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温暖频道让她从抑郁凋零到阳光绽放

法治频道迎来了几名陌生的客人,随着他们的到来,回忆犹如闸门一样被打开,往事如烟,在与他们娓娓交谈中,我们以总监李玉洁为首的接待小组为这家人跌宕起伏的命运百感交集,为主人公小芳能有今天喜极而泣,更为我们记者当年的执着和正义点zan。

  法治频道迎来了几名陌生的客人,随着他们的到来,回忆犹如闸门一样被打开,往事如烟,在与他们娓娓交谈中,我们以总监李玉洁为首的接待小组为这家人跌宕起伏的命运百感交集,为主人公小芳能有今天喜极而泣,更为我们记者当年的执着和正义点zan。

  百感交集的一天

  弹指一挥间,十一年过去了。一个叫小芳的女孩家人不忘感恩找到频道,告诉我们说女孩已经完全康复,22岁的她如今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一米六八的个头模样俊秀,现正在杭州学心理学,立志回报社会。听到这个消息,让当年所有参与报道的工作人员倍感欣慰。

  回忆往事

  小芳10岁的时候被招生到一家武校,不久小芳被武校校长强暴,小芳回家后告诉了父亲 ,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生性耿直 ,直接报了警,武校校长很快被捕,等待法律的惩罚。此后法院以强奸案件审结,对犯罪嫌疑人处以3年有期徒刑,赔偿1万元。可是并不复杂的案情,因为武校校长妻子的上下活动,对小芳的打击报复,多次对女孩追打、堵截 ,当众辱骂,揭伤露疤。小芳承受不了打击,心理和精神开始出现问题,小芳变得不敢出门,不敢说话 ,见到生人往床下钻,大小便失禁。小芳的爸爸去质问评理,又被对方打一顿 ,同时被诬告抓进派出所 。80多岁的奶奶因为无法承受打击卧床不起,小芳的妈妈也离家出走,整个家庭深陷不幸的黑暗深渊。小芳的姑姑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写信给法治频道,请媒体关注,希望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当时负责观众来信的刘锐主任发现了这个选题,当即交给了记者李慧敏。

转交信件的刘锐主任

转交信件的刘锐主任

  一封信开启的维权旅程

  记者李慧敏看到这封来信,对小芳的遭遇深表同情同时又感到义愤填膺。立即向当时任法治频道副总监、团支部书记的李玉洁汇报了情况,在领导的坚定支持下,决定赶赴受害人家里了解情况,用媒体的力量来帮助他们。

李慧敏记者

李慧敏记者

  案情了解和确定节目报道方向

  记者们去到了当事人家里进行实地采访,但是当记者赶到小芳家的时候,小芳家的穷困程度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屋子里到处漏雨,家里地上用大盆小盆用来接雨 ,吃的都是邻里接济,没有油盐。遭受身体和精神重创的小芳不见人,不说话,老人因为家庭的变故卧病不起。

  根据记者们的了解和案情会诊,频道确定了持续报道的步骤:对已生效的判决过于轻判,通过节目和相关的法律程序进行重新认定;对于武校校长妻子的行为对小芳构成二次伤害 ,予以追责;为受害人父亲平反冤屈,并通过节目呼吁社会对小芳一家进行经济和精神等方面的人文救助。

右一为时任团支部书记李玉洁和主持人张世彬等讨论研究案情

右一为时任团支部书记李玉洁和主持人张世彬等讨论研究案情

  全面实施救助

  在案情解决上,频道派出精兵强将张世彬制片人,通过将案件反应至郑州市人大代表,最终代表们研究后集体针对本案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质询案,并启动了再审程序。

  通过再审对罪犯加重了刑罚,并增加了赔偿金额 。对罪犯妻子的进一步加害,判定构成二次伤害 ,在向当地公安局检察院反映情况后,当地法院对此进行判决,认定武校校长妻子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做出了刑事处罚、缓刑处理的判决。小芳的父亲也很快被平冤昭雪。

  生活上,在法治频道共青团支部的倡议下,全频道100多名员工人共计捐款5000多元,节目形成系列播出后社会效果卓著:爱心企业河南省江海集团、郑州市卷烟厂等单位捐款捐物约20000多元,当地政府为小芳家里申请低保,并派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专程看望小芳一家,并带去部分生活用品 ;频道也积极帮忙联系了精神病医院,对小芳的精神疾患进行鉴定和救治 , 并通过和医院协调对其进行减免医药费。

  有温度的频道让生命重获新生

  如果没有法治频道的帮助,如果没有记者们不辞辛苦的跟踪报道,如果没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人生没有如果,庆幸女孩遇到了这样的记者,遇到了这样温暖而又正义的频道,是他们用媒体的力量改变了这家人的生活轨迹。真心为女孩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而开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五年来法治频道,一直以法治的力量行走在路上,我们用饱满的真情、善念的良知、专业的频道精神打造一个严肃而不失温情的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