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重构,一个必将被酒业深刻理解的术语

2015南京秋季糖酒会发出中国酒业最强的声音,白酒从调整期进入了重构期。从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白酒进入“深度重构期”,到茅台股份的总经理王崇林都谈到了“重构”。

  2015南京秋季糖酒会发出中国酒业最强的声音,白酒从调整期进入了重构期。从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白酒进入“深度重构期”,到茅台股份的总经理王崇林都谈到了“重构”。

  重构,原本是计算机术语。意思是程序在编,系统重装的含义。经常用电脑的人们都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的电脑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系统反应慢,或者 软件不匹配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都明白,电脑本身的硬件没有什么问题,只需要我们对电脑的软件进行修复或者重装。

  同理,当前,我 们的市场本身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消费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因为需求总量依然很大,需求能力依然是逐步增长。我们现在遇到的市场难题,绝大 多数是忽视顾客变化的问题,传统的竞争思维是市场难题产生的根源。我们提出重构思维,就是基于当前市场本质变化的判断。我们的消费需求从生存型走向了享受 型。这种需求的本质性转变,要求我们系统理解市场的变化,重新思考企业进入市场的路径。

  从市场的角度讲,空洞的品牌知名度时代已经结束,顾客需要的是品牌和消费者的利益关系。重构就是要求企业转变王婆式的品牌塑造思维,彻底改变推销式的品牌传播方式,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我们的品牌怎么样与顾客发生黏性,怎么样让顾客为我的品牌诉求从内心发生共振。

  升级价值是顾客时代的主旋律。消费需求升级,“猫”时代到来,就要求企业关注产品价值的提升,而不是竞争思维下的价格。我们应该看见,无论是老坛酸菜的成 功,养元六个核桃的飞跃,只要产品价值得到“基准性”的提升,这种提升只要能够进入消费需求的“敏感区间”。消费者就一定会用钞票为你的产品投票。

  “小米”的成功,更多的人愿意给他贴上互联网式成功的标签,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标杆式”成功。在中国,这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标杆式”成功已经是常态化 了。小米后台300多人用每天近百场的各种活动,领着粉丝们“玩”。这种“玩”就是品牌黏性。传统的品牌塑造就是追求品牌传播的“高、大、上”,即能见 度。重构期的品牌塑造就是要追求品牌与顾客之间的黏性,不仅做到“品牌就在你身边”,更要做到“品牌就在你心里”。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转型,变革,整合不会是解决未来市场困顿的对策。重构,必将是一个被深刻理解的市场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