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酒类连锁扩张期 是百家争鸣又或大浪淘沙

10月29日,第9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这是一场每年都如约而至的行业例会,也是一场全国各地客商云集的交流盛会。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10月29日,第9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这是一场每年都如约而至的行业例会,也是一场全国各地客商云集的交流盛会。

  抛开产销对接、信息发布、品牌传播、投融资合作等基本功能,本届糖酒会最吸睛的当属一场场不同主题的论坛。

  “合作共赢,打造酒业生态圈高峰论坛”、“大势·五年2015中国酒类食品产业经济年会”、“中国食品行业产学研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等,一场场风格迥异的论坛汇聚着慕名而来的与会者,分享着关于行业的新鲜论点与趋势预测。

  酒类行业,由于受到种种因素影响,于近几年陷入了深度调整期,行业的寒冬带来的自然是探索变局与突围的讨论。

  酒类连锁 酒商先于酒企的转型之路

  纵观南京秋糖的这些个论坛,其中不乏关于酒类行业现状的讨论和对未来发展大前景的展望。在众多的讨论声中,“酒类连锁超市”这个词频繁的被人提起,对于这个酒类行

  业新兴的营销模式,无论是专家还是消费者,都给予了足够的认可和期望。

  四川壹玖壹玖、河南酒便利、酒客来……从全国性的连锁到区域性连锁,酒类连锁专卖店用了几年时间便如雨后春笋般花开遍地,这样的连锁模式给传统的酒类终端销售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大有我花开后百花杀的趋势。传统的烟酒店、夫妻店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幅萎缩,酒类连锁专卖店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习惯。

  相比于传统的酒商,酒类连锁企业在应对互联网信息时代的O2O、大数据、电子商务等蓬勃发展的新事物冲击以及日常的运营管理方面,都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消费者眼中,酒类连锁专卖店树立起的是一面保质保真保量的金字招牌;在酒企眼中,酒类连锁超市则是一个快速导入新品,进行产品推广的友好平台。

  价格优势、品牌优势、保真承诺、配送服务……从价优质真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酒类连锁专卖店占据了种种直击消费者需求的有效竞争力。就如酒便利的“96519”热线,20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将懒人经济做到了极致。从市场布局来看,酒类连锁已经全面开启了扩张模式。

  市场扩张 是百家争鸣又或大浪淘沙

  当一种模式开始在市场扩张,同行的越来越多带来的必然是相互之间的竞争。毫无疑问,酒类连锁企业的发展已经开始步入了这个阶段。同样的经营模式下,各酒类连锁企业开始寻求创新,打造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不同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以及服务体验或将成为酒类连锁企业寻求创新和突围的方向。

  不久前,河南仰韶酒业与酒客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这场酒企与酒类连锁企业的强强联合中我们不难看出,酒企对于酒类连锁模式的兴起还是持看好态度的。双方的牵手不仅为酒企的终端销售以及新品推介带来了强动力,也为连锁专卖店的价格优势以及保真招牌提供了保障,最终的利好则在消费者身上得以体现。这样的合作为双方带来了“1+1”远超于2的巨大提升,也给酒类连锁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酒类连锁或许可以代表着传统烟酒店的转型方向,但这种模式最终能否在酒类行业的销售领域成为常态和主流,仍然需要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连锁只是一种模式,并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酒类连锁专卖模式的探索中,或许会形成百家争鸣的市场盛世,也或许只会有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极少数品牌在大浪淘沙下存活。酒类连锁模式的发展最终会走向何方?又会给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的酒类行业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