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7年河南首届AI教育创新峰会完美落幕

12月7日,“破局·出新河南首届AI教育创新峰会”在河南电视台600演播厅完美落幕。

  12月7日,“破局·出新河南首届AI教育创新峰会”在河南电视台600演播厅完美落幕。本次峰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和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主办,河南弘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郑州创恒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山教育集团、冠英教育集团、星源外国语、美克创客、现代外语教育集团等机构支持。来自河南省内知名教育专家、多家知名教育机构领导者齐聚一堂,围绕“AI时代教育智能变革之路”这一主题,共同探寻教育创新发展的方向。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总监刘林军向来宾致欢迎辞,他回顾了都市频道20年来与河南教育事业的不解之缘:都市报道与河南省招办联合主办的《高招面对面》服务直播节目,已经举办了18届。2003 年起,都市频道联合爱心企业持续开展《爱心接力》活动,资助贫困大学新生超过1000 名学生,资助金额达数百万元。都市频道承办的“河南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已连续举办三届,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刘林军表示:都市频道将与教育各界力量紧密结合,加强教育传播垂直化建设,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产业生态圈,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第一部分,围绕《破局》主题,教育精英们各抒己见。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蔡建东博士以《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路径的思考》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蔡建东博士从坚持服务全局、坚持融合创新、坚持深化应用、坚持完善机制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他强调:技术是偏方,人本是正道。教育信息化在关注新技术创新发展与应用的同时,更应该把主线回归到教育的本真问题。现场他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化管理的各种实践经验,收获大家的一致好评。

  美国佐治亚大学硕士,资深教育人万礼彬先生,就“国际视野来看中国教育AI智能创新”进行主题分享。万礼彬先生首先阐述了AI教育背后的责任: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接着介绍了AI智能教育的创新“三化”: 高效化、个性化、数据化。得出了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个性+效率+关爱+情感的独特见解。最后,万先生以“创造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唯一目的”作为结束语,全程国际范儿强互动,与创造创新主题相得益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赢得来宾的热烈掌声。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郑州教育学院教研院院长陈国维先生,他对都市频道在教育领域的担当表示肯定。陈院长表示:人工智能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知识获取手段,作用很大。但是,人工智能课堂不能取代教师和课堂。因为人是感情动物,教师和课堂能够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情感的教学。

  接着,都市频道创新栏目部制片人杨小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都市频道2018年教育服务发展规划,主要项目是拟开播成长教育分享类节目《名师家长会》和线下活动《都市成长特训营》。杨小涛表示:聚焦教育就是服务河南。河南2700万学生背后,是2700万个家庭。关注教育就是帮助河南千万家庭。2018年都市频道期望打造:教育管理机构信息解读的专属通道、中原名师的风采展示平台、名师家长沟通的平台,提供孩子教育点对点的解决方案、组织教育高峰论坛探索教育前沿。

  为了提供更专业的本地化教育服务,都市频道特别邀请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曹占武先生;《河南教育》杂志社主编张剑光先生;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家,郑州教育学院教科院院长陈国维先生;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蔡建东先生担任“都市频道特邀教育顾问”,现场都市频道总监刘林军、副总监贺强向四位教育名家颁发了聘书。

  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不仅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更创造性地突破了教育外沿,促进线上、线下更深层次的互动融合。如何通过技术来提升教育成效和效率?破局只为新生,峰会第二部分的分享主题正是“出新”。组委会邀请到河南多家民办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莅临现场,带来实战经验“干货”分享。

  河南弘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张玉女士从实战角度介绍了都市优鸿人工智能课堂的形式和应用。张玉介绍:都市优鸿人工智能课堂是河南首家专注于AI智能教育的产品,与传统教育最大的不同有三点:首先是个性化,针对孩子的基础个性化试教,引导孩子用会的解决不会的。其次是可视化,系统将领悟、意会的解题思路变成了文字传递。再次是游戏化,通过游戏互动+主动学习,让学习变成美好的体验。

  最后,美克创客创始人韩可苏先生、 大山教育集团董事长张红军先生、现代教育集团运营总监董文静女士、郑州星源外国语学校校办副主任张高峰先生围绕着《AI时代民办教育智能创新实战经验分享》的话题进行了圆桌论坛。四位嘉宾分别从社会热点到教育理念展开实战分享,充分展望未来AI技术与教育结合的创新方向。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围绕教育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服务。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将其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工作推进,为未来教育发展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思路与方向。此次,都市频道举办“破局?出新AI教育创新峰会”,期望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切实服务好教育民生工程。据悉,之后都市频道将以更丰富的活动形式,聚集更多的教育人士,共同探讨河南教育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