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名气大,酒就卖得火吗?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葡萄酒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市场也逐步升温。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葡萄酒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市场也逐步升温。

  面对着越发火热的葡萄酒市场,不少明星大腕也加入到销售葡萄酒的大军中来。最近,继刘嘉玲之后,赵薇也将她的梦陇酒庄“搬到”天猫,最便宜的一款酒,售价不过200元左右。

名气大,酒就卖得火吗?

名气大,酒就卖得火吗?

  事实上,明星进军葡萄酒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黄晓明、姚明早在几年前就做起了葡萄酒生意。不过,在明星纷纷投资葡萄酒的背后,究竟是挣钱还是烧钱?名气大,销量是否就高?粉丝营销,是否靠谱?这些穿着华丽外衣的“明星葡萄酒”,又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原因

  明星为何爱卖葡萄酒

  从黄晓明到姚明,从刘嘉玲到赵薇,接踵而至的“明星酒”,令人目不暇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明星大佬纷纷卖起葡萄酒?

  “至于明星为什么进入葡萄酒领域,我认为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个人爱好,二是前几年的葡萄酒暴利,使不少人都拥向这个行业。”1919首席品牌官兼河南公司董事长苗国军告诉记者。

  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分析,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需求。目前,在国际通畅型饮料酒中,葡萄酒是其中之一,其发展势头好,未来的市场广阔。另外则是生活需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而葡萄酒恰恰对于人们身体健康有不少益处,迎合了人们的健康需求。

  除了个人爱好、市场、生活需求,在ESW高级品酒师、授权葡萄酒讲师、壹瓶荟@葡萄酒社群创办人田晓明看来,明星扎堆卖酒还有以下原因。首先,葡萄酒,其实不单是一门生意,更是一门艺术,明星们首先是喜欢葡萄酒这门艺术,然后对其进行投资。有些明星投资酒庄,从源头下手,有些明星则是做渠道商。目前在郑州还没有看到专门销售明星酒庄酒的商家,偶尔可以看到一两款明星酒庄的酒,有些明星酒庄酒并没有专门的销售渠道,只是都还在推广阶段。

  虽说目前郑州市场上“明星葡萄酒”并不多见,但是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愿意售卖这些明星葡萄酒。因为选择这些明星酒庄的酒,对店面的人气、销售的提升都有很大帮助。

  ★解读

  靠“粉丝效应”卖酒,不太靠谱

  这些品类繁多的“明星葡萄酒”,在销售时有一个共性——依靠“粉丝效应”。不少人质疑:在葡萄酒销售中,这样的营销策略,靠谱吗?

  “通过粉丝效应,来增加销量,这样的思路合情合理。”苗国军告诉记者,不仅是葡萄酒行业,在其他的很多行业里,依靠“粉丝效应”取得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小米手机,就是典型的依靠粉丝营销成功的案例。但是对于葡萄酒的销售来说,单纯依靠粉丝,想要达到小米的效果是很难的。因为只有粉丝,没有品质也不行。

  “在国外的葡萄酒庄园里,制造红酒都不求量而是求品质,求风格。有一次,在去法国考察葡萄酒的过程中,其中一家名为瓦特的酒庄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家酒庄每年只生产一万瓶酒,品质极佳,因此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根本不用发愁销不出去的问题。”熊玉亮说,在销售葡萄酒的时候,粉丝效应固然很有效,但是品质才是关键所在。

  明星本人就是一个品牌,利用自身品牌吸引粉丝购买红酒,这个模式在情理之中,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乏有些明星没有运用好这个模式。田晓明也针对这个问题表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前不久,某位明星推出自己在法国精选的波尔多佳酿葡萄酒,并推出活动价“六瓶298元”,算下来每瓶不到50元,而且在销售时还标注原价218元。

  这种做法,将个人品牌“一降到底”,也给消费者留下葡萄酒价格虚高的坏印象。事实上,不少明星本人并不是葡萄酒专家,消费者也不会完全认同明星葡萄酒就一定好喝。即便是产生了一些销量也只是一种娱乐消费,不可能成为商业模式,也不可能成就一个葡萄酒品牌。

  ★渠道

  选择电商渠道,理性但不实际

  在今年“双十一”,不少酒类商家借助电商平台“发力”,以低价吸引消费,成交量也达到新高。赵薇在天猫开设的葡萄酒旗舰店也表现不俗,记者看到,在11月10日22点左右,两款价格分别为128元和238元的葡萄酒均已提前售罄。

  据了解,不仅是赵薇,大多明星葡萄酒的销售渠道,都是依靠电商。在苗国军看来,通过电商平台是理性的选择,一是只靠一个实体店本来就不太现实,二是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销售效率最高。但是,仅凭电商渠道,不能支撑葡萄酒销售。对于明星而言,借助电商是最轻松的,线下渠道不擅长。他还表示,电商渠道在未来的时间,都不可能取代传统渠道。电商渠道和传统渠道必须有机结合,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就是所谓O2O。

  针对这个问题,熊玉亮表达了相同观点。他分析,对于葡萄酒的销售,传统渠道是不可替代的,电商平台的销售只是一种渠道、一种方式,因为对于酒这种产品来说,包装复杂,在运输中,必须要加泡沫,运输成本高,纯粹依靠电商渠道,不切实际,在酒类销售中行不通。

  “葡萄酒是一个消费体验感很强的产品,普通电商只是做了产品销售,做不到产品服务,没有线下活动推广,自然就没有消费体验。”田晓明也认为,如果只选择电商渠道,很难把自己的品牌植入消费者的心里。

  ★分析

  明星葡萄酒,对市场冲击有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明星酒”的价格,并不像明星本人一样光芒四射、高高在上。在某位明星的天猫旗舰店中,记者看到葡萄酒的售价多在200元左右,价格亲民。这样的现象,是否会对传统的葡萄销售造成冲击?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明星酒”只是葡萄酒行业的一个“插曲”。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冲击有限,但是它的出现,也给行业注入了不少正能量。

  “目前的葡萄酒市场存在的问题较多:比如品牌乱象、价格水分多等。明星进驻到这个市场里,实际上是一种好事,给市场带来好的影响。”熊玉亮告诉记者,明星本人就是品牌和品质的象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葡萄酒市场向品牌化、品质化迈进。

  田晓明也表示,明星葡萄酒只是葡萄酒行业的一个“花絮”,对于葡萄酒销售的冲击有限,或者说根本不足以对行业带来冲击,但是让葡萄酒行业的活跃度提升了很多,的确给行业带来很好的影响力。

  ★建议

  要学会营销、引导消费

  虽说“明星葡萄酒”的出现,对于整个葡萄酒销售行业的冲击有限,但是也给葡萄酒销售、制造企业敲响了警钟。

  “好酒也怕巷子深”。苗国军建议,葡萄酒企业要学会借助明星或者事件营销,增强人气,促进销售。

  “在未来,无论是明星葡萄酒还是传统的葡萄酒销售企业,想要做好自己品牌的葡萄酒,必须要用心、下工夫,比如在酒庄选择、葡萄酒的酿造上,都要用心选择有优势的酒庄和品质过硬的原材料。”田晓明这样说道。

  熊玉亮指出,在以后,消费者在选择葡萄酒的时候,将呈现以下三种趋势,那就是品牌化、产区化、购买酒庄酒。他建议,无论是明星酒还是普通的酒企,都要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生产销售。同时还要引导消费者,将品质放在第一位,以高性价比、个性化的产品吸引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