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260万拿下法国蜜合花 张裕海外布局提速

自从张裕表达了对进口酒市场的青睐后,海外收购拉开了序幕。

  自从张裕表达了对进口酒市场的青睐后,海外收购拉开了序幕。

2260万拿下法国蜜合花 张裕海外布局提速

2260万拿下法国蜜合花 张裕海外布局提速

  11月24日晚间,张裕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法国法尚控股简式股份公司要从欧洲第一大葡萄酒商卡斯黛乐手中,收购卡斯黛乐酒庄公司持有的蜜合花农业公司(下称“蜜合花”)90%股权,出资33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60万元,是近半年来张裕第二次收购海外企业。

  张裕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这次收购的蜜合花,其产品曾经在中国市场销售,目前在中国市场,张裕已经开始重新销售,正牌的定价在200多元,此外还有系列酒,最低价格30~40元。“这让张裕首次获得具有自主品牌的法国AOC等级以上葡萄酒生产能力。”

  本次收购的标的蜜合花位于法国波尔多Yvrac村,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现有占地55公顷的土地和葡萄园,其中葡萄园40.38公顷,年产波尔多AOC级别葡萄酒25万瓶,酒庄酿酒师ThomasDOCHINAM曾在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的玛歌酒庄担任技术经理,有23年的酿酒工作经验。

  不过,在业绩上,蜜合花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4年底,蜜合花的净资产为16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34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8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16万元),但净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张裕称:“亏损系内部销售价格过低所致。”本次收购完成后,卡斯黛乐酒庄公司仍会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

  张裕形容,蜜合花历史悠久,管理规范,产品质量优良,品牌较为成熟,产品成本较低,在国内外市场有较强竞争力,发展前景良好。而通过收购蜜合花也会取得协同效应,张裕认为,以蜜合花为平台,进一步丰富张裕法国葡萄酒产品体系,为未来拓展法国葡萄酒在国内销售规模奠定基础。

  其实,张裕出击海外的想法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张裕副总经理孙健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未来3~5年内要将进口酒提高到张裕整个销售额的三成。他当时便向记者透露出击海外的想法,称未来计划在国内外各设立10个工厂,要“两条腿走路,两条腿一样粗”。

  此外,今年年中,有张裕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张裕在干邑地区还有计划再收购1~2家酒庄,此外,国产的可雅白兰地也有合资的考虑。

  今年来,张裕二度出手收购海外酒庄。除了上述的法国酒庄,今年8月,张裕就披露以2625万欧元收购西班牙的爱欧集团,爱欧集团位于西班牙著名的葡萄酒产区里奥哈,是里奥哈产区前五大生产商之一,年生产能力1.6万吨。张裕预计,收购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年。

  此前,张裕在2013年还收购了法国富朗多干邑公司,到了今年,法国富郎多家族干邑也开始真正发力中国市场。法国富朗多家族干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洪波曾对记者透露张裕的想法,“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白兰地市场,我们希望通过10年,成为中国市场的白兰地领导品牌。未来希望能将白兰地的贡献比例提高,甚至最终能达到与葡萄酒5:5的水平。”

  其实,为了便于收购动作,张裕今年还在法国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法尚控股,公告称该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收购兼并葡萄酒、白兰地等酒类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本次收购的法国酒庄正是这家子公司“操刀”的作品。

  “这里有商机,我们也要去抓一抓。现在进口酒那么凶猛,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又比较倾向进口酒,我们要适应。”孙健在向记者谈及为何发展进口酒业务时,表达了无奈之情,他认为国内葡萄酒性价比、质量没那么差,但消费者更爱进口酒,这或许也能侧面反映出国内葡萄酒厂商的困惑。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2014年饮料酒及发酵酒精制品累计进口额28.39亿美元。今年以来,国内大型酒商,包括中粮、联想佳沃、华致酒行都纷纷高调扎堆进口酒,葡萄酒行业专家王德惠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存在偏见,“目前国内精品酒庄的出品已经很好,消费者认知应该得到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