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卷起袖子,来吧!嘉宁喊你“热血接力”

都市频道团支部即将开启“热血接力”公益活动,卷起我们的袖子,为需要的人献血,而且在献血现场,都市频道《名嘴约FAN》还会进行直播,热血接力我们怎么做?胸膛中的血液沸腾了吗?

  你是否还记得,2014年夏天那一场热火朝天的冰桶挑战赛?

  它由新西兰传入美国,又从美国传入了中国大陆,8月17日始,由中国互联网大咖牵头,上至明星大V,下至普通大众,将这次本为助力ALS病友(运动神经元疾病,俗称“渐冻人症”)的公益活动。

  冰桶挑战或只是爱心传递的一种方式,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延续。

  2016年春节以来,多个城市的医院出现“血荒”,河南也名列其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缺血的有50多个,一些城市血库库存量已在警戒线之下,有的医院甚至因为缺血停掉了80%的择期手术,有的患者甚至一个月内手术被推迟了6次。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表明,人口献血率达到10‰~30‰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2015年我国共有近132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血总量达到2220余万单位,可以说是刚刚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

  面对血荒,我们能做什么?都市频道团支部即将开启“热血接力”公益活动,卷起我们的袖子,为需要的人献血,而且在献血现场,都市频道《名嘴约FAN》还会进行直播,热血接力我们怎么做?胸膛中的血液沸腾了吗?

  别急别急,都市频道新任团支部书记郭嘉宁告诉你,怎样成为热血一员,都市频道主持人、名嘴,以接力的形式(每位献血者可点三个名字,接受挑战的,献血时拍照@新浪河南,身体条件不允许的可以为都市频道2基金捐款100元)呼吁更多人加入献血的队伍。

  活动地点:河南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厅门口

  参与人员:河南电视台员工及社会爱心团体志愿者

  我们会给每一位献血者颁发好人证、趣味纹身(自愿)并写下感谢卡,撕下拍照(现场准备拍照区,大家可以发微博),在11:20至12:20内,都市频道《名嘴约FAN》还会进行直播,《打鱼晒网》之《一嘉之言》也会做出专题节目。

  关于献血 你需要知道

  年龄:18—55周岁

  体重:男:50公斤以上,女:45公斤以上

  血压:12—20/8—12Kpa(90—140/60—90mmHg)

  心、肺、肝、脾检查正常;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检测阴性;没有传染病、血液病和医生认为不可以献血的其它疾病。

  1.献血请携带好本人的身份证,献血前先要填写《健康征询表》

  2.做必要的体格检查和血液化验,合格者即可献血。

  3.献血后由采血单位发给《无偿献血证》

  注意

  献血前:应适当休息好,保证足够的睡眠。头一天晚餐、当日早餐不要吃鱼、肉、蛋、豆制品、花生及牛奶等高脂肪、高蛋白食品,不要吃油腻食物,否则会造成脂肪血,病人输用脂肪血后往往会发生输血反应。但也不要饿着肚子去献血,可以吃些米饭、馒头、咸菜等。

  献血后:应适当休息,一、二天内不要做剧烈运动。针眼处要保持清洁,最好三天内不要沾水,以免局部感染。献血后可适当增加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水果和蔬菜等,以促进血液恢复,但忌暴食,过分增加营养。

  凡参加献血的人员必须携带本人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