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卫视“百团争霸” 戏曲名家星光熠熠齐相聚

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策划的“‘中国豫剧百团争霸’青年豫剧演员电视大赛”27日晚在郑州拉开帷幕。为全国各地的青年豫剧演员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选拔和发掘豫剧新生代演员的中坚力量。

“百团争霸”节目直播现场

“百团争霸”节目直播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刘天娇/文 李磊/图)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振兴戏曲艺术、繁荣戏曲文化,由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策划的“‘中国豫剧百团争霸’青年豫剧演员电视大赛”27日晚在郑州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公益筑梦大赛

  从27日开始,全国百家豫剧院团选送的优秀青年演员就将在河南卫视“百团争霸”的舞台上一展身手。借此机会将全国各地的青年演员聚集起来,不仅是切磋武艺,也是对河南戏曲、传统戏曲文化的一种推广。希望通过此次“百团争霸”为全国各地的青年豫剧演员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选拔和发掘豫剧新生代演员的中坚力量,同时也借助此次活动促进基层剧团发展 ,激活基层戏曲市场的活力。

  和以往的戏曲比赛相比,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梨园春》公益梦想基金对大赛的佼佼者和基层剧团进行艺术梦想扶持,同时打造“百团、百戏进百县”等走基层、惠民生的公益活动,所以说“中国豫剧百团争霸”是全民参与公益筑梦的开启。

  这是一场全国豫剧人齐相聚的盛宴

  此次大赛,在全国的文艺界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全国各地、各个艺术领域的名家大腕纷纷为我们点赞加油,还有好多艺术家主动请缨要作为各家院团和参赛演员的推荐人。阎维文、李树建、小香玉、孟祥礼、汪荃珍、贾文龙、范军……十几位观众中具有较高人气和号召力的明星大腕,还有来自河北、山东、甘肃三省的豫剧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郭英丽、李新花、周桦和河南省剧协副主席范静。不仅亮相27日晚的启动仪式,并且现场为各位选手助阵打气。对他们来说,这次启动仪式可谓是天南海北豫剧人的大团圆、大聚会、大联欢,现场也是高朋满座、星光熠熠,可以说“百团争霸”牵动了所有豫剧人的心。

阎维文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

阎维文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

  阎维文虽然是山西人,但在他的家乡就有豫剧团,“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听豫剧,也非常喜爱《梨园春》这个栏目。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对戏曲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年轻的时候没有真正体会过戏曲这门艺术,现在才真正感受到戏曲的魅力,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更好的传承。”今天来到豫剧的故乡,他现场演唱了一段豫剧《朝阳沟》选段,令现场观众意犹未尽 。

  而作为我们的东道主,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平时来《梨园春》都是唱戏,这次却一反常态,即兴演唱了阎维文的《说句心里话》。他说:“阎老师是我非常喜爱、非常崇拜的歌唱家。我是名戏曲演员,没有唱过歌,我会唱的唯一一首歌就是阎老师的代表作《说句心里话》。”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电视上唱歌。

小香玉演唱京剧《三家店》

小香玉演唱京剧《三家店》

  提起豫剧,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豫剧名家小香玉,她对此次《梨园春》举办的“中国豫剧百团争霸”也是举双手赞成,“我感到特别自豪,百团争霸,哪个剧种能做到?只有咱们豫剧,作为一名豫剧人“我骄傲”。”刚才出场的各位艺术家都是大反串,今天小香玉也是有备而来,不但跨行当还要跨剧种,为大家演唱了一段京剧《三家店》秦琼发配。

  著名笑星范军、王彤、随风,影视戏曲跨界演员马兰在主持人程成的召集下也来到现场,他们代表了全国各地东西南北中的豫剧院团来参赛,“百团争霸”还没打响,他们已经争的不可开交。小品《百团争霸》,让观众捧腹大笑。

豫剧新秀精彩对决

豫剧新秀精彩对决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誓师大会

  作为全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豫剧专业院团遍布十余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豫剧艺术在不同的地域受到当地艺术的影响,呈现出风格各异的特点。拿河北豫剧与河南豫剧相比,在唱腔设计、身段表演等方面,都在追求规范和细腻,山东豫剧凸显着敦厚质朴的风韵,西北豫剧彰显着大漠雄关的豪情……

  27日的启动仪式也是一场誓师大会,全国各地百家院团已经整装待发。此次大赛涉及到全国130余家专业戏曲院团、1000余家民营剧团,经过层层遴选,最终将有近40位豫剧新秀从豫剧的“十万大军”中脱颖而出,登上《梨园春》的舞台,上演最后的巅峰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