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王蒙、刘震云出席“河南文化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3月20日晚,首届“河南文化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李佩甫等10位优秀文化工作者荣膺“河南文化年度人物”称号。

  3月20日晚,首届“河南文化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李佩甫等10位优秀文化工作者荣膺“河南文化年度人物”称号。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刘震云作为嘉宾莅临现场。据介绍,“河南文化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将每年举办一次,今年评选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历时近8个月时间,共收有效推荐资料93份。不同的身份和职业,却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奉献,为传承弘扬中原文化、促进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有力的贡献。经过初评、复评、群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评委会确定王素花、付继恩、李佩甫、陈涌泉、周旭东、周俊杰、苗峰伟、高水旺、梁俊峰、崔喜梅等10人当选2015“河南文化年度人物”。

王蒙

王蒙

  “高龄少男”王蒙来道贺

  颁奖仪式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嘉宾王蒙老先生的出场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作家铁凝赠送给80岁高龄的王蒙“高龄少男”的称谓,老先生虽走路轻缓,但谈起话来的激情劲头,让人不由得想起“高龄少男”的形象称呼。

  王蒙谈到,习总书记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中的讲话,表达了对文化的重视与期待,河南也被这样的前景所激励,将会有更好的发展:“这次的评选对我个人来说也有很大的鼓舞,这些文化人物,他们的实干劲头和人民的亲切关系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信心都打动了我,这是最让人快乐的事情。”

  生活中的王蒙不仅年轻还很潮,他自曝从1991年就开始用电脑写作,只能手机也在更新换代,平时还玩微信,没事也刷刷朋友圈。“我小时候特别想去少林寺学武,结果没成行”,此次来到河南,讲究养生、喜爱河南文化和饮食的王蒙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他甚至在颁奖盛典现场直言:“我感兴趣在开封定居!”

  这次来到河南参加首届“河南文化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王蒙表示:“这是一件盛事,推选10位文化年度人物正式表达对文化领域成绩的欢呼和肯定,也是对年度文化人物的由衷敬意。我作为一名文化方面的从业人员,对同行表示热烈祝贺!”

刘震云

刘震云

  刘震云河南秀“刘氏幽默”

  嘉宾刘震云的出席也让不少喜欢“刘氏幽默”的粉丝激动无比。回到河南老家的刘震云笑称,自己其实是村子里最不幽默的一个:“我们河南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厚道,另一个就是幽默。厚道体现在我们能吃苦、能吃亏,而幽默是指我们用玩笑的方式来生活。在今天晚饭的时候,我们论述了王蒙老师的年龄,最终定在了36岁青春年华,王蒙老师当时就决定留在河南不走了,要在开封买个房子度过自己的青春。”刘震云的一番话逗乐了现场观众。

  “河南文化对我影响深远,每个人的情感结合最紧密的地方就是故乡,故乡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在灵魂与血液里,这也是很多作家喜爱写自己故乡故事的原因。”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的扛鼎之作,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并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等20多种文字,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作为一介书生,我唯一能做到回报家乡的就是通过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河南、了解新乡、了解延津、这是我对故乡的一种眷恋。”

  对于首届“河南文化年度人物”,刘震云总结了这次评选的一大特点:“这些文化人物都是在从事具体的一件事,比如唐三彩、刺绣、钧瓷等,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对于我们河南文化的推动非常有利。”

  河南文化“大咖”喜捧大奖

  从“汴绣大师”王素花、木雕工艺美术师梁俊峰,再到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河南著名作家李佩甫等10位优秀文化工作者,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登上了首届“河南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台。

  在录制现场,我省文化界的“大咖”们纷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一级编剧陈涌泉表示,这次当选是给广大戏剧工作者的一份荣誉,“全国戏剧看河南,我们河南戏剧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我会把这次当选作为新的起点,更好的为传承传统戏曲做贡献。”

  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俊杰曾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艺术奖,此次他还为2015“河南文化年度人物”颁奖盛典题写了一幅字:文化润中原。他谈到:“中原有着非常丰厚的文化,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书法复兴运动期间,河南书法走到了前头,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提供了资源。这次当选激励我今后要更加勤奋,更进一步努力,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周旭东,在他的带领下。开封清明上河园收入利润连年增长,并直接和间接安排就业20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周旭东表示、此次当选十分激动:“这是对我们旅游文化的肯定,同时也时刻鞭策我,要在繁荣的中华文化方面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