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巍巍嵩山为画壁 搭起擂台唱大戏

8月26日下午,登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主舞台上,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省各地的12名戏迷选手汇聚一堂,你方唱罢我登场,展开激烈的角逐;台下2500个座位座无虚席,观众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过足了戏瘾。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咱俩个在学校,整整三年。”8月26日下午,登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主舞台上,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省各地的12名戏迷选手汇聚一堂,你方唱罢我登场,展开激烈的角逐;台下2500个座位座无虚席,观众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过足了戏瘾。

  这里进行的是河南电台第六届“中原戏迷擂台赛”首场晋级赛。作为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一直以来以少林文化享誉海内外,此次举办戏曲比赛,可以说是开创了国内实景演出携手戏曲大赛的先河。

  据了解,“中原戏迷擂台赛”是河南电台联合河南省剧协、河南省戏迷协会推出的一项面向全国的文化赛事,由河南电台信息广播具体承办。比赛以“弘扬戏曲文化,丰富戏迷人生”为宗旨,以“平民化、娱乐化、时代化”为风格,不分年龄、不分身份,只要想唱,就可以参与到擂台赛中,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中原戏迷擂台赛”推出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直接参与的观众、戏迷已突破100万人次,发掘、培养了一大批戏曲人才,他们中有很多人已经走上了河南电视台、乃至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艺术之路愈走愈宽。因此,“中原戏迷擂台赛”也被广大戏迷亲切的称为“平民戏曲明星摇篮”。

  “第六届中原戏迷擂台赛”按计划将举办15场赛事演出,包括:12场月冠军赛演出、2场半决赛、1场全年总决赛。正式启动前,通过信息广播《乐龄有戏》直播节目以及微信平台参与,已经前期产生了30名周冠军。此次首场月度晋级赛,共有12名周冠军选手进行捉对厮杀,争夺5个晋级名额,参加首场年度半决赛。其中,来自新密的陈世斌双腿残疾,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通过收听《乐龄有戏》节目,他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学习戏曲演唱,还参与节目选拔,成为周冠军。

  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惠,河南卫视《梨园春》金奖擂主张艳红、孙鸿雁,戏曲名家张海龙、郭志成、张兰珍、盛红林、李新伍等也来到比赛现场,在担任专家评委的同时,也为现场戏迷带来了精彩的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艺术团演员也倾情助兴,拿出了压箱底的绝活,把京剧舞蹈《戏曲水袖》、古典舞加武术《莲鹤方壶》,以及代表歌曲《牧羊曲》表演的活灵活现。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河南电台“第六届中原戏迷擂台赛”首场晋级赛最终完满落幕。张树臣、陈世斌、陈巧丽、张学红、王小辉、郭巧云等6位选手成功晋级,直通年度半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