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酒类投资与消费引起新的狂潮

说起葡萄酒投资,业内有一句著名的话:如果你买对了红酒,你不仅能跑赢CPI,还能跑赢巴菲特。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酒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每家每户,品味也在不断的提高。应运而生的酒类交易也空前的火爆。所以说起葡萄酒投资,业内有一句著名的话:如果你买对了红酒,你不仅能跑赢CPI,还能跑赢巴菲特。

  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了白酒和红酒高端消费的火爆,酒类交易所也如雨后春笋。与北京国际葡萄酒交易所遥相对应的是2011年就开业的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采用的是标准化和竞价交易的形式进行期酒交易,记者无法获知这种类期货交易方式是否也会因为监管压力而修改。不过,记者注意到,贵州已经成立了白酒交易所,天津也在筹备渤海葡萄酒交易所,深圳、成都等全国各地都有酒类交易所准备开业。

  房地产的持续低迷让投资者成为了酒疯子,追捧酒类的投资资金纷纷进入高端白酒和红酒市场,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和以拉菲为代表的高端葡萄酒受到追捧。

  高端红酒的投资泡沫已经先于白酒提前破灭,国内高端红酒张裕股价暴跌已经显示了拐点的到来。截止到7月20日,张裕今年从100元之上的股价下跌了45%。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扮演了刺破红酒投资泡沫的角色。法国拉菲、讴歌、木桐和金钟等几大名酒庄的葡萄酒一上市就持续下跌,以拉菲为代表的高端红酒暴跌和法国葡萄酒假酒泛滥冲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刺破葡萄酒投资泡沫的也许不是交易形式,根源是欧债危机让大量资金开始撤离高端葡萄酒投资,葡萄酒开始回归消费基本面。大量的高端酒生产出来变成了社会库存,而不是真正进入了消费市场,围绕高端茅台酒的投资已经到了极限,白酒投资泡沫破灭也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