在台前县东碱场村,王之全家是有名的贫困户。家里五口人,有四口人受益于村里的扶贫就业基地。王之全在生态农业公司工作,老母亲削蘑菇,媳妇和小儿子在村口的箱包厂干活。小儿子王书贵毕业于武汉大学,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因患有先天性脸部血管瘤,没有在城市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每年还需要花费数万元用于治疗。

  值得欣慰的是,为发挥王书贵的特长,村里打算建一个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让他学以致用。虽然暂时不能从事他喜欢的计算机事业,但书贵一直没有放弃他的梦想。在村里的这段经历,会成为他人生永远的依靠和骄傲。王书贵很有志气地表示:“我相信只要坚持努力下去,肯定会有属于我美好的一天”。

  更多精彩,更多感动,更多力量。每周三晚21:15,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期待,共同见证。重播时间:每周六12:08,次周四晚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