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5鸡尾酒市场状况:跌宕起伏

近日,拥有锐澳品牌的鸡尾酒龙头企业百润股份发表公告,将2015年1-9月的净利润预期由8.5-9.6亿,下调到6.71-7.38亿。参考其上半年已公布净利6.12亿,这一数字意味着,锐澳鸡尾酒今年第三季度利润仅6000万到1个亿。

  2015年已经结束,如果对于白酒市场来说是回暖破冰的一年,那对于鸡尾酒市场来说便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以中国鸡尾酒市场老大锐澳而言,便是上半年猛赚,下半年形势逆转的过程。

  从“卖断货”到“高库存”

  “2009到2013年,中国鸡尾酒市场每年基本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率”、“鸡尾酒行业呈爆发式增长”、“鸡尾酒市场火爆”……锐澳2015年上半年完成了16亿元的销售额,更是给整个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

  然而,好景并不长,近日,拥有锐澳品牌的鸡尾酒龙头企业百润股份发表公告,将2015年1-9月的净利润预期由8.5-9.6亿,下调到6.71-7.38亿。参考其上半年已公布净利6.12亿,这一数字意味着,锐澳鸡尾酒今年第三季度利润仅6000万到1个亿。锐澳这一公布,算是正式昭示鸡尾酒行业进入严冬。除此之外,其还被爆动销不畅、窜货严重的情况,企业向经销商疯狂压货导致渠道产生大量库存。

  其实锐澳出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自从今年5、6 月份以来,各大鸡尾酒品牌相继出现动销不畅现象,如黑牛(达奇)、汇源(真炫)等,出师不利,表现欠佳。蓝精伶公司董事长刘若夏称,锐澳下调利润预期只是一个信号:达奇鸡尾酒花了一千万请金秀贤代言,业绩却不容乐观;雄心勃勃进入鸡尾酒行业的某食品大佬,首批产品大半还在工厂仓库睡觉……鸡尾酒行业进入了一个深度调整的时期。至于调整多久、调整多大、调整过后还会剩下多少玩家,都是未知之数。

  鸡尾酒市场为何骤变?

  介于饮料和酒之间的鸡尾酒作为一款备受追捧的跨界饮品,只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经历了从之前的众多企业争相加入、鸡尾酒销售呈井喷式增长,到如今的大量产品停滞经销商库房、部分企业退出市场的过程。鸡尾酒市场如同过山车般起伏跌宕,导致目前市场情况的原因也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1.迅速扩张

  现在鸡尾酒确实是处于流行阶段,但“有市无量”也是现实情况。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竞争,盲目扩张,在短时间内将产品铺向全国市场、全渠道。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市场问题,比如说产品山寨、价格战。

  鸡尾酒非常讲究口感,且目标消费群体是18~30岁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的嘴巴是很‘刁’的。然而如今市场充斥的山寨、低价产品,品质和口感的差异会造成消费者对于整个鸡尾酒品类的好感度下降。”

  2.把铺货量当作需求量

  一时间,鸡尾酒企业竭尽全力扩大招商,争取达到消费者所到之处均有产品销售的状态。起初,生产厂家连同经销商都很乐观兴奋,把铺货量当作消费者需求量,没有考虑库存和自己掌握的渠道是否能支撑起销量。

  事实上,鸡尾酒的产品属性决定了其在各个流通渠道并非即饮型,无法持续爆量。大牌企业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渠道基础,特通、商超、流通等渠道均有进驻,后涌入的品牌由于实力薄弱只能依靠流通渠道实现销售目标。虽然流通渠道对市场的反应最快,但是无法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品牌,吸引其重复消费。因此,一旦销量受阻,没有扎实渠道基础的企业会很快撤出。

  3.消费者新鲜感退却

  锐澳冠名、植入的《奔跑吧,兄弟》的热播,黑牛食品推出的新品达奇请金秀贤做代言……品牌的推广对销量拉动很大。在这样氛围的带动下,许多消费者抱着“尝鲜”心态消费鸡尾酒。然而大多产品缺乏独特的基因内涵,普遍的高价格没有相匹配的高价值,广告效应过后,销量自然有所下滑。

  2015年已经成为过去式,2016年的鸡尾酒企业应当有所调整,打破市场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