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文明交通安全月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还着重倡导“六大交通文明行为”,即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

启动仪式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人人需要文明交通,交通需要人人文明”。11月20日,河南文明交通安全月正式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交警部门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倡导“六大交通文明行为”

  在今年的主题月活动中,提出了要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即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

  “这是根据我们公安机关长期执法实践和社会各界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呼声,再加上我们会同媒体评选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总结而来的。”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解释说。

  他表示,这些交通陋习也是导致目前交通事故发生和城市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呼吁交通参与者能自觉文明参与交通。

  同时,本次活动还着重倡导“六大交通文明行为”,即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

  对公车、军车实施交通违法抄告制度

  在这一个月的活动中,针对查处到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实施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将所属单位及企业的个人违法信息抄告至所属单位。

  苗雨露介绍,在以往的交通执法实践活动中,已经对各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军单位实施了交通执法抄告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去强化和完善这项制度,使军车、公车成为文明交通的领航者。

  而针对个人驾驶者,苗雨露表示,“我们省公民的信用体系正在酝酿和搭建中,交通文明纳入个人诚信体系指日可待。”

  继续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治理

  据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公安部门还将继续严查驾车超速、酒驾醉驾、黄标车老旧车和渣土车违法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着重整治超速、货车占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

  同时,公安还将会同教育和交运部门加大对校车、旅客运输车辆严重超员、严重超速,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等危险驾驶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此外,公安部门还发动了各级党政机关、文明单位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对交通文明在各平台进行宣传,深化文明交通“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宣传活动”。

  “我们这次活动以社会协同治理,文明安全出行为主题,也是希望在全社会形成合力,鼓励市民文明安全出行。”苗雨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