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百姓观察》获殊荣 “变态”只因坚守理想

《百姓观察》栏目荣获2015年度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地面频道文教类栏目十强!博雅榜有“中国艾美奖”之称,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5所院校、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组委会联合主办的。

  《百姓观察》栏目荣获2015年度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地面频道文教类栏目十强!

  博雅榜有“中国艾美奖”之称,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5所院校、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组委会联合主办的。该榜单摒弃以收视率为取舍标准的简单方法,引进了新媒体和新技术,并与专家的评估相结合。一起获奖的还有《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节目。

  因为这个奖全国只有十个!这么多栏目不选,他们为什么要颁给《百姓观察》?!

  别人不清楚,小编对它可太了解了,这个栏目简直堪称栏目中的“变态”,没有最“变态”,只有更“变态”啊!

  这是一个不拿男人当男人的栏目。做《百姓观察》的男人,必须要能扛、能跑、能写、能拍,要不知疲倦、无论昼夜,永远冲在在新闻发生的第一线;要无惧艰难、想方设法,把新闻事件真实还原。

  这是一个不拿女人当女人的栏目。做《百姓观察》的女人,要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爬得了山路,过得了高岗,要以汉子般的肩膀,扛起重大选题和突发状况;要和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带你来到新闻现场。

  这是一个不拿主持人当主持人的栏目。做《百姓观察》的主持人要抛弃帅气时尚的面庞,变成“啥都敢说”的大头模样,要自己化妆、自己挑衣服、自己写稿子、自己审片子,主持风格还要求轻松幽默、个性鲜明,简短犀利。

  这是一个不拿制片人当制片人的栏目。瘦成纸片的柔弱女子,就是这个栏目的制片人,生生把摄像给逼得下了岗!

  但正是这样一个近乎“变态”的栏目,才培养出一批以“真观点、深调查”为原则,捍卫真相的记者。正是这些记者的不断“死磕自己”与“自我折磨”,这个栏目才采写了多篇有影响力的优秀报道。

  2015年,《百姓观察》独家报道了鹤壁社保局退管科的郝林广在行政办事大厅,上班期间嗑瓜子一事,引发全社会关注。全国各地的行政办事机构开展了对公职人员懒散、官僚主意、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大整顿,提升了政府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服务意识。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耀宗与另外两名大学生黄河中勇救落水男童,武耀宗溺亡,三名大学生荣获“见义勇为”称号。此事经《百姓观察》率先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众多媒体也对此事转发并评论,“90后大学生”是新的社会正能量。

  奖项背后,是顶风冒雨、彻夜不眠的艰辛付出,一份新闻理想,一份责任担当,激励着他们砥砺前行。继续奔跑、追逐梦想,他们要在这条“变态”的路上越走越远,真观点、深调察,《百姓观察》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