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全球乳品市场展望 中国全脂乳粉进口量将攀升

美国农业部(USDA)预计,随着中国市场2013及2014年余留的库存逐渐减少,2016年全脂奶粉进口量将攀升,预计增幅为14.3%。

  中国奶粉需求反弹

  尽管中国为全球乳制品生产大国之一,国内需求仍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尤其是在2008年三氯氰胺事件之后,中国市场对海外优质乳制品和婴儿配方奶粉需求快速提升。美国农业部(USDA)预计,随着中国市场2013及2014年余留的库存逐渐减少,2016年全脂奶粉进口量将攀升,预计增幅为14.3%。

  澳牛奶产量预计上升

  2015年澳洲多个产区(尤其是维州、南澳州和塔州部分产区)遭遇恶劣天气,然而澳气象局天气模型显示,今年夏季厄尔尼诺现象将逐渐减弱,预计春季澳洲东部地区降雨量将超出平均水平,2016年澳新主要产区牛奶产量或将攀升。澳农业资源经济局(ABARES)曾预计,2015-16财年澳洲原奶产量将微幅上涨0.2%至9,750兆升。

  澳元走低提振澳国内乳业

  NAB地方农产品部门主管戴夫·戴维斯(DaveDavies)表示,2015年澳元走低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澳洲生产商免受国际乳市动荡的冲击,报告预计2016年澳元仍将继续发挥“保护伞”作用。

  戴维斯先生称,自年初至今,澳元对美元汇价下滑近5%,这将有助于支撑乳制品价格。澳国民银行下调澳元汇价预期,2016年1季度及年终预估汇价分别由68和70美分下调至67和69美分;预计今年二季度澳元汇价将基本维持在66美分的低水平。报告还指出,按澳元计,2015-16财年澳乳制品平均价预计将上涨3%至每吨3,482澳元,出口产值预估增长3.2%。

  2015年国际乳制品交易行情动荡起伏,全球乳品需求低迷(尤其是中国市场),供应过剩导致价格持续波动。NAB指出,国际市场看好澳优质乳制品,这将有利于支撑澳洲乳品价格。与此同时,中澳自贸协定等贸易协议也将利好乳品出口。